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农村共青团工作 -> 正文
第 31 期

 

共青团中央农村青年工作部
2014年09月19日
 

中国青年涉农产业创业创富大赛稳步推进

  自7月4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以来,根据二三产业与涉农产业的分赛制安排,结合团中央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签署的《关于开展促进青年创业就业工作的合作意向书》中有关合作项目,农村青年工作部迅速启动“邮储银行杯”2014年中国青年涉农产业创业创富大赛相关工作。目前,各地区赛正在有序开展,全国赛的筹备工作也在稳步推进。

  加强顶层设计,做好工作统筹

  7月下旬,团中央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联合召开合作开展促进青年创业就业工作座谈推进会,重点就大赛的工作原则、工作计划、合作模式、宣传方案等进行安排部署。为进一步做好大赛的统筹协调工作,8月11日,农村青年工作部下发了《关于做好“邮储银行杯”2014年中国青年涉农产业创业创富大赛的补充通知》,对赛事组织、导师评委的遴选推荐、赛事宣传、地区赛组织奖评选等工作进行具体安排,并公布了竞赛规则。

  完善工作机制,确保稳步推进

  为便于和邮储银行、广东省人民政府协同推进工作,在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的整体框架下,正在筹备成立大赛组委会及秘书处,并拟于近期召开工作协调会。农村青年工作部与邮储银行相关业务部门建立了协调沟通机制,确定了责任处室和联系人,定期协商解决相关问题。广东成立了由分管副省长担任主任的大赛广东组委会,成员由团省委、邮储银行广东分行以及科技厅、农业厅等9个厅(局、委)负责人担任,设立了组委会办公室,配备了宣传、赛事组织、后勤保障等工作组,负责全国赛在广东期间的工作协调和具体事务执行。

  积极协调沟通,整合各类资源

  农村青年工作部及广东团省委先后赴农业部科技教育司、科技部农村科技司就联系评委导师、推荐优秀项目、给予获奖项目政策支持等工作沟通协调;与邮储银行、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对接,筹备签署相关协议;赴清华大学科技园,沟通在全国赛半决赛期间举办精英训练营的有关事宜;整合全国青联、青企协、中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等资源,邀请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担任大赛评委导师。各地团组织也积极争取资源开展地方赛事,四川与省经信委、人社厅、农业厅、省电视台共同组织实施首届青年创业创富大赛,与邮储银行四川省分行和风投企业多次洽谈磋商,着力扩大省级赛事规模及对选手的支持力度;吉林按照项目化运作思路,对农业模块大赛全省招标,确定延边州委作为承办单位,并积极与省农委、省科技厅、邮储银行吉林省分行、农科院、吉林农业大学等单位沟通,争取资源;湖南联合省科技厅、经信委、财政厅、人社厅、农业厅、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湖南银监局、湖南广播电视台、长沙银行等共同开展大赛。

  广泛宣传动员,扩大社会影响

  与中国青年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对接,多次组织南方日报、大粤网、腾讯微博等媒体召开宣传策划会,商定大赛宣传方案;在“青春创富邮储相伴”的大赛主题下,研究确定了“希望田野 创享未来”作为传播口号和宣传标语;商请专业机构设计制作了大赛宣传视频,采用公开投票征集的方式确定了大赛LOGO;建立了大赛微信公众号,充分利用新媒体加强宣传。四川积极采用电视、微博、微信、网络、报刊等方式加大赛事宣传力度,同时专门下发文件、创作倡议书,鼓励涉农产业青年报名参赛,目前,全省21个市州和183个县级团委对大赛事宜知晓率达100%;云南与云南电视台、云南广播电台、云南电视台国际频道等媒体合作,参照“中国好声音”等选秀节目引入导师制,聘请全国知名企业家领衔组队参赛,增加大赛吸引力;新疆除了利用电视、广播电台、报纸、网络等媒体宣传外,还在天山网开设了专题页面,对大赛全过程跟踪报道;广东整合邮储银行省内各网点、腾讯公司、手机运营商及团属资源,加大宣传力度。

  截止目前,共有26个省份确定开展地区赛事,黑龙江、浙江、山东等3省已经完成地区赛事。据不完全统计,通过各种途径报名参与大赛的创业青年有4941个、项目4379个。

  从报名情况和各地区赛的开展情况来看,各地青年参与热情较高,参赛项目质量高、覆盖面广,基层团组织整合资源力度较大。但是在筹备层面,大赛的协调沟通机制还需完善,宣传动员力度仍需加强,各省工作进展需要进一步统筹。下一步,团中央农村青年工作部将筹备成立大赛领导小组和组委会,完善沟通协调机制,充分调动各承办单位的工作积极性,加强资源的整合力度;将充分发挥团属媒体和中央媒体优势,加强大赛的宣传动员力量,召开大赛媒体见面会,对外发布宣传片、大赛LOGO及全国赛相关信息等内容;将进一步加强对各地区赛事的统筹协调,合理分配各地区赛获奖选手进入全国赛名额,及时总结推广经验做法,促进各地相互借鉴,提升工作效果,积极做好全国赛筹备相关工作。

 
 相关链接:
[农村共青团工作 第30期]安徽搭建“六平台”推进农村青年创业致富“领头雁”培养工作
[农村共青团工作 第29期]重庆全面启动农村青年创业致富“领头雁”培养工作
[农村共青团工作 第28期]“邮储银行杯”2014年中国青年涉农产业创业创富大赛各地区赛事陆续铺开
[农村共青团工作 第27期]团中央联合中国北方汽车教育集团为贫困农村青年圆就业梦
[农村共青团工作 第26期]安徽省扎实推动村级团组织集中换届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