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农村共青团工作 -> 正文
第 3 期

 

共青团中央农村青年工作部编
2014年02月24日
 

黑龙江团组织以“大走访、话成长、讲政策、美家园”
为重点集中开展联系服务农村青年月活动

  黑龙江各级团组织抓住春节青年“返乡潮”契机,以“青年大走访、青年恳谈分享、政策大宣讲、美丽我家园”为重点,倾听青年心声、服务青年需求、促进工作活跃,取得了良好成效。

  1.集中走访,广泛联系青年。深入广大农村青年,采取青年易于接受、有利加深感a情的沟通方式,了解青年所思所想,总结梳理他们在农业生产、创业就业、技能培训、小额贷款、市场信息、社会融入、婚恋交友、政策扶持等方面的需求,并积极协调资源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共走访农村青年2200余人次,征求诉求和意见500余条,办实事300余件。

  2.集中恳谈,分享经验体会。一是组织召开“感悟家乡、献计家乡”恳谈会,向农村青年介绍近年来家乡发生的巨大变化、党委政府扶持农村发展的好政策,鼓励、引导农村青年特别是外出务工青年回乡创业,并征求青年对家乡发展的意见、建议。二是组织召开“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恳谈会,邀请创业致富带头人分享创业的历程和经验体会,就创业市场、创业技能、创业项目等问题进行互动交流,引导农村青年转变创业观念、投身创业实践、实现创业梦想。三是组织召开“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及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恳谈会,邀请专业合作组织负责人、涉农行业协会负责人、青年电子商务带头人,与农村青年分享土地规模经营、建立专业合作社、发展电子商务方面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引导农村青年走种植规模化、养殖集约化之路,利用互联网电子商务功能,开辟农产品网上销售市场。共组织开展恳谈活动70次,参与青年2000余人次。

  3.集中宣讲,解读政策文件。邀请涉农部门和机构专家学者,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国梦为重点,结合黑龙江省“两大平原”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以理论授课、座谈讨论、网上学习的方式,组织农村青年学习了解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土地规模经营、农村土地承包、农村电子商务等相关内容,引导农村青年坚定信心,把握发展形势、树立机遇意识、用好惠农政策,为推进农业现代化和城镇化建设作贡献。共组织开展政策宣讲活动800余次,在微博、微信、QQ等平台发布政策信息6000余条,影响覆盖农村青年1.2万人次,引导600余名致富带头人意向性发展土地规模经营、组建专业合作社。

  4.集中整治,共建美丽家园。一是开展个人房屋及街路清扫活动,打造文明卫生家庭、共青团路、红领巾街。二是组织青年文化活动,倡导乡村文明,引导农村青年养成健康、节俭生活方式,自觉抵制不良风气、封建迷信,以实际行动树立农村新风。三是组织生态环保理念宣传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开展生态环保微话题讨论、微公益行动,积极投身生态环保实践。共组织开展房屋、街路清扫及环保宣传活动1000余次,影响农村青年1.5万人次,在微信、微博等平台发布信息5000余条。

 
 相关链接:
[农村共青团工作 第2期]2014年农村共青团工作要点
[农村共青团工作 第1期]2013年农村共青团工作总结
[农村共青团工作 第22期]陕西加大统筹协调力度全力推进农村青年就业创业培训工作
[农村共青团工作 第21期]广东用心唱好农村青年就业创业“三步曲”
[农村共青团工作 第20期]江西多措并举全面推动农村青年就业创业工作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