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学校工作简报 -> 正文
第 39 期

 

共青团中央学校部编
2011年12月23日
 

哈尔滨工程大学团组织探索创新大学生
创业教育工作新模式

  培养学生的创业素质和提高学生创业能力是造就新时代国家社会发展所需要的创新创业型人才的需要。共青团哈尔滨工程大学委员会推动成立了学校创业教育学院和学生创业基金,着眼于大学生创业素质与能力的提升,积极创新大学生创业教育工作新模式。

  设立千万元基金,助力大学生创业

  2011年12月7日,由哈尔滨工程大学与哈尔滨天手食品有限公司合作设立的“一手店”学生创业基金签字仪式举行。哈尔滨天手食品有限公司捐赠500万元,校方配套投入500万,共同筹集1000万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大学生创业。基金主要用于为学生提供创业培训服务,帮助学生提高防范和规避风险的意识和能力,收集创业项目和信息,促进学生的科研成果转化为创业项目等。为想要创业的年轻人提供创业机会和条件,在方向上、经验上、资金上给予指导帮助,使青年学生更好地完成自己的创业之路。

  一直以来,共青团哈尔滨工程大学委员会积极打造大学生创业孵化平台,为学生创业孵化提供保障,支持创业教育事业更好地发展,培养适应社会需求的创新创业人才,激励学生积极创新创业,扶持优秀学生创业,取得了显著成效,校团委荣获“全国青年创业教育先进集体”,学校被国际劳工组织与共青团中央共同授予全国KAB大学生创业教育基地,校大学生创业联盟获“全国十佳KAB创业俱乐部”,今年9月校团委负责人代表学校在全省青年创业就业工作推进会议上做典型发言。

  成立创业教育学院,创新人才培养机制

  近年来,共青团哈尔滨工程大学委员会积极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机制,探索创业教育工作新模式。12月20日,哈尔滨工程大学创业教育学院正式挂牌成立,挂靠在学校团委,统筹协调教务处、科技园、经济管理学院等教育资源,为学生提供系统培训,实施模块化教学,全面覆盖、点上突破的创业教育体系。

  创业教育学院将面向全校所有对创业及创业教育感兴趣的学生招生。在师资方面,依托经管学院的师资力量及网络资源,聘请校内外知名教师担任教学工作;依托科技园师资力量和成功企业家开展创业实训指导;聘请国内外知名的企业家、成功创业者等担任兼职教师,举办系列创业专题讲座。通过创业课程模块、创业竞赛模块、创业实训模块及创业孵化模块四大块进行递进式、个性化人才培养。鼓励学生创新思维、敢于实践,并宽容失败,引导学生在创业中总结经验、汲取教训,使学生在配备“双导师”的优越条件下,不仅传授关于创业的知识与能力,更要让学生学会像企业家一样去思考,最终达到“重普及、提能力、育精英、创先进”的目标。

  创业教育学院以“培育创业能力,倡导知行合一,拓展实战平台,在校内形成创业氛围的强辐射,增强学生的综合实力和竞争力,培养未来的创业精英和商界领袖”为宗旨,以“围绕一个核心,坚持两个结合,着力构建三个平台”为工作思路。即以育人为核心,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创造一流的校园环境;坚持创业教育和创业实训相结合,坚持普及与提高相结合;着力构建创业理论平台,着力开创大学生创业实训平台,着力打造大学生创业孵化平台。

  营造校园创业文化环境,拓展创业实战平台

  共青团哈尔滨工程大学委员会一直致力于大学生创业教育的工作,努力拓展学生创业平台,营造校园创业文化环境。坚持尊重学生选择、鼓励个性发展、秉承多样化的人才培养理念,不但注重服务国家战略和行业需求,更注重培养包括行业技术和管理领军人才在内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努力使学生在具有扎实理论基础、良好专业素养的同时,具备探索精神、批判思维和创新意识与能力。自2009年5月,先后成立大学生创业联盟、创业工作指导委员会、大学生KAB创业俱乐部等各类创业组织,迄今为止,科技园已孵化大学生企业10余家,成功举办2届哈尔滨市创业大赛。同时校内“五四杯”创业计划大赛已成功举办12届,每年有1000余人参与其中。而隶属于哈工程共青团组织的大学生创业联盟自2009年成立至今,已先后纳入子公司共达60余家,平均每年为我校学生提供170多个勤工助学岗位,且每年有数百学生参与实训,年营业额约300万元。同时哈尔滨工程大学在启航大学生活动中心开设“黄金地段商业一条街”,为全校学生提供将创业构思转化为实践活动的平台。

 

 
 相关链接:
[学校工作简报 第38期]加强青年文化建设,创新文化育人模式——吉林大学着力打造“青年文化建设与创新体系”
[学校工作简报 第37期]“青少年民族团结交流万人计划”——2011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举行
[学校工作简报 第36期]2011“微说三下乡”现在进行时
[学校工作简报 第35期]“与信仰对话——万场党史报告进校园”活动阶段性通报
[学校工作简报 第34期]“走进美好新家园”--全国百所高校学生记者四川地震灾区行活动成功举行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