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权益工作简报->正文
第 18 期

 

团中央社区和维护青少年权益部编
2005年06月17日
 

用爱心和科学帮助孩子远离网瘾巡回演讲活动深入开展

  “为了明天——青春自护远离网瘾行动”启动后,2月下旬到3月中旬,“青少年网络文明爱心大使”陶宏开教授在湖北、内蒙古、山西进行巡回演讲活动,取得了积极成效。

  湖北:2005年2月20日下午,湖北团省委联合湖北省长江出版集团、湖北省图书发行集团等单位邀请陶宏开教授在湖北省图书文化城购书中心4楼报告厅,作帮助青少年远离网瘾的报告会。当地新闻媒体对此次报告会进行了采访报道。

  陶宏开教授通过现场讲授、播放自写自唱的歌曲《学费》、现场问答等方式,教育引导沉溺网络的孩子,认清正确的人生道路,不要荒废学业,早日走出网瘾的深渊。

  会后,陶宏开教授现场还为持有他著作的《孩子都有向上的心》、《陶宏开:向网瘾宣战》、《陶宏开解救网瘾孩子》三本书的学生签名留念。

  内蒙古:3月11日,内蒙古团区委、区预防办举办了“为了明天——青春自护远离网瘾行动”大型公益报告会活动。期间,2千多个家庭和2万多名青少年参加了活动,内蒙古团区委向参加报告会的听众赠送了近千套《网中行》安全上网软件。

  陶宏开教授从推动青少年素质教育的高度,针对目前青少年教育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运用生动活泼的报告方式,进行青少年教育个案剖析。他还为内蒙古的网络文明志愿者作了专场辅导,来自教育、卫生和高校的400名志愿者受到培训。在内蒙古师范大学所作的素质教育报告会上,同学们踊跃提问,气氛十分热烈。陶宏开教授还被呼市市委、市政府授予“青城文明使者”,被内蒙古团区委聘为“内蒙古共青团网络文明教育首席志愿者”,被内蒙古师范大学聘请为客座教授。

  活动引起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和好评,中央驻区、自治区的20多家新闻媒体都对活动进行了报道。

  山西:3月16日下午,山西团省委联合山西青年报、太原电视台、圣亚品牌服饰广场举办了为期3天的“为了明天——帮助青少年网迷戒除网瘾”大型公益活动。

  此次活动包括面向家长和孩子的大型报告会以及小范围交流座谈沟通、面向有教育及心理辅导基础的志愿者进行专题辅导、专家学者参加的专题研讨会等几项内容。活动中还举行了“为了明天——帮助青少年网迷戒除网瘾”成立仪式。活动由山西团省委组织协调,山西省关工委、省文明办、省文化厅、省教育厅等相关职能部门的负责人参加了活动。

  在活动期间,陶宏开教授还与团省委的相关同志进行了交流,听取了团省委在过去一段时间内开展青少年教育工作的经验总结,并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相关链接:
[社区和权益工作 第1期]全国进城务工青年工作推进会在福州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致贺信   2007/02/02
[社区和权益工作 第39期]团新疆区委积极开展进城务工青年法制宣传服务周活动   2006/12/31
[社区志愿服务和谐行动简报 第64期]弘扬志愿精神构建和谐汉阳武汉市汉阳区深入开展“社区志愿服务和谐行动”主题活动   2006/12/20
[社区志愿服务和谐行动简报 第63期]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服务和谐社区建设——山西省阳泉市积极开展社区志愿服务和谐行动主题活动   2006/12/19
[社区志愿服务和谐行动简报 第62期]青海省社区志愿服务和谐行动主题活动蓬勃开展   2006/12/19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