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农村共青团工作 -> 正文
第 19 期

 

共青团中央农村青年工作部编
2013年03月22日
 

黑龙江部署2013年度农村青年致富实用技能培训工作

  近日,团黑龙江省委下发通知,启动2013年度农村青年致富实用技能大培训工作。通知要求黑龙江各级团组织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合作,进一步整合社会资源,重点开展五个方面的工作,全年实现培训农村青年5万人次的目标。

  一是团组织单独开展培训。发挥共青团的组织优势,动员各类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农业专家,通过“三下乡”、“巡回讲堂”等载体,深入基层开展创业就业理念、农业科技知识、种养殖技术等培训。同时,充分利用省、市两级农村青年棚室经济示范基地开展培训,组织农村青年到基地开展学习交流、观摩考察活动。

  二是依托龙江先锋网开展网络培训。结合农村青年需求,依托龙江先锋网相关栏目设计培训内容,通过集中与分散、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远程网络培训。

  三是结合“万名大学生进万村”社会实践服务行动开展培训。按照每名大学生联系5名农村青年的方式,组织5000余名大学生利用节假日等业余时间深入农村基层,面对面地开展农业技术培训,帮助农村青年解决农业技术问题。

  四是依托东北农业大学专家在线开展培训。收集、整理农村青年比较关注的创业项目以及农业生产过程中遇到的有代表性的问题,邀请东北农业大学专家在线即时解答。

  五是联合有关部门开展培训。加强与农业、林业、水产、人社、科技等部门的沟通合作,围绕实用技能更新、科技推广等内容系统制定培训计划,确定培训规模和内容,有序组织农村青年参与培训。

  年初以来,黑龙江各级团组织结合当地实际、不同农业产业的生产特点和农时安排,抢前抓早、灵活安排实用技能培训,目前已培训农村青年近万人次。

 
 相关链接:
[农村共青团工作 第13期]吉林编印乡镇实体化“大团委”活动菜单
[农村共青团工作 第14期]广西扎实开展乡镇实体化“大团委”数据核查工作
[农村共青团工作 第15期]江西、广东出台乡镇团委工作经费管理使用办法
[农村共青团工作 第16期]各地积极开展乡镇实体化"大团委"建设示范创建活动
[农村共青团工作 第17期]各地积极开展乡镇实体化“大团委”规范化建设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