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权益工作简报 -> 正文
第24期

 

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编
2010年04月26日
 

辽宁团省委在2010年共青团权益工作会议上的发言

  按照会议安排,向大家汇报辽宁团省委将“面对面”活动拓展至县级层面的思考与探索。

  一、关于将“面对面”活动向县区延伸的基本考虑

  2009年以来,我们在“面对面”活动的常态化、经常化方面进行了一些探索,建立了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组成的维权工作网络。今年我们注重突出“面对面”活动在基层的覆盖面,要求县区以上团委要全部开展。这样做基于三点考虑。一是“面对面”活动经过了实践的检验,得到了各级共青团组织和社会各界的认可。二是县区层面人大、政协机构完善,工作规范,开展“面对面”活动具有机制上的保障。三是我省部分区县在去年就开展了“面对面”活动,取得了良好的反响,有一定的工作基础。

  二、完善机制,注重实效,推动区县扎实开展活动

  一是统一部署、加强指导。团省委专门召开部署工作会议,明确要求县区团委要在坚持“三统一”的基础上,按照“议题灵活、规范运作、注重机制”的具体要求开展工作。“议题灵活”是指围绕“互联网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主题,结合地区实际,丰富活动议题;“规范运作”是指必须做好前期的调研和准备,明确核心议题,广泛联系各方开好会议,形成议案提案,推动跟踪落实;“注重机制”是指要把“面对面”活动与团的建设结合起来、与掌握青少年维权工作规律和方法结合起来。同时团省委还把县区“面对面”活动开展情况纳入有关考核,确保工作落实。

  二是集中行动,初显成效。活动中,各县区广开渠道,载体丰富。抚顺地区开展了“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一封信”活动。沈阳、大连、盘锦等地区注重在活动中发挥法律、心理、教育等方面专家的作用。鞍山地区、本溪市溪湖区等单位,充分发挥专职青少年社工的作用,以服务的“罪错”青少年为对象确定议题提出建议。阜新各县区在活动中还邀请了普通居民代表和家长代表,广泛征求意见。

  县区“面对面”活动普遍开展,牵动了社会各界,使团组织的影响力得到扩大。从2009年末至2010年初,全省县区共有520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活动,共向“两会”提交议案、提案305件,其中涉及“互联网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115件。

  三是建立机制,注重长效。我们在推动基层开展“面对面”活动中,始终注重加强机制建设。团省委联合省人大人事委和省政协社会法制委联合制定了《关于建立共青团与人大、政协沟通议事制度的通知》。同时要求县级团委在“听”、“说”、“做”三个环节加强机制建设,建立稳定的“信息渠道”,充分利用提案、议案的方式反映问题提出建议,注重发挥青少年教育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和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作用,积极协调有关职能部门落实解决。

  三、县区开展“面对面”活动的主要体会

  在区县团委全面开展“面对面”活动,是一次新的尝试,我们有四点体会:一是县区开展“面对面”活动有助于扩大团的影响,强化维权工作职能;二是密切了与人大、政协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系,建立了工作平台;三是丰富了县区共青团的工作载体,密切了县区共青团与青少年的联系,强化了基层团的工作;四是提高基层团干部的社会动员能力和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团中央的部署,认真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坚持科学理念,加大工作力度,不断深化“面对面”活动,推动辽宁共青团的权益工作再上新台阶。

 
 相关链接:
[权益工作简报第23期]2010年共青团权益工作会议典型发言
[权益工作简报第22期] 2010年共青团权益工作要点
[权益工作简报第21期]《浙江省未成年人保护条例》正式审议通过
[权益工作简报第20期]安徽、新疆《未成年人保护条例》近日正式实施
[权益工作简报第19期] 通辽团市委提交的《关于建设绿色网吧,打造绿色互联网,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议案》被列为市人大1号议案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