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农村共青团工作 -> 正文
第38期

 

全国青春建功新农村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编
2008年12月04日
 

湖北团省委探索六种金融服务模式
促进农村青年诚信创业

 

  自2006年以来,共青团湖北省委以农村青年创业项目库为基础,以新农村杰出青年、百业标兵、农村创业致富带头人为典型,以创新担保方式解决贷款抵押难为突破口,联合省信用联社实施农村青年诚信创业计划,降低贷款利率,扩大贷款规模,放宽抵押条件,提高办贷效率,为农村青年创业解决资金“瓶颈”搭建了“团银合作”平台。全省累计向9708户农村青年发放诚信创业贷款3.25亿元支持创业,现有贷款余额6980万元。具体做法如下:

  一、做大创业小额零担保信用贷款

  为解决广大农村青年从事种植、养殖业的小额资金需求问题,全省深入推进农村青年诚信创业小额信用贷款,由团组织、信用社对农村青年逐户进行走访调查,根据每户的家庭经济收入和信用状况进行信用等级评定,确定1万至5万元的贷款授信额度,并颁发《贷款证》。在核定的额度和期限内,按照“一次核定、随用随贷、余额控制、周转使用”的办法循环使用。今年截止11月末,全省共发放农村青年诚信创业小额信用贷款1923笔,金额7260万元。如竹溪县向60多户农村青年发放小额信用贷款210万元,种植魔芋0.6万亩,助推竹溪县发展成为国家有名的魔芋产业大县。

  适用对象:从事种植业、养殖业的小额贷款农村青年。

  二、做活抵押担保

  为解决农村青年创业抵押资产不足、抵押方式单一的问题,团省委联合省信用联社出台政策,放宽抵押、质押条件,贷款抵押率提高到70%,质押率提高到90%(比其他商业银行分别高10%)。同时扩大抵押范围,只要不违反现行法律规定、财产权益归属清晰、风险能够有效控制的各类动产和不动产,都可以用来抵押。先后推出了经营权抵押贷款、森林资源资产抵押贷款、动产质押贷款和最高额抵押循环,不断创新抵押贷款方式。如襄樊南漳县向12户农村青年发放林权抵押贷款150万元,扩大林木种植面积,培植起了林农“绿色”希望。

  适用对象:适合所有农村创业青年。

  三、做实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担保

  如何在农村青年、农业产业化基地和涉农龙头企业之间,建立一个产供销联动和利益联结点,发挥三者之间的整体联动效应,团省委与省信用联社联合,进行了大胆创新,推行订单农业贷款,实行“公司+基地+农户”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不断提高农业的附加值和综合效益。如利川联社由中药材公司担保,累计向20户农村青年投放贷款210万元,扶持种植黄连、贝母、党参等优质中药材,人均实现年收入10余万元。截止11月末,全省共向250多名农村青年发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担保贷款1950多万元,有力地支持了农业产业化发展。

  适用对象:适合依托“公司+基地”,推进农业产业化的创业青年。

  四、做强农村青年经济组织联合担保

  农村青年经济合作组织是推进农业纵深发展,实现青年致富增收的有效形式,是“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利益共同体。对于农村青年经济合作组织和农村行业协会等专业成员的资金需求,实行以基金为纽带的专业合作组织成员联合担保,通过协会成员的“联保优势”来扩大贷款金额。如团仙桃市委引导张沟镇先锋村农村青年成立青年养鳝协会,农村信用社累计向青年协会成员发放联合担保贷款600万元,支持网箱养鳝,助推先锋村成为“中国养鳝第一村”。

  适用对象:适合农村青年经济合作组织、行业协会的成员。

  五、做好担保公司担保

  引入专业担保公司为农村青年进行贷款担保,是市场化融资的必然结果。全省共有57家担保公司与农信社合作,为农村青年贷款提供市场化担保。如团谷城县委联合湖北融汇投资担保有限公司搭建担保平台,担保费率从4%下降至1.5%,共同加强资金监管、确保贷款安全、防范金融风险,为农村青年累计发放贷款达860万元,实现农村青年、信用社、担保公司“三赢”局面。

  适合对象:不能提供任何抵押或其他担保的农村青年。

  六、做巧政府贴息担保

  今年湖北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推动创业促进就业工作的通知》,规定包括在农村青年创业农民在内的人员,符合条件的可以申领到最高5万元的免息小额担保贷款,由县级政府担保基金担保。如团武汉市黄陂区委争取劳动部门支持,联合信用联社为12名农村青年发放贴息免抵押贷款47万元。

  适用对象:创业小额资金需求的农村青年。

  实践表明,通过解决担保难,突破贷款屏障,保证农村青年诚信创业计划顺利实施,不仅有效地服务了农村创业青年,还较好地服务了金融机构的工作中心,焕发出无限的生机与活力。一是团组织建立优秀项目库,对农村青年创业项目进行了遴选,为金融部门选送了大批优质客户群;二是团组织广泛开展“诚信创业”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有力地推动了农村信用环境建设;三是团组织组建专家服务团,为农村青年提供“一对一”技术、规划等方面创业扶持,提高了他们创业成功率,降低贷款风险;四是团组织争取政府贴息、担保等相关扶持农村青年创业政策,为优化贷款结构创造了条件。

 
 相关链接:
[青春建功新农村行动 第37期]山东寿光市蔬菜病虫害防治协会网上建团
[青春建功新农村行动 第36期]关于开展“农村团组织吸引和凝聚青年好思路、好做法、好典型百县大征集活动”的启事
[青春建功新农村行动 第35期]新疆团区委“五动”扎实推进农村青年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
[青春建功新农村行动 第34期]湖北省首个“青春富康行动示范村”在夷陵区揭牌
[青春建功新农村行动 第33期]帮扶助三夏 建设新农村——河南省“三夏”青春行动在南阳启动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