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农村共青团工作 -> 正文
第 8 期

 

全国青春建功新农村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编
2008年02月28日
 

河南省开展农村青年集中服务月活动
服务农村青年转移就业创业


  近日,团河南省委启动了 “农村青年集中服务月”活动。此项活动从1月下旬持续至2月底,旨在切实服务广大农村青年创业就业、成长成才。活动包含三项重点内容。

  一、开展“暖阳”行动,帮助农村困难青年度过难关。

  “暖阳”行动以农村因病因灾因残致贫青年为重点,以县(市、区)为单位,团组织至少定点帮扶一户困难青年家庭。动员团内力量,为困难青年家庭送去春联、年货等生活物资,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团组织的温暖;注重发挥媒体作用,整合各方资源,募集社会资金,帮助解决看病、生活、生产所面临的现实问题;向困难青年家庭推介一批投资少、见效快、前景好的致富项目,为他们彻底脱贫致富寻求出路。

  今年,罕见的冰雪灾害,道路结冰,电网中断,给交通运输带来巨大压力,一部分在外务工的河南青年朋友们因灾不能返乡过年,他们的生活工作情况时刻牵动着家乡人民的心。2月1日,团省委主办了一次特殊的团拜活动,即河南外出务工青年家庭2008新春团拜活动在劳务输出大市驻马店市举行。此次活动以视频电话的形式分别在驻马店和深圳设立活动主现场和分现场。在深圳务工的河南籍青年及其家庭成员100多人分别在深圳、驻马店参加了团拜活动。活动中,团省委还向广大河南籍外出务工青年发出了慰问信,号召务工青年坚持在务工地过年或延期返乡,为抗灾救灾做出积极贡献。随后,全省各级团组织深入农村,充分了解实际情况,以不能返乡过年的外出务工青年家庭为重点,深入开展“五个一”活动,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与他们的家人共度佳节,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确保滞留务工青年安心在外、稳定工作。

  二、开展“春风”行动,服务农村外出青年转移就业。

  “春风”行动以转移农村青年为重点,利用春季劳务输出的黄金时机,广泛开展“服务农村青年转移就业服务”。依托各类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和团属阵地,针对外出务工青年开展技能培训,为他们外出就业提供切实帮助。采取订送车票、现场招聘、开通专列、维护权益、建立组织等有效措施,为广大外出务工青年提供扎实服务,同时为有一定规模的外出务工青年组织集中欢送活动,迅速在全省掀起农村青年外出务工的春季高潮。着力探索“输得出、稳得住、留得下”的工作机制,把工作重点从输出放到转移上来,为务工青年融入城镇生活、扎根城市社会争取更多政策,创造更多条件。

  2月11日下午,农历正月初五,河南省安阳市举行外出务工青年集中欢送仪式,300多名农村青年满怀喜悦之情,在统一组织下乘坐专列奔赴广州务工。团安阳市委为了做好各项服务工作,早部署,找依托,树典型,建机制。一是早部署。春节前,安阳各级团组织经过认真考察,精心筛选,共筹措用工岗位20000多个,印制招工简章10万余份。广大团干部、青年志愿者、“五带一”帮扶共建单位、工岗快递转移就业行动信息员,以安阳青年百村建设行动133个联系村为重点,进村入户,把用工信息送到农村青年手中。二是找依托。依托安阳22家青年职业技能优秀培训基地,按照“团组织发动、培训学校受益、青年提高技能”的原则,组织青年到职业培训学校参加订单培训。同时,依托各乡镇转移就业服务站、青年中心等开展形式多样的培训,提高青年技能和素质。截止目前,已培训青年1300多人。三是树典型。大力评选表彰农村优秀劳务经纪人,加大对劳务经纪人的培养、宣传力度,帮助他们解决青年权益维护、购买车票等实际困难,充分发挥他们在带领农村青年外出务工中的积极作用,探索按照市场化运作开展青年就业服务的良性机制。目前,安阳市选树优秀青年劳务经纪人80多人。四是建机制。搞好联合,大力探索青年中心+就业服务站+职业介绍所的模式,加强青年外出就业工作的组织力度。积极探索青年外出就业的新模式,针对农村贫困青年,采取工学结合的方式,帮助他们学习技能和实现就业,目前,已有180名农村青年通过这种模式实现就业。

  三、开展“雨露”行动,服务农村有志青年创业发展。

  “雨露”行动是以服务农村有志青年创业发展为主旨,通过密切联系金融部门,发挥创业致富带头人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作用,围绕当地优势产业,扶持创业青年发展现代农业或二、三产业,在项目开发、技术扶持、设立基金、发放贷款等方面,为农村创业青年提供切实帮助,引导有志青年到农村创业,鼓励外出务工青年返乡创业,努力营造“全民创业,青年当先”的良好社会氛围。    2月15日,河南省农村青年集中服务月“雨露”行动——洛阳市2008青年创业就业现场推介会在伊川县举办。20家创业项目推介单位代表、100家用工企业代表和来自伊川县周边的5000多名农村青年参加了活动。活动当天,有36位创业青年与项目推介单位成功对接,1200多名农村青年找到了理想的工作岗位。据悉,推介会还将在汝阳、嵩县、孟津、宜阳等地巡回举行,将累计提供用工岗位2万个。

 
 相关链接:
[青春建功新农村行动 第2期]全国农村共青团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青春建功新农村行动 第1期]二○○八年农村共青团工作要点
[青春建功新农村行动 第45期]2007年全团青农系统宣传信息工作总结
[青春建功新农村行动 第44期]2007年全团青农工作量化考核情况通报
[青春建功新农村行动 第43期]共青团中央青农部2007年工作总结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