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学校工作简报 -> 正文
第 22 期

 

共青团中央学校部编
2012年08月06日
 

2012年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专项简报之四

全国各地大学生深入开展
“科技支农”主题社会实际活动

近日,全国各地以“科技支农”为主题的“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深入基层的村野田间,开展了很多扎实而富有成效的实践服务活动,为当地农民解决了大量的农业科技问题。

  湖南理工学院“岳阳市茶叶种植中高效、低毒农药的使用调研”实践服务团是2012年“科技支农”全国重点团队,该团队近日奔赴湖南省岳阳市君山区许市镇凉亭村,深入茶园调研当地茶叶种植中高效、低毒农药的使用情况。该团通过调研了解到今年曝光的“立顿有毒茶叶”对岳阳的茶叶种植造成较大影响,便以此为契机,对岳阳茶叶种植过程中的农药施用情况做了详细调研,并结合团队师生的专业知识,对当地茶叶种植时农药的选择、施用技术都进行了改良,将改良后的技术传授给当地茶农,深受当地茶农欢迎。

  由中国农业大学和北京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9所高校的22名博士组成的“百名博士防城港行”赴广西防城港市,按照工业节能减排组、农业种植业组、农业经济与土管组、文化教育组及水产畜牧业组共五个小组开展“三下乡”科技支农服务活动。该团在十天的行程中取得了丰富的实践成果,如仅在防城区就组织相关农业政策宣讲及技术培训会3场,完成5个调研汇总报告及22个专题调研报告,为当地城区农业产业发展规划提出建议24条,对当地涉农企业的组织管理、产品深加工、产品营销提出具体建议33条,现场进行农产品生产加工技术指导及提出设备改进方案25例。

  河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情系三农”社会实践服务团于赴河南省汝州市杨楼乡鑫源农业科普示范基地对当地开展了农业现状调研与科技指导活动。该校园艺学李胜利教授带领学生在实地调研后就当地的大棚蔬菜温室种植工作提出了温室结构不甚合理、栽培技术不完善、有机肥的施用方法不规范等现存问题,并针对上述问题为当地农户进行了专业技术指导,详细传授了蔬菜温室育苗和定植管理技术的技术要点。该校汪强教授还就当地温室大棚里面土壤结构及有机肥的施肥原则进行了讲解,指出了温室大棚水肥管理的关键所在,帮助当地农户更好完成温室施肥工作。

  江西农业大学组建了以“农业产业”为主要服务内容的“科技支农”全国重点团队,赴江西省井冈山市开展了农业产业社会实践志愿服务。该团成员由6位专业教师带队,深入井冈山市拿山乡的农村社区,利用自身专业特色,在当地开展了农业产业志愿服务相关活动:一是指导养猪户进行疾病防控及管理;二是组织水产养殖户进行科学养殖技术培训;三是实地考察无公害蔬菜种植基地,进行现场指导;四是进行水产养殖调查及科技咨询服务;五是针对当地农业科学种植状况深入田间进行实地调研,帮助农民摘菜、除草,开展作物生产指导。此外,该团还拟于8月底帮助拿山乡完成其农业产业规划方案。

  西南大学的学生社会实践团近日为重庆市巫溪县上磺镇羊桥村的有机大米拍摄并发布了一段总时长约15秒的广告,引起了当地社会的广泛关注。当地以无公害方式种植出来的有机大米质量上乘,但苦于地处偏远、村里推销手段有限,在当地的售价远远低于其他地区市场上同类产品售价。为了帮助当地推广羊桥大米,由该校广电编导专业学生组成的摄制组以专业的技术手段、用最短的时间拍出了一部宣传该大米的广告微电影,并将之挂到国内主流视频网站上,仅一天时间,浏览这段广告片的网民便达到数百人之多,该团巧妙利用新媒体技术在偏远村寨实现了“科技支农”。

 
 相关链接:
[学校工作简报 第21期] 2012“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做实基层调研与项目对接工作
[学校工作简报 第20期]全国各地部署开展2012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学校工作简报 第19期]团山东省委举办高校青年教师学习研讨班
[学校工作简报 第18期]扬州大学青年联合会成立
[学校工作简报 第17期]南京理工大学牵手中学创新大学生骨干培养模式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