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少先队要讯 -> 正文
第 3 期

 

全国少工委办公室编
2011年02月09日
 

全国少工委六届二次全委会经验交流之三

“唱读讲传”——在少年儿童心中播下红色的种子
重庆市少工委


  根据全国少工委部署,重庆少先队组织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致少先队建队60周年贺信和第六次全国少代会精神,紧密围绕少先队组织的根本任务,牢牢把握组织属性,以“唱读讲传伴成长,四好少年齐争当”为主题,以“唱读讲传”(唱红歌、读经典、讲故事、传箴言)活动为载体,发挥队员的主体作用,在潜移默化中灌输培养对党和社会主义祖国的朴素感情。

  1.抓部署,重育人。一是迅速部署抓落实。重庆市少工委联合市委宣传部、市教委等7部委以“红领巾之声”活动为载体,在各级少先队组织和345万队员中启动了“唱读讲传”活动。二是坚持长效重育人。广大队员充分利用节假日,以“雏鹰假日小队”、特色中队、大队、家庭等为单位,在学校、政府广场、街道社区、革命教育基地,开展了“时代红歌我抒写”、“经典伴我成长”、“学英雄、讲故事”、“红色短信创作传播大赛”等活动。全市各级队组织共举办红歌会26095场次,经典诵读会24962场次、少儿故事会23159场次、编发红色短信467万条。三是重点引领作示范。2008年,以“祖孙三代唱红歌”、“妈妈教我一支歌”、“红领巾周末故事会”为主题,举办周末红歌会25场、周末诵读会30场、周末故事会20场。2009年,承办了“‘红色夏令营?少年先锋行’——优秀少先队员红色夏令营”,来自10个省市120名优秀少先队员经历了一次红色的洗礼。2010年,举办了“金龟子训练营”好娃娃红歌之旅,上千名队员通过唱红歌参与中央电视台海选,包括农民工子女、农村留守儿童等2000名队员分为“红岩”、“红歌”、“红星”方阵现场进行红歌PK,掀起了少儿红歌会的热潮。

  2.抓课程,挖内涵。一是内容丰富。全市各级少先队组织编印了形式鲜活的《少儿红歌画报》、《少儿故事选编》、《少儿励志箴言》等共计800余万份。二是明确要求,突出规范。联合市教委等部门发文,将红色文化纳入学校教学,强调“进课程、进教材、进教室、进队会”,把语文课、音乐课、队会课作为重要载体。三是基层活跃,形式多样。如:永川区红旗小学坚持每周升旗仪式上唱红歌;渝中区人和街小学利用午休前的时间开展“十分钟故事会”;渝北区金港实验小学的队员每周六互发一条原创红色短信。四是提升素养,深挖内涵。基层队组织通过举办经典红歌赏析音乐会、经典诗词研读会、红色影视剧观赏等形式,让孩子们领悟红色精神。

  3.抓载体,求创新。一是评选明星。每年评选十佳少年红歌手、诵读大王、故事大王,并组织他们到学校开展“唱读讲传”、参与重大演出、录制电视专题节目。二是选树榜样。全国优秀少先队员、梁平县英利育才小学的“断臂小天使”王彬经常向小伙伴们讲述“5.12”大地震后自己坚强生活与努力学习的情况。三是开设擂台。涪陵区以“打擂台”的方式推出“红歌大家唱”电视大赛,15所中小学少先队员们亮相荧屏。四是借助时尚。组织队员充分运用FLASH制作、DV拍摄、视频剪辑等时尚元素自创红歌剧、经典剧,演绎红歌背后的故事,通过QQ、电邮、微博等在队员中传播。五是学做石刻。沙坪坝区磁器口小学地处嘉陵江畔,队员们在辅导员的指导下到江边拣拾鹅卵石,把自己喜欢的红歌歌词、经典诗词、励志箴言刻写在石头上。六是结成对子。江北区华新小学的队员们与五宝镇中心小学的农村留守伙伴“手拉手”,用红歌、经典、故事和箴言搭桥,结成城乡“手拉手”对子。七是活跃社团。红领巾小社团利用红领巾电视台、广播站、队报等广泛开展“唱读讲传”。

  4.抓传媒,建阵地。一是建报刊阵地。《少年先锋报》开设“红歌传唱”专栏,推出“憨憨丫丫唱红歌”、“赛乐先锋读经典”、“雪姐姐讲故事”等版块。二是建网络阵地。赛乐网开设《唱响红色经典》、《跟我读经典》、《我爱讲故事》专栏专区,队员们可在线为喜欢的红领巾小故事员投票。三是建荧屏阵地。联合重庆电视台举办“青少年红歌鉴赏”等专题节目。四是建短信阵地。开展“我最喜欢的座右铭”征集传播活动和原创红色短信评选活动。

 

 
 相关链接:
[少先队要讯 第2期]全国少工委六届二次全委会经验交流之二(湖南省少工委)
[少先队要讯 第1期]全国少工委六届二次全委会经验交流之一(河北省少工委)
[少先队要讯 第13期]四川扎实贯彻落实第六次全国少代会精神
[少先队要讯 第12期]广东深入贯彻少代会精神推进少先队工作
[少先队要讯 第11期]上海世博会中国馆儿童画征集展示活动圆满落幕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