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农村共青团工作 -> 正文
第 18 期

 

共青团中央农村青年工作部编
2012年09月25日
 

全国青少年生态环保社团骨干培训班在津、甘、沪举行

    7至8月,由全国保护母亲河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的第六、七、八期全国青少年生态环保社团(以下简称“社团”)骨干培训班分别在天津、甘肃、上海举行,来自31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313名社团骨干参加了培训。参训学员一致认为,此次培训安排紧凑、内容丰富;增强了对生态环保的认识、拓宽了社团建设和活动组织的思路、增进了社团间的交流与合作。

  分片区开展培训,增强了针对性,扩大了覆盖面。一是按培训地域相近的原则划分三个片区开展,增强了培训内容和相互交流借鉴的针对性。二是覆盖更多环保社团。今年培训规模是往年的三倍,涉及社团276个,其中高校社团233个、民间社团32个、中学社团11个、小学社团3个,分布在31个省份的108个地市,覆盖面进一步扩大。 

  合理分配名额,严格选拔学员,确保了参训人员的质量。一是根据各省份社团培育工作情况分配名额,建有社团联盟的、社团培育工作开展较好的省份适当增加名额。二是明确参训人员选拔标准,认真审核并调整了10名不符合规定的人员。同时,参训人员由当地社团工作较好的高校团干部带队,加强组织管理。

  精心设计,认真组织,提高了培训的效果。一是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做讲座。先后邀请了中国科学院、复旦大学、南开大学、兰州大学等环保领域的专家授课,增强了培训内容的权威性。二是突出各片区不同的主题。天津片区突出了水域环境保护和日常消费中的环保,甘肃片区突出了新能源利用和保护生态平衡,上海片区突出了空气质量监测和城市环保等热点环保问题。三是注重对社团活动指导。除设置了活动策划与实施、运用新媒体动员等常规课程外,还邀请了民间环保组织负责人与学员交流环保活动的具体操作方法。四是与实地考察相结合。组织参观了天津引滦入津重点工程于桥水库、甘肃风光电新能源产业发展基地和三北防护林、上海母亲河黄浦江等,强化了学员的亲身感受。

  突出共青团元素,增强了学员的组织意识。每期培训班都组建了临时团支部,负责培训期间有关活动的组织协调、沟通联系及培训后的联络交流。分组讨论中注重引导社团主动加强与团组织的联系,积极参与当地团组织开展的各项生态环保活动。培训期间同步启动了“小额资助欧莱雅项目”,要求项目申报需经当地团组织审核并由省级团委统一报送,强化社团与各级团组织的联系。

  据不完全统计,中国青年报、经济日报等4家平面媒体,天津、甘肃等地5家电视台、电台,中国青年网、中国网、搜狐网等31家网络媒体对培训做了报道,网络相关搜索记录2000余条。此外,邀请了10所高校的校媒联盟记者观摩培训,通过微博发起了保护母亲河行动话题讨论,发布广播88条,网友转载评论17420条。

 
 相关链接:
[农村共青团工作 第17期]共青团组织积极参与大学生村官工作
[农村共青团工作 第16期]团安徽省委着力构建乡镇团委工作经费保障机制
[农村共青团工作 第15期]各级团组织深入推进农村青年创业小额贷款工作
团吉林省委大力实施村村青年致富星火培养计划
[农村共青团工作 第13期]团吉林省委大力实施村村青年致富星火培养计划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