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农村共青团工作 -> 正文
第 17 期

 

全国青春建功新农村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编
2008年03月17日
 

山东省各地团组织积极开展
农村青年转移就业创业服务活动之二

枣庄市:“四轮”驱动服务农村青年就业创业

  为做好今年农村青年转移就业创业工作,2008年1月10日,枣庄团市委召开联席会议,进行了专题安排部署,要求全市各级农村团组织在春节前后集中精力、全力以赴抓好集中服务月活动。每名专职团干部任务到镇到村,重点联系农村青年不少于5人;镇(街)团委集中服务活动不少于2次。通过实行重点联系措施,由团干部直接联系的农村青年达到了近千人。他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是典型带动。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近年来,枣庄市共培养各级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优秀进城务工农村青年520余人,他们在解决农村青年转移就业创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镇(街)、村(居)团委充分发挥他们的示范作用,用他们生动的就业创业事迹影响带动了一大批待业农村青年。滕州团市委在优秀进城务工青年中开展了“手拉手共创业”活动,通过优秀进城务工青年介绍,滕州市有230名待业农村青年找到了就业岗位。

  二是宣传发动。组织各镇(街)团委通过赶科技大集、乡村青年文化节、进村入户散发宣传单、在农村青年中心或青春创业信息栏上公布等方式,向广大农村青年宣传有关政策信息。在开展“乡村青年文化节”活动中,组织动员农村青年创作快板、小品、相声、音乐、戏曲等文艺新作品,用剪纸、编织、绘画、雕刻、布艺等传统民间艺术,向农村青年宣传以新《劳动法》为主要内容、与外出务工有关的维护青年权益方面的法律知识。市中团区委组织了5名优秀进城务工青年在全区6个镇(街)开设了专题论坛,参加农村青年近1500人次。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共举办专题宣传活动120余场次,散发宣传资料3万余份。2月20日,团市委在市中区、薛城区分别举办了“青春建功新农村”专题挂图发放仪式,发放挂图800套。滕州市、峄城区等还专门印制了3000套宣传资料和联系卡,发放到农村青年手中。

  三是培训促动。枣庄依托农村青年中心、青年科技示范基地、青年就业创业培训基地等开展培训活动。两个月来,在镇(街)团委组织下,依托全市32个农村青年中心、135个青年科技示范基地,以图片展览、播放录像、发放资料、现场咨询、租借图书、销售农用物资等方式,通过举办青年科技夜校、科技知识竞赛、劳动技能比赛等活动,为中心会员和待业农村青年提供科技、产品、就业信息等服务,帮助广大农村青年初步掌握了1—2项就业创业技能,增强了农村青年创业的信心和决心。对于即将初高中毕业、家庭比较贫困、愿意转移就业的农村青年,全市青年就业创业培训基地采取了定向委培式培训。两个月来,经团组织推荐,共有2400余名农村青年参加了定向委培式培训,他们经过培训后,将被直接输送到委培企业上岗。

  四是岗位互动。为帮助有技能的农村青年尽快找到工作岗位,枣庄团市委联合相关部门开展青年人才招聘活动。2月15日,市劳动局、团市委等部门在枣庄市人力资源市场组织了“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服务农村青年外出务工。短短一天时间,就有1500余名农村青年进场求职,其中630名农村青年达成就业意向。2月16日,团市委配合市人事局举办了2008年枣庄市春季高校毕业生就业双选会。活动前,各级团组织通过组织渠道和团内传媒,将活动信息传达到回家度假、即将毕业的农村大学生,帮助他们及时掌握信息;同时,团市委组织了6家急需用工的“学士后流动站”到现场招聘。活动中,共有94名农村大学毕业生进站锻炼。

济南市:四项措施服务农村青年转移就业创业

  一是广泛进行农村青年技能培训活动。各级团组织依托农村青年科技示范基地,结合信息化培训工程,在春节期间开展农村信息员培训班、青年星火带头人培训、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培训、农村青年创业培训和现代远程教育培训;通过务工经验大家谈、务工应知应会宣传、返乡青年联欢等活动,交流青年农民外出务工经验,推动劳动力转移,引导农村青年学文化、长知识、强技能。天桥区团委在大桥镇和桑梓店镇集中开展了2期农村青年实用技能培训班,培训农村青年180余人次。

  二是为农村青年广开就业渠道。2月19日,天桥区大桥镇团委联合有关部门在镇政府中心广场举办了一场为进城农民工提供就业服务的专场招聘会,110家单位参加了招聘会,提供用工岗位1200余个,工种涉及纺织、家政服务、餐饮服务、销售员、保安等,吸引了本地及周边4700余人到会应聘,当场达成就业意向400 多个。在本次招聘洽谈会上,还设置了就业指导、劳动仲裁、劳动监察、医疗保险、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等服务窗口,为农民工提供劳动保障免费政策咨询等服务。

  三是切实服务农村青年综合素质的提高。团市委经过多方联系,筹集资金近30万元,于春节前开始“农村青年书屋”的建设工作。计划自2008年起至2009年,在济南市乡村建立30家有一定数量图书、具有基本读书学习功能的“农村青年书屋”,每个“新华农村青年书屋”可供借阅的实用图书不少于1000册,共计3万册图书。

  四是解决外出务工青年后顾之忧。各级团组织始终关注农村留守少年儿童的学习和生活,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保障务工青年权益,为农村青年外出务工解决后顾之忧。春节前夕,济南团市委向商河县沙河乡的10名留守儿童捐赠了价值5000余元的助学金和羽绒服等物品。商河团县委积极整合社会资源,在全县留守学生数目较集中的龙桑寺镇和韩庙乡集中举行了助学金发放仪式,给全县12个乡镇的100名留守学生每人送去100元的助学款, 切实为他们的学习和生活提供帮助,为农村青年外出务工解决后顾之忧。

 
 相关链接:
[青春建功新农村行动 第16期]广东四川团组织积极帮助农村青年灾后重建
[青春建功新农村行动 第15期]湖南深化“我们手拉手,共建新农村”主题活动
[青春建功新农村行动 第14期]安徽、江西、云南积极服务农村青年增收成才
[青春建功新农村行动 第13期]新疆、重庆、黑龙江积极开展农村青年转移就业服务活动
[青春建功新农村行动 第12期]山东各地积极开展农村青年转移就业创业服务活动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