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权益工作简报->正文
第 20 期

 

团中央社区和维护青少年权益部编
2006年08月22日
 

社区志愿服务
和谐行动专题之七

强化机制创新 突出项目特色
沈阳团市委努力实现社区志愿服务和谐行动可持续发展

  社区志愿服务和谐行动启动以来,沈阳团市委结合实际,坚持以人为本,紧跟时代步伐,突出重点,以文化、敬老、就业创业、维权和便民服务项目为重点,拓展了社区志愿服务项目,组织引导广大青年志愿者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社区志愿服务活动,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和赞誉。

  1.抓文化项目,促进青少年思想道德文化建设。由沈阳团市委指导创建的沈阳青年志愿者白鸽图书银行已成为社区居民文化生活的“第二起居室”,主要从事青少年免费阅读、读书指导等工作,旨在以书育人,引导青少年读书成才,帮助社区居民实现终身学习、终身教育。图书银行创建以来,成为了一个距离青少年最近的读书基地和青年志愿者的社会实践基地,开展了社区志愿者110、文化广场、关爱老人情感与家庭教育等群众性精神文明活动。同时,图书银行还整合资源开展社区读书、知识讲座等社区文化教育工作,开展社区志愿服务性质的与青少年教育相关的名家讲座、读书比赛、不良倾向矫正等活动,成为沈阳共青团凝聚社区青少年、服务社区青少年、参与社区建设的又一公益品牌。

  2.抓敬老项目,促进社区和谐稳定。社区是老年人经常活动的基本场所,沈阳团市委为了进一步做好敬老爱老活动,目前在全市建立青年志愿者敬老服务队1215支,青年志愿服务社区敬老服务站352个,依托敬老服务站开展经常性的敬老爱老活动。敬老服务队深入社区进行细致的调查,对社区内的孤寡老人、残疾老人、高龄老人,退休在家、身体不好、行动不便的老人等弱势群体逐门逐户登记,进行立档备案,根据受助老人的身体状况及不同需求,制定出详细的服务推进计划,进行分类照顾,根据受助老人的不同特点为社区内的老人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医疗服务、生活服务等,为社区的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3.抓就业创业项目,促进青少年立志成才。沈阳是东北重工业城市,社区承载着大量的就业创业工作。沈阳团市委依托6个社区青年就业创业服务中心和10个青年再就业培训基地开展社区志愿服务,为社区下岗青工和大学毕业生进行青年创业、就业方面的技能培训。同时,开展优秀青年创业事迹报告团进社区活动。年初以来,共开展城镇技能培训26期,其中,城镇创业能力培训18期,共培训1870人,实现就业青年1592人。同时,培育专业的SYB培训师资队伍,选派从事就业工作骨干参加SYB培训,积极促进SYB培训与社区志愿服务、青年创业与就业工作的融合。

  4.抓维权项目,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沈阳市青年志愿者协会法律分会以社区青少年法律学校和社区青少年维权岗为依托,开展丰富多彩的青少年社区志愿维权活动。沈阳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大学生和高中生青年志愿者竞聘社区法律主任,开展社区岗位角色体验活动,青年志愿者们充分利用所学到的法律知识在社区开展法律宣传、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活动,不仅提高了社区居民的法律意识,同时也增强广大青年志愿者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5.抓便民服务项目,促进社区基本建设。沈阳团市委根据社区居民的实际需要,开展“派送式”社区志愿服务活动,通过“派送服务需求单”和“派送服务质量反馈单”实现服务活动的实施和监控,切实为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基本需求服务,目前主要开展派送文化娱乐服务、医疗保健服务、清洁绿化服务、安全稳定服务和扶贫帮困服务进社区活动,形成青年社区志愿服务的新机制。

  社区志愿服务和谐行动已成为沈阳共青团的重要品牌工作之一,它展示了沈阳青年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和高尚的道德情操,在服务党政中心工作和服务青年,在建设和谐沈阳、活力沈阳的进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相关链接:
[社区和权益工作 第1期]全国进城务工青年工作推进会在福州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致贺信   2007/02/02
[社区和权益工作 第39期]团新疆区委积极开展进城务工青年法制宣传服务周活动   2006/12/31
[社区志愿服务和谐行动简报 第64期]弘扬志愿精神构建和谐汉阳武汉市汉阳区深入开展“社区志愿服务和谐行动”主题活动   2006/12/20
[社区志愿服务和谐行动简报 第63期]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服务和谐社区建设——山西省阳泉市积极开展社区志愿服务和谐行动主题活动   2006/12/19
[社区志愿服务和谐行动简报 第62期]青海省社区志愿服务和谐行动主题活动蓬勃开展   2006/12/19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