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农村共青团工作 -> 正文
第 16 期

 

共青团中央农村青年工作部
2015年04月09日
 

“百县千乡”分类示范创建活动(一)

湖北“八查八改”“百县千乡”农村区域化团建工作竞赛

编者按:湖北团省委出台“百县千乡”农村区域化团建工作竞赛的活动方案,提出加强百个县级团委、巩固千个乡镇团委、活跃万个基层团组织的工作目标,制定了区域化团建工作竞赛“八查八改”实施细则。希望各地参考借鉴,创新推动工作。

  一、“百县千乡”农村区域化团建工作竞赛八查指引

  围绕组织体系、班子队伍、团员管理、活动开展、基础团务、工作阵地、微信体系、经费保障等方面重点内容开展核查。团县委通过乡镇互查、分片核查、专班抽查等方式,全面掌握基层团组织工作开展情况。市、县团委通过实地调研、电话访问等方式,指导、帮助和推动基层团的工作。

  1. 查组织体系是否应建尽建。对照乡镇直属团组织及农村专业合作组织团建要求,检查是否存在游离于团组织之外的青年群众和具备建团条件而未建立团组织的情况。

  2. 查班子队伍是否充实有力。对照乡镇团委组织格局创新工作要求,一查乡镇团委委员数量、构成、在岗、作用发挥及更新补充情况;二查村级、直属团组织及专业合作组织团组织负责人履职情况;三查开展乡镇团干部和直属团组织负责人培训情况。

  3. 查团员管理是否规范有序。对照团员队伍建设要求,一查团员发展情况,包括标准、程序、数量等;二查团员基本信息和流动流失情况,并做好书面记录。

  4. 查团的活动是否丰富活跃。对照每月开展团组织活动的情况,一查乡镇团委和直属团组织活动开展所覆盖团员青年数量和对青年的吸引力、凝聚力的变化情况;二查活动开展频次和长效机制建立情况。

  5. 查基础团务是否认真落实。对照基础团务工作规范,一查三会两制一课、团员教育评议制度、团员年度团籍注册制度和团课落实情况;二查团费收缴管理情况;三查村级团组织、直属团组织、专业合作组织团组织管理情况;四查乡镇实体化“大团委”台账数据完善情况。

  6. 查工作阵地是否发挥作用。按照标准化、规范化的要求,一查乡镇团委办公场所和相关制度上墙情况;二查各类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情况;三查区域化阵地共享机制建设情况。

  7. 查微信体系是否建立健全。对照农村共青团微信体系建设要求,一查团干、团青微信群建设情况;二查微信公众号订阅情况。

  8. 查经费保障是否落实到位。对照乡镇团委工作经费,一查乡镇团委工作经费全额纳入财政预算及实际到位情况;二查制定经费管理使用办法,规范有效使用资金情况;三查市、县团组织整合资金、资源、项目支持乡镇团委及直属团组织情况;四查党建带团建落实情况。

  二、“百县千乡”农村区域化团建工作竞赛八改要求

  围绕组织不全、班子不强、队伍不优、活力不足、团务不精、阵地不实、联系不广、保障不力等突出问题狠抓整改。针对查找梳理的问题,认真制定工作方案和措施,限期完成整改任务。围绕团员管理规范、组织体系健全、活动经常开展、阵地共用共享、经费有力保障、工作有效评估等建立长效机制,促进乡镇团组织发挥枢纽功能。

  1. 按照应建尽建、提质扩面的要求,加强组织建设。一是通过区域建团和功能建团,新建、调整、巩固乡镇直属团组织。二是推动合作组织团建工作,力争到2015年底符合建团条件的农村专业合作组织建团率达到90%以上。三是强化乡镇团委枢纽功能,建立联席会议、定期会晤、片区管理等制度,形成区域化的议事决策、联动机制和工作督导机制。

  2. 按照拓展渠道、选优配强的要求,加强班子建设。一是乡镇团委班子推行“1+1+X”的配备模式,即团委书记由1名35岁以下乡镇党政班子成员兼任,专职副书记由1名乡镇政府编制内的优秀年轻干部担任,兼职副书记和委员从财税、金融、公安、文教卫等乡镇机关事业单位中选拔优秀党团员担任。大学生村官、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等乡镇团委编制外委员应不少于团委委员的1/3。二是乡镇团委建立委员分工负责制、定期沟通反馈制和工作激励约束制,实行班子成员牵头包片、结对帮扶和联系服务青年等措施。每名团委成员联系1-2个直属团组织并定期跟踪指导。三是以团县委为责任主体,每年至少组织一次以乡镇团委干部为主要对象的工作培训,乡镇团委书记参训率达到100%,其它乡镇团干部参训率达到90%以上。由乡镇团委组织的各类团干部学习培训活动每年不少于4次。

  3. 按照严格管理、台账详实的要求,加强团员管理。一是从严治团,把严团员发展标准和程序关,严控团员发展数量,及时接转团员组织关系,建立详实的团员基本信息台账。二是加强与外来团员联系,建立团员流动流失登记。三是严格执行团员的奖励和处分制度,做好团员离团、脱团、退团工作。

  4. 按照强化服务、经常发声的要求,丰富团的活动。一是设计兼顾不同类型团组织的区域性品牌活动,通过挖掘典型案例、组织片区交流、开展现场观摩等形式,推动区域内不同类型、不同隶属关系的团组织集中开展活动。二是促进农村青年增收致富,提供金融知识培训、农技推广等服务。三是推动乡镇团委实现活动常态化、特色化,指导和带动直属团组织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活动。

  5. 按照标准规范、数据真实的要求,加强基础团务。一是认真执行“三会两制一课”,形成团员教育评议和团员年度团籍注册制度。二是推动直属团组织实现有班子、有队伍、有制度、有载体、有活动、有活力的六有目标。三是对乡镇实体化“大团委”台账数据进行完善。

  6. 按照规范齐备、有形实用的要求,夯实工作阵地。一是乡镇团委活动室落实“十有”:即有标牌、有团旗、有桌椅、有上网电脑、有台帐档案、有规章制度、有组织网络、有宣传阵地、有学习资料、有工作记录。二是整合乡镇文化站、农村党员活动室、农家书屋等工作阵地,多途径开辟乡镇团委及直属团组织学习、宣传、活动的有形化阵地。三是建立区域化阵地共享机制。

  7. 按照广泛联系、注重活跃的要求,加强微信体系建设。一是广泛发动乡镇村级团组织、直属团组织和专业合作组织团组织,建立面向团员青年的微信群。二是加强各类“青”字号微信公众号内容转发、推送,吸引农村青年订阅。三是将线上交流与线下活动相结合,将团的服务、活动通过微信传递给农村青年。每名基层团干部通过团青微信群联系农村青年不少于20名。

  8. 按照足额保障、专款专用的要求,保障工作经费。一是严格保障每个乡镇每年2万元工作经费;二是团县委对乡镇工作经费实行严格管理和监督,制定行之有效的经费管理使用办法,规范资金使用审批和拨付程序,将工作经费与工作任务、活动项目直接挂钩,做到专款专用、拨付及时、帐目清晰、保障有力。三是建立党政定期听取团的工作汇报、研究团的工作机制,将团建纳入党建范畴,对乡镇团委工作进行考核。建立乡镇团干部培养选拔使用制度,定期选送学习培训,优先推荐入党、优先推荐提拔重用。

  附件1:湖北“百县千乡”农村区域化团建工作竞赛量表(县)

  附件2:湖北“百县千乡”农村区域化团建工作竞赛量表(乡镇)

 
 相关链接:
[农村共青团工作 第15期]贵州共青团多措并举倾力助推“绿色贵州建设三年行动计划”
[农村共青团工作 第14期]构建“一带一路”生态屏障,建设生态乡村美丽广西
[农村共青团工作 第13期]陕西九部门联合开展青年电商人才培养
[农村共青团工作 第12期]青春绿色行动 共建美丽山东 不断深化青少年生态环保工作
[农村共青团工作 第11期]实施“一村一电”工程 服务青年创业致富 助力全省扶贫攻坚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