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学校工作简报 -> 正文
第 1 期

 

共青团中央学校部编
2016年01月11日
 

首都重点联系高校团委书记例会召开
交流研究高校共青团深化改革

  2016年1月7日,首都重点联系高校团委书记例会在团中央机关召开。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出席会议并讲话,团中央学校部、团北京市委有关负责同志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13所首都重点联系高校团委书记参加会议。

  与会高校团委就按照“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四维工作格局要求,积极探索推动高校共青团深化改革试点有关情况作了汇报交流。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团委表示已深入研究、积极推动,将从坚持和完善学生代表大会制度、发挥学生会组织服务同学和维护同学合理权益的作用、健全广大同学参与和监督学生会组织工作的机制等入手,推进学生会组织机构设置、治理机制、干部制度等方面改革。清华大学、北京科技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等团委围绕推动班级团支部和班委会一体化运行,提升院系、班级等团组织活力,介绍了制定工作指导细则、资源下移支持基层、加大基层团干部培养力度、健全院系团组织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等方面的积极探索和有效做法。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团委从构建科学化系统化的团学活动体系、学习借鉴第一课堂的有效经验做法、争取学校党政和相关部门重视支持等方面,就推行高校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提升团学工作的有形化、有效性进行了讨论研究。北京理工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团委汇报交流了围绕全团总体部署,从建立组织架构、完善运行制度、加强队伍和平台建设等方面竭力打造“青年之声”互动社交平台的积极探索、实际举措和下一步思路。

  傅振邦在讲话中指出,高校共青团要持之以恒地抓好中央4号文件和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抓好全团深化改革总体部署的贯彻落实,增强推动团学工作改革发展的忧患意识、改革意识和责任担当。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为根本遵循,积极适应教育综合改革新趋势,努力回应青年学生需求诉求,按照全团深化改革的要求,积极稳妥地推进学校共青团改革。 

  傅振邦强调,高校共青团要努力先行先试,不等待、不观望,以科学务实的精神推动改革。要牢牢把握方向,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紧扣当代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始终保持和增强学校共青团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要坚持问题导向,坚决克服和避免“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现象,着力解决脱离青年学生的本质问题,特别是要抓住改革契机,破解长期以来制约高校共青团发展的重点难题。要开放式众筹化改革,争取学校党政领导、相关部门、团学干部和广大学生的重视参与支持,积极调动各方积极性,努力赢得各方认可。要加强制度创新,从全局性、战略性出发,抓住“体制机制”这一改革的牛鼻子,当前要特别抓好高校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班团一体化运行、学生代表大会等3项制度改革。要以实效检验改革,切实推动改革接地气、动真格、有实效。

  傅振邦要求,当前学校共青团要凝聚改革共识,团中央学校部和团北京市委要加强深化改革试点工作的沟通协调督导联系,首都各重点联系高校要积极承担起率先改革试点工作的责任。为有效开展改革试点工作,要进一步明确改革任务,精准谋划改革课题;认真制定改革方案,积极争取学校党政领导支持,与上级团组织作好沟通,团委书记要亲自牵头负责;精心组织实施,加强过程把控;注重总结提炼,努力多出制度成果、多出工作成效、多出改革案例。

 
 相关链接:
[学校工作简报 第6期]中南大学以自律自治四步阶梯工程为载体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学校工作简报 第5期]江苏大学“普育 选育 优育”构筑 “135”塔式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
[学校工作简报 第4期]共青团沧州市委、沧州市教育局《关于在全市中职学校推行班主任兼任班级团支部辅导员制度的实施方案》
[学校工作简报 第3期]2014年学校共青团创新试点工作总结会暨2015年重点工作部署会交流发言材料(二)
宣城举办共青团干部党性修养培训班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_1922@163.com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