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权益工作简报 -> 正文
第 37 期

 

团中央权益部编
2007年07月20日
 

 辽宁省盘锦市12355青少年服务台运行良好

    辽宁省盘锦团市委联合盘锦市青少年教育领导小组、盘锦市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盘锦市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盘锦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盘锦市精神文明办、盘锦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盘锦市青年服务中心等八家单位,共同开通12355青少年服务台以来,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已经形成良性运行机制,目前运转良好。

    盘锦市12355青少年服务台重点在青少年法律维权、心理咨询、就业创业、教育求学、诉求表达、婚姻恋爱等六个主要方面为青少年提供志愿性质的免费公益服务,目前主要有咨询服务和实际帮助两种服务形式。青少年可以通过12355电话语音信箱、志愿咨询员通话咨询和12355网站等多种途径进行求助,由专业性的志愿咨询员为青少年答疑释惑或指明获得帮助的路径,或者发挥志愿合作伙伴单位、团属资源等服务实体的作用,提供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帮助青少年个体解决实际问题。

    盘锦市12355青少年服务台的软硬件、人员、场地等指标都严格按照建设标准配备。服务台拥有独立的办公用房,建设了专门的呼叫中心,实现了内网布线和互联网接入,按照4个坐席的标准配置了呼叫中心电话交换机、服务器和电话机等硬件设备,还与“互联盘锦在线”网站共同建设了呼叫平台系统,完成了电话接听单、章程、工作手册、各类统计报表等各项表格和制度的制定和服务台标识的设计等基础性工作。

盘锦市12355青少年服务台重点加强了工作机制的建设。如与盘锦市信访局、互联盘锦在线、盘锦市148法律援助中心、盘锦市心理健康教育研究所、盘锦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盘锦市流浪少年儿童救助保护中心等六家单位建立了志愿合作伙伴工作机制,作为转接处理青少年个案的后台资源。启用了下属事业单位——“盘锦市青年服务中心”专门承担青少年服务台各项工作职能,并配备了专门人员。聘请了在教育、检察等领域具有丰富工作经验的专家和青少年问题方面的知名学者为顾问,招募和培训了百余名具备律师、心理咨询师资质的志愿者。

    盘锦团市委下一步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推进12355青少年服务台建设: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盘锦团市委将与盘锦市各学校建立“合作办学”机制,帮助师生知晓和使用服务台;与盘锦市各社区、学校建立“互动面对面”机制,组织服务台的志愿者走进社区、学校,走进青少年;与各媒体建立“动态宣传”机制,扩大青少年服务台的品牌影响。

    二是拓展合作伙伴。盘锦团市委将与盘锦市总工会、盘锦市司法局、盘锦市质量监督局等单位针对青年职工维权、青少年法律援助、青少年商品质量服务等方面开展合作,同时在更大范围内开展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创建、“青年卫士”评选工作,把更多的维权力量纳入12355青少年服务台的体系中来。

    三是扩大服务内容。目前服务台的受理范围以法律和心理方面为主,下一步还要涵盖青少年成长指导、就业辅导、就学引导、应急救助、困难帮扶、志愿服务报名、受理募捐、团务工作、团队形象展示等更多方面内容,还将通过受理青少年的各类诉求,积累相关数据和资料并加以分析研究,对盘锦市青少年群体及其成长环境实施动态监测和评估。

    四是培育志愿者队伍。盘锦团市委将与志愿者协会和律师协会等组织建立合作接力机制,进一步加强对志愿者队伍的引导、培训、督导等工作,逐步培育一支开放互动、学习交流、联谊互助、激情活力的高端志愿者组织。

 
 相关链接:
[权益工作简报第33期]山东青岛探索建立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系青少年事务工作站
[权益工作简报第32期] 山东团省委启动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系列活动
[权益工作简报第31期] 重庆市政府重视12355服务台维权功能
[权益工作简报第30期]广东团省委在2010年共青团权益工作会议上的发言
[权益工作简报第29期]北京团市委在2010年共青团权益工作会议上的发言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