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宣传工作简报 -> 正文
第 10 期

 

共青团中央宣传部编
2006年09月08日
 

与祖国共奋进 与山东同发展
山东省开展“我与祖国共奋进”活动生动有效

  山东省各级团组织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以加强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为主线,积极发动全省青少年,扎实推进“与祖国共奋进、与山东同发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在城市,动员有为进城务工青年反哺乡村。团省委举办了“与祖国共奋进、与山东同发展 进城务工青年发展与新农村建设”论坛,为全省进城务工青年发展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建言献策。为促进有志向、有能力的进城务工青年积极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实施了“万名有为进城务工青年反哺乡村行动”,引导进城创业青年创办的企业积极吸纳农村富余青年劳动力进城发展,对进城务工青年进行技能培训,动员进城务工青年返乡创业,倡导进城务工青年把文明带回家,鼓励进城务工青年支持家乡公益事业建设。

  在农村,动员全省青年农民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团省委致力打破困扰农村青年创业的资金瓶颈,扶持农村青年自主创业,主要做了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方面,联合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实施了“青春建功新农村——百千万农村青年创业计划”,带动广大农村青年提高素质、转变观念,积极就业,自主创业。另一方面,深入推进青春创业行动,开展了“四轮马车”驶入社会主义新农村活动,与国家开发银行共同探讨合作了“团银合作”青春创业行动国家开发银行项目,帮助农村青年实现创业计划。

  在高等院校,号召广大青年学生踊跃参与主题教育活动。团省委举办了“‘我与祖国共奋进’共享成长——十杰青年进校园”活动,历届十杰青年代表走进高等院校,同师生们进行对话交流。山东师范大学团委开展了“弘扬爱国主义,重温长征精神”大型历史剧《长征》放映活动,得到了学生的积极响应。烟台大学、聊城大学团委举办了“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团日活动。许多高校团委以“我与祖国共奋进”为主题,普遍开展了演讲比赛、歌咏比赛等活动。山东省内各高校团委普遍在校园网站上开设了专题网页,宣传报道学校团组织学习贯彻社会主义荣辱观、开展“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具体举措。

  在中小学校,开展了多种形式的主题教育活动。团省委、省少工委举行“祖国发展我成长”——山东省庆祝“六一”儿童节大型主题队会,召开了十佳少先队员、十佳少先队辅导员表彰汇报会,举办了“山东省少年儿童学习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图片展”。省未保委、团省委、省少工委等单位联合省内主流媒体,开展了“与祖国共奋进,与山东同发展——未成年人眼中‘十美十丑’行为征集评选活动”,吸引了全省3000多所中小学校的600多万名未成年人参加。

  山东省各地团组织也结合本地实际,积极开展了各种形式的教育实践活动。团东营市委开展了“我与祖国共奋进,青春奉献黄河口”主题教育活动,通过举行誓仪式、举办座谈会、开展志愿服务等形式,引导青年在实践中与祖国共奋进,在奉献中与时代同发展。团聊城市委举办了“我与祖国共奋进”专场文艺演出和大型图片展。青岛、淄博、烟台等地团组织举行了两代人共话荣辱、演讲比赛、唱团歌大赛等活动。德州、莱州等地团组织开展了“青春建功十一五”系列活动、“我与祖国共奋进青春建功新农村”行动等。

 
 相关链接:
上海铁路局团委创新载体做好春运志愿服务宣传工作
南昌航空大学2009年共青团宣传工作论坛开幕
团宣城市委出台意见加强和改进全市共青团宣传工作
关于召开共青团宣传工作会议的通知
2008年团贵州省委新闻宣传工作迈上新台阶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