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学校工作简报 -> 正文
第 8 期

 

共青团中央学校部编
2009年05月22日
 

武汉大学团委全方位推进服务
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

  近年来,武汉大学团委围绕学校“创造、创新、创业”育人目标,突出思想引领和成长服务,促进大学生就业创业,打造服务大学生就业创业的“启航工程”,为大学生就业创业提供全程服务。

  组织机制保障。成立由武汉大学团委直属的校级机构“武汉大学青年发展咨询与服务中心”,负责就业创业教育活动的策划、执行和监督,统一协调管理各校级学生组织、学生社团和中心下设的各院系级机构所开展的服务大学生就业创业的各项工作。通过与武汉市工商联共建“大学生创业辅导站”,聘请优秀青年企业家、社会知名人士、著名学者、杰出校友、在校大学生创业典型等五类“青年成长导师”定期到校园开展各类创业就业辅导活动。

  服务平台依托。从2004年起,武汉大学团委以“校园文化活动超市”为平台,实施项目化运作机制,固定时间和地点每周举办一期“人生规划与职业导航”专场讲座,定期开展就业创业培训、就业招聘会和面试辅导等活动,并通过社会实践和文化超市项目化运作模式落实相关经费,使服务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有可依托的平台。先后邀请杨元庆、王石、李开复、武克钢等企业家来校参加“创业就业导航月”、“企业家论坛”、“大学生创业高级论坛”等活动。

  品牌活动覆盖。通过抓职业导航设计、素质拓展训练、就业创业评估体系、强化社会认同四个环节,努力使大学生素质培养与就业要求同步并轨,打造出“就业导航月”、“创业论坛”、“就业论坛”、“发展论坛”、“职前培训周”、“就业见习行动、”“社区挂职锻炼计划”等十余个精品活动。2007年以来,校团委自筹就业创业教育活动经费近20万元,与中欧国际商学院、南富士管理学院和IPMP国际组织等开展各类培训、辅导活动200余场次,参加学生超过5万人次。

  社会实践激活。拓展大学生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的深度与广度,把“三下乡”、“四进社区”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的内容、方式、载体与服务大学生就业创业结合起来,着力提高大学生融入社会的适应能力和实践能力。从2008年开始,校团委通过举办每年两期的“大学生就业见习岗位对接会”,提供2500多个大学生就业见习岗位;开展“行走中华?寻访名企”大型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拜访考察87家知名企业,签订30多个关于大学生就业的校企合作协议,促进企事业单位与学校对接。近年来,还建立了一批大学生就业见习基地,使学校设在武汉、宁波、柳州、赤壁等地的社会实践基地在发挥实践育人功能的同时,也逐步成为大学生就业创业的孵化平台。

  大型比赛推动。武汉大学作为创业教育的试点学校,积极推行“创造、创新、创业”教育,设立创新实践学分,开设创业学课程。以“挑战杯”竞赛为龙头的各种学生学术科技创新和创业计划竞赛,已经渗透到服务大学生就业创业的各个环节,有力地推动了大学生就业创业能力的提高。其中,以提高大学生就业能力为目标的“模拟职场”精英挑战赛,已经面向全省大学生开展;以商业案例分析为中心内容的康腾案例分析大赛已经成功举办14届,并于2006年办成面向全国大学生的邀请赛。

  典型示范引导。通过校内外网站、广播电视和报刊,在学生中积极宣传学校在校学生自主创业典型,包括“全国三好学生标兵”、“挑战杯”金奖得主、珈华公司总经理李华,“挑战杯”金奖得主、武汉锐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斌,在上海参与创业的“挑战杯”金奖得主赵晶晶,获得政府风险投资的武汉卓映三维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罗子雄等同学的先进事迹。

  武汉大学团委通过深化“启航工程”,整合校内各部门和各学生组织资源,调动校内外各方面积极性,切实改变体系分散、临时突击的工作格局,努力形成齐抓共管、常抓不懈的工作态势,把服务大学生就业创业贯穿于大学生成长的全过程。以“珞珈英才成长导航学院”、“珞珈英才创业发展学院”、“珞珈英才职业发展学院”三大学院为一个完整运作体系,全方位、多层次做好服务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服务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在三大学院为主的运作模式下,努力打造“五个一”工程,即:科学设计一套大学生“第二课堂”课程体系;打造一个结合学校学生实际的完善的大学生素质拓展训练计划;举办一系列培养学生实战能力的比赛;与优秀名企对接,打造一个可以为学生就业提供全方位服务的校企交流平台;通过组织特色社会实践活动和挂职锻炼,打造一个学生与社会全方位接触的平台。通过“启航工程”的实施,努力实现服务就业创业工作“培养一批、推荐一批、带动一批”的目标。

 
 相关链接:
[学校工作简报 第7期]湖南省启动高校毕业生“爱心就业岗、创业你无敌”大型公益活动
[学校工作简报 第6期]河南省启动服务大学生就业创业百日行动
[学校工作简报 第5期]河北省领导对团省委关于大学生就业创业问题的调研报告作出批示
[学校工作简报 第4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对中山大学“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给予肯定
[学校工作简报 第3期]2009年第一期全国高校团委书记培训班在京举办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