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少先队要讯 -> 正文
第 19 期(总第268期)

 

全国少工委办公室编
2006年08月01日
 

全国少工委在银川举办全国农村
少先队辅导员培训班

  2006年7月16日—18日,全国少工委在宁夏银川举办了全国农村少先队辅导员培训班,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农村少先队辅导员代表、省级少年部长以及团中央定点扶贫县山西省灵丘县的优秀少先队辅导员近200人参加了培训。

  这期培训班是全国少工委为贯彻党中央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战略部署和胡锦涛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第五次全国少代会精神,深入推进“全队抓基层、全队抓落实”工作思路,进一步加强农村少先队工作,更好地服务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而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

  在培训班上,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陆士桢围绕“八荣八耻”的要求,就少先队深化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构建当代少年儿童的精神家园,为学员们作了一场精彩的专题讲座。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温铁军,以历史的眼光,现实的角度,就“三农”问题尤其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战略作了全面深入的讲解。少先队工作知名专家、上海市少先队名誉总辅导员沈功玲老师结合《少先队辅导员工作纲要(试行)》的精神和要求,就少先队品牌活动的规范运作与创新,创建快乐的少先队集体,深化雏鹰争章活动等,进行了深入剖析,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和操作性。江苏省江都市实验小学副校长、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吴立宏,湖南省宁乡县少先队总辅导员陈有余,团四川省邛崃市委书记冉红霞等基层辅导员和少先队工作者分别围绕从事少先队工作的感悟与收获、从事农村少先队工作的经验、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等作了汇报、介绍。培训班还专门安排学员们开展了开放式的互动交流,学员们踊跃谈感受,讲体会,研讨在工作中遇到的困惑与问题,分享从事少先队工作的快乐与光荣,促进了了解,增进了友谊,启发了进一步做好少先队工作的思路,增强了创造性开展工作的信心。

  在培训班上,全国少工委负责同志就当前农村少先队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和要求,作了专题讲话。要求各级少先队组织从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培养未来建设者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进一步做好农村少先队工作的重要意义,从四个方面切实加强农村少先队工作:一是要加强农村少先队基层组织建设。重点是加强县级少工委建设,把县级少工委建成农村基层少先队组织的指挥部、动员部、保障部,要建立和规范农村学校的少先队队室,开展队的活动,使农村大中小队活跃起来;二是要加强农村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建设。以《少先队辅导员工作纲要(试行)》为重点,加强对农村少先队大队辅导员的培训力度,在此基础上,要注意培养一批骨干中队辅导员,提高农村少先队辅导员的综合素质;三是要大力开展实践体验活动,服务新农村建设,服务农村少年儿童成长成才。要紧密结合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要求,贴近农村少年儿童的实际,深入开展“手拉手”、“争当文明小使者”和“争当科技小能手”活动;四是要特别关爱农村特殊少年儿童群体。要以农村留守儿童为重点,结合农村特殊少年儿童群体的实际困难和具体需求,真正为他们办实事,解难事,让他们充分感受到少先队组织的温暖。

  利用培训间隙,全国少工委召开了省级少年部长工作会议。会议通报了今年上半年“全队抓基层、全队抓落实”工作的总体进展情况和全国少工委下半年的工作部署,特别强调当前要利用暑期,广泛开展培训工作。全国少工委要求各地严格按照《各省级少工委2006年—2010年少先队重点工作推进进度表》确定的进度,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采取有力措施,确保2006年少先队各项任务的顺利完成,深入推进“全队抓基层、全队抓落实”工作。会议还就《少先队辅导员管理办法》(草案)征求了与会人员的意见。

  本次培训班由宁夏回族自治区少工委具体承办,受到了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得到了自治区团委、少工委的大力支持。培训期间,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于革胜,自治区党委常委、银川市委书记崔波分别会见了全体学员和授课老师。

 
 相关链接:
团阳泉城区委集中学习贯彻全国第六次少代会精神
团湘潭市委主办“争当四好少年,笑脸共迎省运”少先队主题队日活动
徽州区少先队辅导员“岗位练兵”强素质
格尔木市各级少先队组织喜迎六一儿童节
格尔木市举办首届少先队鼓号比赛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