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农村共青团工作 -> 正文
第 38 期

 

全国青春建功新农村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编
2007年11月05日
 

湖南、广东、天津、宁夏等地团组织
扎实推进青春建功新农村行动

 

  自7月中旬团中央举办全国青春建功新农村行动研讨班以来,各地团组织积极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结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特点和实际,采取一系列切实有效的工作措施,扎实推进青春建功新农村行动,引领广大青年、动员社会力量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湖南:10月22日,湖南长沙团市委召开“青春建功新农村行动——我们手拉手,共建新农村”主题活动推进会,有关部门负责人、长沙市市直单位和结对帮扶单位代表共3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总结了活动开展情况,对12个活动优秀组织单位进行了表彰,并对第二批团组织结对帮扶工作进行了部署,59个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团组织与全市31个新农村工作联系村团支部结成了帮扶对子。

  “青春建功新农村行动——我们手拉手,共建新农村”活动自去年3月份开展以来,长沙市210多个市县直单位与84个村团组织建立了结对帮扶关系,各帮扶单位团组织以组织建设帮扶、阵地建设帮扶、文化建设帮扶、致富能力帮扶、特困群众帮扶、组织建设帮扶“五个帮扶”为主要内容,开展了形式多样、富有实效的帮扶活动。其中,援建“青少年爱心书屋”49个,青年培训活动阵地85个,组织青年文化活动124次;开展青年农民技能培训59期,培训农村青年5585人次;开展技术指导和推广活动166次,服务农村青年4524人次;建立农村青年产业基地31个,青年产业协会22个,直接转移农村青年富余劳动力1896人。

  广东:10月上旬,广东团省委联合15家省级单位在中山市三乡镇举办了首届“广东农村青年科技文化活动月”闭幕式。仪式上,伴随着全省各地民间青年文化艺人的精彩演出,主办方为6名受表彰的“广东农村青年生产经营杰出标兵”现场奖励6辆皮卡车。同时,闭幕式还举行了“广东农村青年人才发展论坛”,中国社会科学院和广东省内专家、学者及青年工作者320余人就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与农村青年人才培养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研讨。

  “广东农村青年科技文化活动月”自今年3月下旬启动以来,积极带动各地以“和谐新农村,青春你我行”为主题,以乡镇为重点,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适合农村青年特点的主题活动,并发掘、表彰、培养了一大批农村青年人才,促使一大批优秀文化作品和农村青年文化名人脱颖而出,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广东农村青年科技文化活动月”共评出“广东农村青年生产经营杰出标兵”6名,“广东农村青年生产经营标兵”53名,“广东农村青年生产经营能手”582名,其中有24名回乡在现代农业领域自主创业的大学生(硕士生)。按照工作部署,广东团组织还将联合相关部门对评选出的优秀农村青年进行造册登记,建立南粤农村青年人才库,在政策、项目、资金、信息等方面进行跟踪扶持和后续培养,帮助他们实现科技致富、成长成才。

  天津:近日,天津团市委与湖南团省委联合开展农村青年转移就业工作,有序转移湖南农村富余青年劳动力到天津就业。天津团市委首批组织了6家大中型企业到湖南招收300多名农村青年,岗位包括纺织操作工、零部件操作工、物业保安、油站加油员等工种。团湖南省委通过下发通知、开展宣传、召开专场招聘会、建立务工人员档案、发放服务卡等方式,做好了各项服务工作。

  宁夏:10月14日,宁夏团区委联合中铁十九局集团银川分公司在银川市兴庆区掌政镇举行了百部爱国主义影片进百村活动首映仪式,相关部门负责人和1000余名群众参加了活动。百部爱国主义影片进百村活动将选择100部爱国主义影片,在村民相对集中的100个村进行巡回放映。百部爱国主义影片进百村活动,是共青团组织围绕“乡风文明”的要求,以繁荣乡村青年文化建设为重点,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增强广大青年的爱国意识、团结意识和发展意识,激励他们以昂扬向上、奋发进取的状态投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相关链接:
[青春建功新农村行动 第37期]河南团组织农村青年培训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青春建功新农村行动 第36期]江西、安徽、青海等地团组织积极服务农村青年贷款创业
[青春建功新农村行动 第35期]2007年上半年青春建功新农村行动工作总结
[青春建功新农村行动 第34期]定西团市委多种举措扎实推进农村青年劳动力培训和转移工作
[青春建功新农村行动 第33期]广东开展“信息直通车”行动服务新农村建设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