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农村共青团工作 -> 正文
第 18 期

 

全国青春建功新农村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编
2008年03月17日
 

辽、鄂、豫、蒙、苏、吉等地认真落实全国
农村共青团工作会议精神

  辽宁、湖北、河南等地认真研究当前农村共青团工作和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强化县域资源整合,积极探索构建与区域化推进农村共青团工作和建设相适应的组织格局,以“新农村、新青年、新风采”为主题,深化青春建功新农村行动。

辽宁:将加强团县委建设作为2008年重要工作任务

  全国农村共青团工作会议结束后,辽宁团省委立即研究落实,并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向各级团组织传达了全国农村共青团工作会议精神,并对2008年全省农村共青团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把加强团县委建设列为2008年全省农村共青团工作一项重要任务,采取三项措施区域化推进农村团的工作。一是团省委会同各级团委向当地党政领导征求加强团县委建设的意见,以取得党政部门的支持,为县乡两级团委创造更好的工作环境。二是从2月下旬开始,省、市两级共青团共同开展加强县级团委建设工作综合调研,摸清全省团县委现存实际情况、主要问题,形成加强县级团委建设的工作方案或意见,指导全省农村共青团工作。三是做好全国区域化推进农村共青团工作联系点建设,同时确定省级、市级联系点,对区域化推进农村共青团工作和建设进行积极探索。

湖北:广泛开展镇、村两级团组织规范化建设,深化青春富康行动

  为落实全国农村共青团工作会议,湖北团省委采取三项措施区域化推进农村共青团工作。一是拟选取13个重点县(市),深入推进农村团的工作和建设。二是在全省广泛开展镇、村两级团组织规范化建设。三是在示范项目上,深化青春富康行动。着力实施100个田园小康项目,帮助和扶持农村青年开展生产自救、灾后重建和发展生产;通过举办订单培训、招聘会等服务农村青年转移就业。

河南:开展区域化推进农村共青团工作专项调研

  全国农村共青团工作会议结束后,团河南省委专题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农村共青团工作会议精神,并对农村共青团工作的区域化推进进行安排部署。2月25日至29日,河南各级团组织在全省广泛开展了“区域化推进农村共青团工作和建设”专项调研活动,组织召开了各层次的“农村基层团干部及农村青年代表座谈会”,实地考察了农村青年新型组织,就农村共青团有关情况进行了深入摸底。并在确定上报团中央4个“全国区域化推进农村共青团工作和建设联系点”的基础上,拟在全省再确定18个团县(市)、区委做为省级联系点,明确创建目标,制定建设方案,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实施量化考评打分,为全面铺开“区域化推进农村共青团工作和建设”积累经验。

内蒙古:农村共青团工作将实现重大转型

  全国农村共青团工作会议后,团内蒙古区委专门召开机关系统会议通报全国农村共青团工作会议精神,并在《2008年全区农村牧区共青团工作要点》中,重点强调农村共青团工作将实现重大转型,今后农村牧区共青团工作,以县域为主要工作区域,提高旗县团委在农村牧区共青团工作中的领导和统筹能力;以乡镇为基本工作单位,重点发挥好苏木乡镇团委在农村牧区共青团工作中的基础作用。按照属地化管理的原则把区域内的青年农民、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主、务工人员、青年纪经人等各类青年都纳入工作范围,把区域内的行政村、企事业单位、非公经济组织等各类团建和团的工作都纳入工作格局,区域化推进农村牧区共青团工作和建设。在申报3个全国区域化推进农村共青团工作和建设联系点的同时,在全区确定了20个自治区的联系点。2008年将以23个区域化推进联系点旗县(市、区)为重点,以“农村牧区百名能人兴业计划”为抓手,实现农村牧区共青团工作成功转型。

江苏:召开农村共青团工作研讨会

  2008年2月28日,江苏团省委在南通市海安县召开全省农村共青团工作研讨会。会议代表就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整合资源,区域化推进农村共青团工作和建设的主题,进行了认真研讨。一致认为要紧紧围绕党的青年事务、政府青年事务、社会青年事务,从“如何扩大团的有效覆盖,如何整合各方资源,如何加强团的工作力量”三个方面寻求突破,开拓创新,全面活跃农村共青团工作。

吉林:服务农村青年转移就业

  为了落实全团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服务农村青年增收成才,吉林团省委联合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实施吉林省农村青年转移就业促进计划。2月18日,由吉林团省委青农部和部分县、市团委及劳动就业部门负责人组成的8人工作组赴天津进行了为期3天的企业用工情况考察,经过筛选带回用工岗位385个。目前,以榆树、梨树、公主岭三个县市为重点,以团委和就业部门密切合作为工作模式,各地用工信息宣传和招聘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之中。

 
 相关链接:
[青春建功新农村行动 第17期]山东省各地积极服务农村青年转移就业创业
[青春建功新农村行动 第16期]广东四川团组织积极帮助农村青年灾后重建
[青春建功新农村行动 第15期]湖南深化“我们手拉手,共建新农村”主题活动
[青春建功新农村行动 第14期]安徽、江西、云南积极服务农村青年增收成才
[青春建功新农村行动 第13期]新疆、重庆、黑龙江积极开展农村青年转移就业服务活动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