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少先队要讯 -> 正文
第 20 期

 

全国少工委办公室编
2013年10月16日
 

各地少先队组织普遍开展“红领巾相约中国梦”
建队纪念日主题队日活动

  今年10月13日是少先队建队64周年纪念日。根据团中央、全国少工委部署,各地少先队组织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快乐童年 放飞希望”主题队日活动时重要讲话精神,于建队纪念日前夕,集中开展以理想信念为核心的“红领巾相约中国梦”主题队日活动。

  各地中小学少先队组织通过出党、团、队旗,举行入队仪式、重温入队誓词,听辅导员介绍建队纪念日的由来、讲解党对少年儿童的希望,合唱中国梦和爱国爱党歌曲,齐诵理想信念经典名篇,交流分享各自的理想和对实现中国梦的期待,在有意义、有意思的组织生活中受到启迪,用中国梦激发心中的理想梦、科学梦、创造梦、报国梦。

  湖北省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少先队员在“红领巾相约中国梦”主题队日活动中接力传递党旗团旗队旗,羽毛球世界冠军魏轶力,全国道德模范、优秀共产党员吴天祥,优秀大学生和少先队员分享自己心中的“中国梦”。

  江西省南昌师范附属实验小学和南师附小、珠市小学、育新小学、南昌县莲塘一小等小学联合举行“红领巾相约中国梦”主题队日,少先队员们用朗诵、舞蹈、情景剧、合唱、讲故事、京剧、快板、三句半等形式,畅谈理想、分享体会。

  广西梧州市振兴小学少先队员通过朗诵、童谣、歌舞、情景剧等分享梦想,讲述身边榜样的故事,并将自己的梦想写装入心愿瓶,投入“红领巾相约中国梦”心愿箱。

  四川省成都市五块石小学“红领巾相约中国梦”主题队会中,少先队员和家长一起讲述自己的梦想,将自己对未来的畅想以书信形式写下来,叠成小星星,投入“梦想邮箱”。

  贵州省贵阳市毓秀路小学开展“红领巾相约中国梦”队课,讲述周恩来、钱学森等榜样人物和少年儿童身边普通人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真实故事,少先队员通过梦想发布、签名、贴心愿卡、挂心愿结、朗诵《少年中国说》等,表达实现梦想的决心。

  河北省石家庄市机场路小学以“红领巾相约中国梦”为主题,少先队员分享和交流在“英模中队特别行动”中搜索到的榜样人物的故事,畅谈美丽梦想。

  安徽省合肥市元一名城小学少先队员们,将写给6年后自己的梦想卡片投入“红领巾相约中国梦——时光胶囊”,许下美好心愿,树立行动志向。

  河南省在郑州市惠济区东风路小学开展“红领巾相约中国梦”少先队活动课集中展示活动,少先队员在活动中了解队组织、了解中国梦,晒出幸福生活,讲述自己梦想。

  辽宁省沈阳市望湖路小学开展“红领巾相约中国梦 文明幸福伴成长”主题中队会,少先队员通过“有声宣传画”,学习了解总书记对少年儿童的希望。

  重庆市渝中区精一民族小学举行“红领巾相约中国梦”——“三代‘红领巾’ 共话中国梦”活动。老一代少先队员现场讲述自己与红领巾的故事,现场举行新队员入队仪式。

  陕西省西安经发学校开展“红领巾相约中国梦”建队纪念日活动,少先队员通过现场表演、舞蹈、朗诵和采访视频展现少先队发展史。

  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晋阳街小学举行“红领巾相约中国梦”主题队会暨“红领巾梦想园”启动仪式,少先队员们畅谈自己的梦想,交流参加“红领巾相约中国梦”活动的心得体会,还邀请家长参加少先队的活动。

  湖南省长沙市天华学校开展“湘疆红领巾 相约中国梦”活动,全体师生和新疆吐鲁番地区100名手拉手小伙伴用歌声和舞蹈表达自己对中国梦的理解,把承载少先队员梦想的纸飞机飞向蓝天。

  广东省广州市南武中学“红领巾相约中国梦”主题队日活动中,少先队员在小红旗上写上自己的梦想,让旗帜带着梦想迎风飞扬,初中一年级少先队员集体换戴大号红领巾,将小号红领巾传递给小学一年级新入队的少先队员。

  吉林省长春市第九中学小学部开展“红领巾相约中国梦,我的梦 汽车梦”主题活动。少先队员朗诵诗歌、表演三句半,把自己的梦想与祖国、家乡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新队员举行集体入队仪式。

  内蒙古自治区在呼和浩特市玉泉社区开展“红领巾相约中国梦”全区统一主题队日活动暨“红领巾梦想号”起航仪式。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农村留守儿童代表和城市的少先队员一起,为“红领巾梦想号”社区少先队活动阵地揭牌,谈心愿、晒梦想。

  浙江省在杭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举行“红领巾相约中国梦”主题队日活动暨浙江省少先队鼓乐检阅赛。

  各地通过主题鲜明、内容多样、时尚感强、孩子们喜欢的主题队日活动,推进少先队活动课程和载体建设。天津市在南开区五马路小学召开天津市庆祝少先队建队64周年暨天津市少先队活动课程建设现场推动会。福建省在宁德师院附小开展新队员入队仪式和即兴少先队活动课。上海市在静安区教育学院附属学校举办少先队活动课观摩活动。

 
 相关链接:
[少先队要讯 第19期]中共陕西省委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意见》
[少先队要讯 第18期]天津市扎实推进少先队活动课程建设
[少先队要讯 第17期]福建省大力推进少先队活动课程建设
[少先队要讯 第16期]河北、黑龙江取得少先队辅导员职称工作突破
[少先队要讯 第15期]北京市积极推进少先队活动课程建设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