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学校工作简报 -> 正文
第 8 期

 

共青团中央学校部编
2013年03月13日
 

2013年全国高校团干部电视电话培训交流发言之一

北大团委关于高校基层团组织建设的若干实践和思考

共青团北京大学委员会

    全国高校共青团系统的各位同仁:

  很荣幸能有这样一个机会与大家进行交流,下面就近年来北大团委在基层团组织建设方面进行的一些实践和思考向大家做简要汇报。

  一、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对基层团组织实际运转情况的全面调研和准确把握是我们所有工作的信心来源

    基层组织建设决定着共青团最本质的影响力、战斗力和生命力。为深入了解北大基层团组织现状,梳理基层团组织开展工作面临的主要问题,前段时间,北大团委开展了面向全校455名团支部书记的基层团支部工作现状专题调研。围绕专项设计的系列问题,我们一对一深入访谈了全校455名基层团支书,访谈录音整理文字达140余万字。在这些团支书当中,男生占54%,女生占46%;党员占51%,预备党员占21%,团员占28%。团支书的年龄主要集中在19-23岁。其中最小年龄17岁,最大年龄36岁,平均年龄21.51岁。

  通过此次调研,我们主要试图了解并剖析三个层面的问题:

  一是基层团支部的运转现状。例如,团支部如何调动团员积极性,它在同学们心中的影响力和凝聚力究竟如何?团支部如何处理与班委会、党支部的关系,它是否具有其它集体组织不可替代的作用?团支部如何利用学校资源和社会资源,它在开展活动的过程中还面临哪些困难和挑战?

  二是基层团支部书记的自身素质与工作状况。例如,成为一名优秀团支书应当具备怎样的素质?团支书如何提升自身的号召力和威信?团支书如何明确自身工作职责,准确定位工作角色?团支书在工作过程中最应该关心哪些群体?团支书面临哪些工作压力?

  三是基层团支部的发展方向。例如,国外青年组织的可借鉴成功经验有哪些?传统团建模式的延续性和发展趋势如何?新兴团建模式的稳定性和可操作性如何?

  陆昊书记在团的十六届六中全会上谈到:“团的基层组织和基层工作处在共青团与青年的边界上,最广泛、最普遍的青年群众工作只能靠基层去做,共青团要真正融入广大青年也只能靠广大基层组织载体融入青年才能最终得以实现。要针对基层薄弱的状况,坚持把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作为‘生命力工程’。”

  我们希望,通过这次调研,能真正为在高校系统抓好陆昊书记强调的这一生命力工程提供一些第一手的原生态的参考资料。

  只有对调研信息进行加工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分析,才能深刻把握当前基层团建的现实图景

  在本次调研当中,在深度访谈的同时,我们同时发放填答问卷400份,回收320份,问卷回收率为80.0%。在问卷样本的年级发布方面,本科团支部占总体的59%,硕士团支部占总体的26%,博士团支部占15%;在学科分布上,人文学部团支部占17%,社会科学学部团支部占24%,理学部团支部占33%,信息与工程学部团支部占26%。应该说,调研数据的均匀分布基本客观反映了北大基层共青团工作的整体状况。在问卷的整理过程中,我们发现了不少基层团组织的先进经验和成功做法,值得肯定和学习。但是,调查中发现的不少问题也需要引起我们的特别重视。

 
 相关链接:
[学校工作简报 第9期]充分了解学生 换位理解学生 用心感染学生
[学校工作简报 第7期]“光盘寒假”活动圆满结束
[学校工作简报 第6期]上海交通大学四项举措助力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开展
[学校工作简报 第5期]共青团河北省委开展大学生“调研河北”社会调查活动
[学校工作简报 第4期]2013年学校共青团工作要点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