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少先队要讯 -> 正文
第 21 期(总第249期)

 

全国少工委办公室编
2005年12月28日
 

2005年“中国少年儿童平安行动”展示汇报
暨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

  12月19日下午,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公安部、全国少工委在北京隆重举行2005年“中国少年儿童平安行动”展示汇报暨表彰大会。来自全国各地的少先队员代表通过各种形式展示了他们在2005年开展“中国少年儿童平安行动”的收获和体会。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少工委常务副主任张晓兰,教育部、公安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领导和嘉宾出席了会议,并为2005年“中国少年儿童平安行动”优秀组织奖、平安学校(社区)组织奖、“平安行动好队员”、“平安使者”等先进集体和个人颁奖。

  张晓兰同志在展示汇报暨表彰大会上发表讲话。她高度评价2005年“中国少年儿童平安行动”取得的成绩并指出,通过“中国少年儿童平安行动”,广大少年儿童在亲身实践中学习了自护知识,提高了自护意识,增强了自护能力,学会了用自己的眼睛去发觉身边不安全的因素,学会了用自己的智慧帮助他人和自己转危为安,这正是我们开展活动的初衷,也是我们孜孜以求的目标。实践证明,“中国少年儿童平安行动”是深受少年儿童喜爱的少先队主题教育活动,是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载体,是全社会共同营造关心少年儿童、服务少年儿童良好社会氛围的成功举措。

  张晓兰同志要求各级共青团、少先队组织在2006年要继续深化“中国少年儿童平安行动”,大力开展创建“平安校园”、“自护训练营”等主题教育活动,增强少年儿童自护意识,提高少年儿童自护能力。要在对“中国少年儿童平安行动”进行阶段性分析和评估的基础上,探索建立少年儿童意外伤害干预系统和应急机制,积极组织少先队员开展自救培训和应对紧急事故的演练,增强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她希望各级团、队组织和教育、公安部门在新的一年中能够再接再厉,团结合作,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把“中国少年儿童平安行动”办得更好,让更多的少年儿童和家庭从中受益,为营造少年儿童良好成长氛围,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积极的贡献。

  2005年“中国少年儿童平安行动”以“预防道路交通意外伤害,快快乐乐出门,平平安安回家”为主题,在各部委的大力支持下,面向全国少年儿童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安全教育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各地共青团、少先队组织、教育部门和公安部门发挥各自优势,整合社会资源,形成了齐抓共管、全面配合的推进机制,取得了积极的社会效应。全国组委会召开了“中国少年儿童平安行动”研讨会和“中国少年儿童平安行动”全国巡讲活动,并引导各级少先队组织开展了“预防道路交通意外伤害”知识竞赛、“我心中的平安”绘画比赛、“中国少年儿童平安行动”DV大赛、“交通安全训练营”等少先队主题活动,吸引了近500万少先队员参与到活动中,在不同程度上提高了他们的自护意识,增强了他们的自护能力。

 
 相关链接:
团阳泉城区委集中学习贯彻全国第六次少代会精神
团湘潭市委主办“争当四好少年,笑脸共迎省运”少先队主题队日活动
徽州区少先队辅导员“岗位练兵”强素质
格尔木市各级少先队组织喜迎六一儿童节
格尔木市举办首届少先队鼓号比赛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