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农村共青团工作 -> 正文
第 5 期

 

共青团中央农村青年工作部编
2014年02月27日
 

团浙江省委认真做好选派银行业金融机构优秀青年干部赴县级团委挂职工作

  自2013年11月团中央、银监会试点开展选派银行业金融机构优秀青年干部赴县级团委挂职工作以来,团浙江省委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多次召开专题党组会议研究部署,深入对接有关职能部门,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主动交流沟通,与相关部门协同推进。团省委、省银监局、省农行、省农信联社四家单位党组(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深入研究挂职方案、人选推荐、培训派遣、进度安排等事项。在充分沟通协商的基础上,联合下发了《关于试点开展选派银行业金融机构优秀青年干部赴县级团委挂职工作的通知》(团浙联〔2014〕2号)。各单位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按照工作分工和进度计划,对挂职干部的推荐选派、管理使用、工作任务等做了进一步的细化。团省委主动向省委组织部汇报挂职工作,积极争取支持。省委组织部下发专项文件通知各市组织部门,对挂职干部的职级安排、挂职待遇、日常管理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要求各市、县两级组织部门给予大力支持。

  进行全面排摸,确保基层供需对接合理。团省委针对全省11个市90个县(市、区)下发了书面调查表,就办公条件、食宿情况、工作匹配要求、合作单位选择、现有工作力量等方面进行排摸。经汇总,共有49个市、县(市、区)属于"急需"情况,其中市级团委5个、县级团委45个。省农行和省农信联社对全省各市分行(办事处)部门的副职、县级部门负责人、后备干部及其他相应职级的优秀青年干部进行了排摸和发动,第一时间掌握了有意向去挂职的干部数量、人员结构、区域配置等情况,为供需对接打下良好基础。

  严格坚持标准,高质量完成挂职干部的推荐选派。在团中央文件要求的基础上,对挂职干部的工作能力、工作经验和个人素养等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力求好中选优,优中选强;同时,根据地方实际,新增了一些选拔条件,比如为确保挂职干部人员到位、时间到位、精力到位,要求挂职干部派出单位与接收单位在地域上尽可能属于同一地市,最好为同一县(市、区)。经过严格的推荐选拔,最终确定了50名挂职干部,其中,男性44人、女性6人,农行10名、农信联社40名。这批挂职干部有四方面特点:一是级别较高,从原单位担任级别来看,省级金融机构业务处室优秀后备干部1人,市级金融机构业务处室优秀后备干部1人,县级金融机构正副职33人、中层干部15人;二是年龄层次合理,"60后"2人,"70后"41人,"80后"7人;三是区域配置科学,选派单位与接收单位在同一县(市、区)的37人,同市不同县(市、区)的11人;四是政治素质过硬,中共党员49名,预备党员1名;五是文化程度较高,100%具有本科以上学历。

  开展专题培训,帮助挂职干部尽快进入工作状态。1月22日至24日,团省委举办了挂职干部专题培训暨出征仪式,团省委、省银监局、省农信社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对挂职干部的工作、生活、个人成长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邀请省农办主任进行"三农"政策解读,由团省委青农部负责人讲解农村共青团工作要点和工作任务,团县委书记与挂职干部进行基层共青团工作实务分享和经验交流,帮助他们尽快了解情况,进入状态。同时,召开挂职干部座谈会,建立了工作通讯录和微信群,搭建了顺畅的沟通交流平台,为全面推进工作打实了基础。

  组织专项督查,确保工作落实到位。春节前,团省委下发了《关于做好试点选派银行业金融机构优秀青年干部赴市、县级团委挂职报到和任职相关工作的通知》,对挂职干部的报到、任职以及各市、县(市、区)的接收、工作安排、食宿落实等方面作出详细规定,并明确所有挂职干部必须按照要求及时到岗。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团省委农村部就开展了挂职干部到位到岗情况督查,要求各地在2月12日前上报挂职干部到位到岗、责任分工、食宿落实等情况。同时,团省委同步进行电话抽查,确保工作落实。目前,50名挂职干部均已到位。近期,团省委将联合相关部门,由分管领导带队,赴各地督查。

 
 相关链接:
[农村共青团工作 第31期]广东探索打造“指尖上的共青团”
[农村共青团工作 第1期]2013年农村共青团工作总结
[农村共青团工作 第2期]2014年农村共青团工作要点
[农村共青团工作 第3期]黑龙江团组织以“大走访、话成长、讲政策、美家园”为重点集中开展联系服务农村青年月活动
[农村共青团工作 第4期]重庆扎实开展“共青团联系服务农村青年月”活动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