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农村共青团工作 -> 正文
第 2 期

 

全国青春建功新农村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编
2007年02月07日
 

牢牢把握“两个统揽”努力推动全团青农工作实现新发展
——贺军科同志在全团青农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07年1月24日)

  这次会议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以及团十五届五中全会精神的一次重要会议。团中央书记处对这次会议非常重视,会前专门听取了青农工作汇报,提出了明确要求。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总结去年工作,研究部署今年工作,统一思想、找准定位,明确任务、凝聚力量,狠抓落实、务求实效,努力推动全团青农工作实现新发展、再上新台阶。

  一、认真总结2006年全团青农工作,继续保持良好势头

  2006年是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五”规划的第一年,也是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开局之年。全团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结合实际,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团青农工作继续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

  一是聚焦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青农工作的任务更加明确。2006年,中央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历史任务,针对共青团如何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大课题,团中央在深入调查研究、认真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推出了青春建功新农村行动,以“新农村、新青年、新风采”为主题,以培养新型青年农民、发展农村青年文化、促进公共事业发展、创新青年组织形式为着力点,广泛动员社会力量,积极整合团内资源,引导团员青年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建功立业。目前,全国29个省(区、市)对此作出了专门部署,开局良好。实践证明,青春建功新农村行动的推出符合农村实际,符合团的实际,符合农村青年的要求,正在成为共青团整合团内外资源、服务新农村建设的重要载体,成为凝聚人心、激励农村青年建设家园的旗帜。

  二是找准着力点,工作推进更加深入。2006年工作的重要原则之一就是继承创新,目的是要把有价值、有影响的老品牌做强、做大、做长久。各级团组织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各项工作更加深入。比如,保护母亲河行动正在由“入手为主”向“入脑为主”深化,由植绿护绿向大生态、大环境拓展;农村青年中心建设正在由“建设起来”向“活跃起来”深化,更加注重运行质量;开展多年的促进农村青年劳动力转移就业也由以前的简单转出去向专业培训、打造劳务品牌深化;支持农村青年创业的工作不仅有典型的树立和示范,更加注重创业项目、资金等方面的扶持;树立农村青年文明生活方式不仅有吹拉弹唱式的宣传引导,更加注重扶持农村青年改水、改厕、改厨等等。通过这些工作的深化,青农工作的实效更加突出,受到各级党政的认可、青年的欢迎。

  三是机制进一步完善。去年,我们把机制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积极探索,不断完善,为今后工作的开展积累了宝贵经验。首先是完善了工作机制。青春建功新农村行动推出后,迅速成立了全团青春建功新农村行动领导小组,构建了城乡互动、分类指导、齐抓共管、重点推进的工作机制。其次是完善了资源整合机制。包括整合政府资源和社会资源方面都有很大突破。尤其在整合社会资源方面,为农村青年争取了2亿保额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争取中国移动集团公司投入4520万元重点支持农村青年中心建设,实施新中基金、雅鹿发展基金等青年发展项目,在服务农村青年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第三是完善了区域合作联动的机制。围绕促进农村青年转移就业创业,不断探索建立区域合作、市场运作机制,掀起了促进农村青年转移就业创业新高潮。

  上述这些成绩,是在当前农村团的工作资源相对短缺、基层力量相对薄弱、条件较为艰苦的情况下取得的,来之不易。在这里,我代表团中央书记处,向奋战在青农战线的广大团干部,表示亲切的慰问!向关心支持青农工作的各地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认清形势,把握机遇,进一步增强做好青农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要进一步推动各项工作实现新发展,就必须把青农工作放到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新形势下来思考,放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大背景下来谋划,放到当代农村青年的新变化下来部署,准确把握我们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不懈地做好今后的工作。

  1.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全团青农工作提供了更广阔舞台。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全国全社会为之奋斗的宏伟事业。对青农工作而言,至少在两个舞台可以大有作为。一个是服务和帮助农村青年增收成才,促进城乡协调发展的大舞台。我国农村人口占大多数,经济发展水平还很低,社会事业发展比较落后,这个基本国情决定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点和难点都在农村。农村和谐的标志就是农民安居乐业、和睦相处,乡村安定有序、充满活力。这就要求我们要通过基层团组织、青年中心或者青年行业协会,把农村青年组织起来,凝聚起来,为实现农村有序发展、和谐发展作贡献。要求我们大力开发农村青年人力资源,组织农村青年积极促进现代农业和二、三产业发展,激发他们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创造活力,在构建和谐家庭、和谐村组、和谐村镇中发挥重要作用。第二个大舞台是引导青年保护环境,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大舞台。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一项重要内容。随着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的任务越来越迫切,进一步深化保护母亲河行动,引领青年保护环境、节约资源的任务也越来越重。如何更好地动员青少年倡导健康文明的生产生活方式,积极参与生态环境建设,提高他们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和资源节约意识,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既是共青团面临的重要课题,更是我们事业发展的广阔空间。

  2.积极发展现代农业、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全团青农工作提供了更多机遇。青农工作的主战场在农村。毫无疑问,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青农工作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一方面,中央对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高度重视,政策之实,力度之大,覆盖面之广,前所未有。农村工作得到全社会广泛而强烈的关注,为我们做好青农工作奠定了坚强的社会基础。另一方面,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首要任务是发展现代农业。去年底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了发展现代农业总体思路和目标。这为各级团组织引导农村青年积极发展现代农业,转变农业增长方式,促进农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条件和机遇。因此,我们可以也必须要在引导农村青年拓展农业产业领域,推动农业结构调整、创新产业组织形式、促进农业产业化经营中大显身手。在深入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引导农村青年学用先进技术,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中大做文章。在引导农村青年积极发展各类青年技术协会、市场中介服务组织和青年专业经济合作组织,不断提高他们的组织化程度和市场开发能力,开拓国内外农产品市场中闯出一番新天地。

  3.农村青年发展的强烈愿望为进一步做好全团青农工作提供了着力点。当前,我国正处在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的历史时期。农业、农村正在发生重大变化,农村青年在职业分布、流动趋向、利益分布等方面也日趋多元化。有的农村青年离土离乡进城务工,有的立足农村,发展现代农业。还有部分农村青年经过市场的洗礼,已经具备了外出创业、就地创业和回乡创业的能力与条件。但是,无论是在乡青年还是进城务工青年,无论是发展现代农业还是返乡创业的青年,他们增收成才的愿望都同样强烈,对信息、技术、资金、权益维护的需求都同样迫切。这些愿望和需求就是我们工作的着力点,就是我们工作的群众基础。因此,我们要牢固树立服务意识,为他们出主意、想办法,竭诚服务农村青年,切实帮助他们解决成长发展中的实际问题;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拓展工作领域,多开展党政关注、农村青年愿意参与的活动,增强对他们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在满足他们的成长需求上狠下工夫;要围绕增收这一重点任务,积极引进外部智力资源,深入挖掘农业内部增收潜力,引导农村青年转移就业创业,依靠科技进步促进农村青年增收,在增收的基础上使农村青年不断增长才干,实现全面发展。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全团青农工作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面临的挑战。一是在城镇化的进程中,农村青年就业创业的愿望更加强烈,大批农村青年离土离乡,不仅农村青年的总量在减少,而且流动性也日益加大,组织和凝聚农村青年的难度也在加大。二是市场经济体制下,相对于农村青年强烈的发展愿望和增收的需求而言,他们自身具备的条件、团组织所能掌握和运用的资源远远不足,进一步延长工作手臂,整合可用资源,为农村青年发展提供更多服务,是我们面临的一大挑战。三是农村阵地建设亟待加强。农村基层团组织是我们做好工作,提供服务的基础。在当前农村社会发生急剧变化的过程中,原有的基层组织设置模式、运作方式和工作方法受到了较大冲击,新型农村青年组织如农村青年中心、青年行业协会等还在探索和完善之中,不断加强基层团的组织和阵地建设,增强农村团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是我们必须认真解决的一个迫切问题。

  总之,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大背景下,青农工作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要坚定信心,抢抓机遇,在工作中乘势而上,在实践中解决问题,按照2007年的工作要点,扎扎实实地做好各项工作。

  三、把握“两个统揽”,努力推动青农工作实现新发展

  当前,全团青农工作的思路已确定,任务已明确。总体上讲就是“两个统揽”,即以青春建功新农村行动统揽农村共青团和农村青年工作,以保护母亲河行动统揽青少年生态环保工作。各地要根据这一总体部署,结合实际情况,采取有效措施,推动青农工作不断实现新发展,开创新局面。

  第一,因地制宜,突出重点。青农工作点多面广,可以做的事情很多。并且各地情况千差万别,各有优势,各有困难,所以要从实际出发,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在“两个统揽”的大课题下,选择适合地方实际的工作项目,扎实推进,力求突破。在青春建功新农村行动中,一是要以服务农村青年增收为重点,紧紧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和农村二、三产业,扶持农村青年自主创业,做足农业农村内部的文章;二是要以培养农村青年人才为重点,紧紧抓住培养、凝聚、举荐、配置等关键环节,努力培养一批农村青年村务管理人才、创业致富能手等新型农村青年带头人。三是要大力加强乡村青年文化建设,进一步创新载体,积极拓展乡村青年文化内涵,着力培育当代农村青年开拓进取、勇于创新的精神。在保护母亲河行动中,我们要以在全社会倡导绿色文明意识,大力建设绿色家园,培养保护母亲河行动的绿色队伍等工作为重点,为促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作贡献。总之,要按照必须做、应该做、能够做、做得好的要求,找准工作的突破口和着力点,全力以赴,打造党政认同、符合青年要求、经得起实践检验、具有持久生命力、为共青团所特有或主导的品牌工作。

  第二,统筹城乡,形成合力。经过20多年的改革和发展,我国农村发展进入一个新的历史时期。但我们仍然要看到,相对于全社会而言,农业依然是弱势产业,大多数农村还是落后区域,农民仍然是弱势群体。统筹城乡,形成合力,既是中央指导加强“三农”工作的重要方针,也是做好新形势下全团青农工作的必然要求。首先是要依靠党政之力。加强与党委政府有关部门的合作,把共青团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纳入当地党委政府的总体规划之中,争取政策、资金和项目上的支持,形成政府有关部门委托、共青团承办落实的工作机制。其次是要合全团之力。打破观念、人员、制度等方面的壁垒,统一领导,加强合作,明确分工,充分整合全团各条战线、各个部门的资源,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服务农村青年发展,实现团内资源合理配置,推动形成全团一致、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三是要借社会之力。社会化、项目化的工作方式是共青团的特色,也是优势所在。要面向社会开发资源、依靠市场配置资源,切实引导城市中技术、资金、人才、信息等各种优势资源流向农村,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城乡共青团工作的良性互动,构建“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工作机制。在这方面,各地在工作中有一些很好的探索,比如有的地方整合青年志愿者、城市企事业单位学校、青年文明号、青企协、青联委员等“五驾马车”服务新农村建设,有的大力实施百村建设行动,有的以转移就业创业为重点深化青春富康行动等,这些好的做法都要在以后的工作中不断完善,继续深化。

  第三,强化组织,夯实基础。农村基层团组织担负着按照党的要求培养教育新一代农村青年,团结带领广大农村团员青年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作贡献的重要责任。近年来,各地团组织始终把加强农村团组织建设作为一件重要任务来抓,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要求和农村青年的群体变化相比,农村团组织建设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我们要始终坚持党建带团建,不断创新农村团组织设置方式和组织形式,采取依托产业、专业协会等方式灵活设置团支部,切实加强乡镇团委和小城镇团组织的建设。要按照“党放心、青年满意”的要求,以作风建设为核心,切实抓好农村团干部队伍建设。要大力发展专业经济合作组织、市场中介组织等青年社团,通过青年社团联系、服务和凝聚农村青年,扩大农村团组织的覆盖面。

  在这里我要强调一下,建设青年中心是共青团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团的事业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是团十五大以来全团推出的一项重要工作。三年多来,在各级团组织的高度重视和努力下,有了很大发展。目前,全国已建立了5200多个农村青年中心。今后一个时期,农村青年中心建设要遵循“积极建设,重在发展”的原则,在积极扩大规模的同时,着重探索和解决如何发挥农村青年中心作用的问题,力争使农村青年中心建一个活一个,活一个带一片。在今年工作要点中,我们提出了开展“全国示范性农村青年中心创建活动”,就是想通过这个活动,层层抓示范,以点带面。各地要在创建活动中,着力探索农村青年中心的建设模式、服务方式和运行机制,不断提高农村青年中心自我运转和服务青年的能力,切实把农村青年中心建设成服务农村青年、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桥头堡。

  第四,狠抓落实,务求实效。做好青农工作必须在求发展上下功夫,在重实绩上下功夫,在抓落实上下功夫,出实招,用实劲,下实功,求实效。一是要有长远规划。既要立足当前,只争朝夕,有计划、有步骤地落实一个个项目,扎扎实实地推动工作不断发展。更要考虑长远,把青农工作作为一项永恒的事业,从实际出发,从农村青年的需求出发,从团组织能做的出发,确定目标,找准项目,一抓到底。二是要在重点工作上抓落实。今年工作“两个统揽”的思路非常清晰,工作要求非常明确,各地要结合下发的工作要点,鼓足干劲,集中精力,多出主意,多想办法,力求各项重点工作落实到基层,不断形成亮点,形成一级一级抓落实的氛围。三是要在工作成效上抓落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工作成效是检验我们工作的重要标准。“党政是否满意、青年是否受益、群众是否认可”是衡量我们的工作成效的基本评价标准。具体到工作中不能贪大、不能求全,只能求实。比如就服务农村青年转移就业创业工作来讲,我们要通过扎实的工作,援助100人可以,扶持50人也行,只求事情一件一件去做,工作一项一项去抓,只有这样才能抓出成效,做出更大的社会影响。

  同志们,今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一年,也是全面推进全团青农工作的关键一年。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奋发有为,团结引领广大团员青年为发展现代农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相关链接:
[农村共青团工作 第4期]首期全国农村青年创业小额贷款工作培训班在浙江举办
[农村共青团工作 第3期]团重庆市委大力促进农村青年就业创业
[农村共青团工作 第2期]共青团农村青年春季培训行动情况通报
[农村共青团工作 第1期]2009年农村共青团工作要点
[青春建功新农村行动 第38期]湖北团省委探索六种金融服务模式促进农村青年诚信创业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