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农村共青团工作 -> 正文
第30期

 

全国青春建功新农村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编
2008年05月16日
 

安徽芜湖团市委实施农村青年创业信贷扶持计划

 

  2007年,团芜湖市委联合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芜湖办事处启动实施“十百千”农村青年创业信贷扶持计划。目前,已发放贷款9847万元,其中单笔30万元以上贷款总计2000余万元,有效服务了农村青年创业,深化了青春建功新农村行动。主要做法是:

  一、深入调研,周密部署。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团芜湖市委联合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芜湖办事处在全市启动了“十百千”农村青年创业信贷扶持计划,下发文件,对各自工作职责、贷款程序、工作机制、实施进度、贷款利率等内容提出了明确要求。2007年8月,召开了芜湖市“十百千”农村青年创业信贷扶持计划启动仪式,各县(区)团委制定实施方案,召开动员大会,举办信贷业务知识培训班,同时,市、县(区)两级团组织负责人深入镇村指导工作,使“十百千”农村青年创业信贷扶持计划工作顺利开展。

  二、明确政策,规范推进。一是根据农村青年的资信程度、资金需求、项目发展、有无抵押等情况,实行择优扶持,分类实施的政策。即对想创业的农村青年分别给1万元以下、30万元以下、400万元以下的贷款扶持。二是贷款期限从过去一年调到3年以下,对确实需要延迟还贷的创业青年,可以根据有关规定延迟还款时间。三是申请贷款的农村青年可以享受贷款利率在原有的基础上下浮不少于10%的优惠,对历届获得市级以上荣誉称号的各类优秀诚信农村青年,在享受上述办贷优惠的基础上,各信用社还将提供更多优惠扶持。

  三、把握关键,逐步实施。为稳步推进农村青年创业信贷工作,着重抓好以下几个重点环节,一是抓好调查摸排工作。调查摸底是创业信贷工作的基础和重点。设计表格、据实填写、分层建档,掌握农村青年贷款需求基本情况,分类分层确定推荐对象。二是建立农村青年诚信优质客户群。凡是选项好、发展好、经营合法、偿还贷款本息及时的诚信农村青年以及获得市级以上荣誉称号的各类优秀农村青年,纳入“农村青年诚信优质客户群”。三是建立团银互动协调工作机制。团县(区)委、县级农村信用联社根据贷款申请条件、贷款利率优惠、贷前调查期限、定期协商等事项,共同确立相应的工作互动协调机制。

  四、强化服务,加强管理。在开展农村青年创业信贷活动中,农村团组织树立服务第一的理念,主动配合信用社搞好服务和管理工作,帮助信贷员落实“包放、包收、包效益”三包责任制,协助农村信贷员清收创业信贷尾欠款,提高农户还款意识,落实贷中调查责任制,帮助农户解决生产中的困难,督促农民按期按额还款,促进创业信贷工作正常有序开展。

 
 相关链接:
[青春建功新农村行动 第29期]新疆博乐市积极开展“区域化推进农村共青团工作和建设”
[青春建功新农村行动 第28期]天津、广东、海南等地围绕“新农村”建设深入开展第十届乡村青年文化节活动
[青春建功新农村行动 第27期]吉林、辽宁深入开展第十届乡村青年文化节活动
[青春建功新农村行动 第26期]湖北团组织大力实施田园小康项目促进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初显成效
[青春建功新农村行动 第25期]2008年各地团组织服务农村青年转移就业创业呈现良好开局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