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权益工作简报 -> 正文
第 28 期

 

团中央权益部编
2007年06月29日
 

上海青少年事务社工积极发挥作用维护青少年权益

  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已于今年6月1日正式施行。为切实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上海团组织充分发挥青少年事务社工在维护青少年权益方面的作用,不断拓宽青少年维权服务网络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依托“青少年维权岗”,积极参与青少年权益工作

  上海市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在多年的创建过程中,各系统基层单位认真履行职责,运用各种手段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提供服务和保障,涌现出了一批为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做出积极贡献的先进集体,形成了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创建工作的规模效应,为上海青少年提供大量切实有效的维权服务。上海市青少年事务社工作为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创建过程中的一支重要力量,积极参与构建青少年维权网络,广泛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关注和参与青少年维权工作,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社会矛盾,有效预防和减少了青少年违法犯罪。上海市阳光社区青少年事务中心被授予“首批上海青少年维权服务网络单位”,通过近500名专职青少年事务社工,为全市广大青少年提供各种维权服务。在上海市委政法委的支持下,共青团上海市委、上海市社区青少年事务办公室分别与上海市公安局、上海市人民检察院、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签订了“对轻微违法犯罪未成年人实施考察教育”的相关制度,通过社会力量的介入服务,给予考察教育对象人性化关怀和必要保护,减少进入行政处罚或刑事诉讼程序对其身心造成的诉讼伤害,在实施惩戒和教育的同时,保护其合法权益和身心的发展。

  二、依托12355上海青少年服务台,积极参与青少年权益工作

  青少年事务社工作为12355上海青少年服务台的后台支持力量,积极参与平台建设,为青少年提供心理咨询、危机干预、学习就业等各种服务,解决了青少年的实际问题,有效地推动了青少年维权工作的开展。

  1.整合社会专业资源,积极参与平台建设。积极整合上海德瑞姆、知音等专业心理咨询机构的专家资源,选拔青少年事务社工队伍中具备国家专业心理咨询资质的人员,组建心理咨询师队伍,通过网络和热线为青少年提供咨询服务。自12355上海青少年服务台建立以来,这支队伍共为青少年提供心理咨询服务近万人次。此外,还在平台网站上定期更新心理小常识,宣传心理保健知识,促进青少年的自我心理保健。目前,这支心理咨询师队伍已成为上海青少年维权志愿者俱乐部的中坚力量。

  2.承担平台受理转介的案例,深入解决青少年问题。青少年事务社工积极承担并解决12355上海青少年服务台转介的网络成瘾、失学失业、家庭暴力等各种青少年问题,先后为百余位青少年解决了实际问题。例如,2006年下半年针对青少年离家出走问题,青少年事务社工组建了专门的工作团队,提出解决方案,最终解决了问题。通过参与解决这些青少年的实际权益问题,提高了青少年事务社工维护青少年权益的能力,同时也提升了12355上海青少年服务台的综合服务能力。

  3.参与各种专题活动,进一步提升社工的能力。自12355上海青少年服务台成立以来,青少年事务社工先后参与策划和实施了“互动成长新时空”——2005年“快乐周末挑战赛”、12355上海青少年暑期绿色上网行动、2006年“快乐周末挑战赛”——“炫动周末我为球狂”楼宇青年五人制足球赛、“520,我公益”大型青年公益交友活动等大型活动,提升了青少年事务社工融入青年、解决青年问题的能力和素质,同时也提升了12355上海青少年服务台的社会声誉和专业形象。

  三、依托各类项目载体,积极参与青少年权益工作

  1.参与罪错未成年人考察教育制度。深化实施考察教育制度、探索完善少年司法保护制度、建立健全对违法犯罪情节较轻的未成年人实施缓处考察、诉前考察、判前考察等制度。青少年事务社工在未成年人教育考察制度中承担了重要任务:既承担了政府教育考察工作的具体实施,又为未成年人提供必要的辅导。截至2007年5月10日,全市共开展缓处考察教育个案24个、诉前考察教育个案93个。此外,上海团组织正在闵行等区县进行试点,尝试将“对违法犯罪未成年人实施考察教育”的制度向来沪青少年群体延伸。

  2.做好网瘾青少年矫治工作。一是开展专项调研。在青少年事务社工的协助下,上海市社区青少年事务办公室于2006年10月在浦东、静安、卢湾、虹口四区抽取了500多名青少年样本,对青少年上网等状况展开专项调研,形成了《网吧上网青少年生存状况调研报告》,积极寻求有效联系青少年、帮助青少年戒除网瘾的方式方法。二是为网络成瘾青少年提供专业服务。通过培养一批专职从事网络成瘾矫治的青少年事务社工,提高青少年事务社工为网络成瘾青少年提供干预和矫治的能力。三是积极整合社会力量,利用上海市社区青少年历奇基地等场地,建立集心理、教育、医疗、团队训练等手段为一体的青少年网络成瘾预防和综合矫治基地,由专职从事网络成瘾矫治的青少年事务社工,对中、重度网络成瘾青少年进行集中、半封闭或全封闭式的专业治疗,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3.开展青少年禁毒宣传教育。一是拓展宣传阵地。上海青少年事务社工依托青年中心、优秀“青少年维权岗”、青少年法律学校等阵地,利用节假日和“6·26”国际禁毒日等重要纪念日,广泛开展演讲、竞赛、文艺演出等活动,营造良好的防毒、禁毒氛围。二是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了“青苹果”青少年禁毒宣传系列活动,开展了禁毒展板展示、禁毒知识现场咨询、禁毒宣传材料发放、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青少年禁毒宣传大使评选等活动,近万名青少年接受了教育。三是注重加强对弱势群体、特殊群体开展禁毒预防工作。上海市青少年事务社工运用个案、小组、社区等专业工作方法,向青少年宣传有关禁毒知识,倡导青少年了解毒品、远离毒品、珍惜生命。针对曾经吸毒的青少年群体,青少年事务社工还积极配合禁毒社工做好曾经吸毒青少年的帮教服务工作,效果良好。

  4.积极维护外地来沪青少年权益。针对来沪青少年日益增多的情况,上海市积极探索建立来沪青少年工作的管理体制、长效机制、工作队伍和工作项目,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创建了来沪青少年综合服务站、“‘新上海人’阳光俱乐部”、“来沪青少年快速服务通道”等各种服务来沪青少年的载体。青少年事务社工通过为来沪青少年提供各类咨询、推荐就业、帮助学习等各种方式,加强对来沪青少年的全员覆盖、动态管理和专业服务,帮助来沪青少年提高融入意识,积极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此外,上海团组织还帮助来沪青少年解决工资拖欠、超强劳动、人身伤害等突出问题,使来沪青少年能与本地青少年享受同等的权益保护。

 
 相关链接:
[权益工作简报第33期]山东青岛探索建立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系青少年事务工作站
[权益工作简报第32期] 山东团省委启动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系列活动
[权益工作简报第31期] 重庆市政府重视12355服务台维权功能
[权益工作简报第30期]广东团省委在2010年共青团权益工作会议上的发言
[权益工作简报第29期]北京团市委在2010年共青团权益工作会议上的发言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