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权益工作简报 -> 正文
第20期

 

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编
2008年09月23日
 

  编者按:自今年7月印发《全国创建优秀“青少年维权岗”活动管理办法》以来,各地各部门严格按照管理办法,结合自身特点,认真组织落实,取得良好实效。广西南宁从规范考核制度入手,对全市优秀“青少年维权岗” 实施动态管理,凡在考核中不合格的一律实行摘牌制,保障了“青少年维权岗”的先进性和权威性。湖北武汉、鄂州两地不断深化“青少年维权岗联系点”制度,组织各级维权岗与社区结对,并公开维权承诺,帮助社区开展青少年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切实维护青少年的合法权益。现将两省的有关做法印发,供各地参考借鉴。

广西南宁市开展青少年维权岗检查活动

  根据《南宁市优秀青少年维权岗管理办法》(试行)的要求,南宁市创建优秀“青少年维权岗”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与市综治办等有关单位15名同志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全市部分优秀“青少年维权岗”进行复核检查。此举旨在贯彻落实《全国创建优秀“青少年维权岗”活动管理办法》,不断加强创建活动在南宁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进一步促进青少年权益保护工作的持续发展,努力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

  在检查活动中,检查组以“青少年维权岗”活动领导机构是否健全,创建目标、措施和工作制度是否明确,是否积极参与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是否建立了本单位激励、约束并举的运行机制,是否有违章、违纪、违法现象发生等为检查内容,采取了自查与互检相结合,集中明查与抽查暗访相结合,听取汇报与收集群众意见相结合等方式,对今年新创建和部分已获得各级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创建单位进行检查或复核,逐一推进,扎实有效,确保了检查活动落到实处。

  此次活动坚持“从严整治”的原则,对于在检查过程中发现问题的单位,优秀“青少年维权岗”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对其限期整改,情节严重的或整改无效的,将进行通报并取消其优秀“青少年维权岗”的称号。据统计,在对69个单位或集体检查中,结果达90分以上的有61个,90分以下的有8个。经市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各检查组进行研究确认,对8个单位或集体进行了整改。

湖北省优秀“青少年维权岗”进社区
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

  湖北省结合自身特点,在全省各级维权岗中大力实施“百岗百区千千结维权行动”,将维权岗的手臂延伸到社区,努力服务青少年成长成才。

  武汉市汉阳区检察院青少年维权岗的检察官们把课堂搬到社区广场,通过剖析典型案例、观看《青少年网络安全导航》专题片和法律知识动漫片等方式,对青少年进行心理辅导和法制宣传。该院还通过聘请社区“法制教育联络员”的方式,为社区青少年提供维权帮助和法律咨询服务,从而增强青少年依法自我保护和抵御不良影响的能力。

  鄂州市人民广播电台青少年维权岗与古楼街道镜园社区共同开展“希望工程——让每个孩子都上学”活动,为8名社区贫困学生带去了1500元助学款,鼓励他们树立远大理想,自立自强,刻苦学习,努力成才。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青少年维权岗深入胡家畈社区贫困、孤残家庭进行走访慰问,给他们送去了慰问金,并鼓励他们坚持完成学业,掌握专业技能。同时,还对残疾未成年人进行了专业的心理疏导和干预,帮助他们树立积极乐观的生活信念,坚持康复训练,做到自食其力。

 
 相关链接:
[权益工作简报第19期]山东组织开展“12355校园行”活动
[权益工作简报第18期]湖北孝感市12355青少年服台短号码实现全线呼入
[权益工作简报第17期]济南12355青少年服务台建设的主要做法
[权益工作简报第16期]河北团省委为奥运会期间返乡的进城务工青年开展维权法律知识培训班
[权益工作简报第15期]甘肃启动“为了明天——百万未成年人网络文明工程”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