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学校工作简报 -> 正文
第 3 期

 

共青团中央学校部编
2016年01月14日
 

以“挑战杯”国赛为契机
构建“1+2+3+N”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系
共青团广东省委学校部

  近两年来,广东共青团在团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指导下,以筹办第十四届“挑战杯”国赛为主线,积极构建 “1+2+3+N”的大学生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系,现将工作汇报如下:

  一、顶层设计:以筹办“挑战杯”国赛为契机,不断丰富和完善创新创业工作体系

  2013年11月,在广东工业大学联合香港科技大学取得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承办权后,广东团省委一直思考如何以筹办“挑战杯”国赛为契机,打造具有广东特色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体系。

  围绕办赛定位及思路,广东先后走访江苏、上海、浙江、陕西、湖北等省份,向其他省市学习,借鉴成功经验;组建了以广东省副省长陈云贤同志为组长的省级筹委会,以竞赛为契机积极争取政府资源支持;多方征求创新创业导师及合作单位意见,研究如何撬动资本市场力量共同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

  最终,在团中央的具体指导和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确立了“1+2”赛制,即一项主体赛、一项香港地区选拔赛、一项国际大学生智慧城市专项赛,推动了省政府新增设立每年2000万的“攀登计划”专项资金,首创并推动省部共建“中国青创板”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成功办出了一届有国际影响力、特色鲜明、高水平的赛事。同时,实现了“挑战杯”竞赛的边际效应最大化。

  二、科学探索:构建以“挑战杯”为龙头的“1+2+3+N”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系

  为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南粤大地的蓬勃开展,按照创新创业人才培育规律,组委员探索建立了以“挑战杯”为龙头的“1+2+3+N”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系,形成了培养和服务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完整工作链条。“1”是指联合省内相关厅局出台了一系列引导和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政策文件;“2”是指打造大学生创新创业两大竞赛平台;“3”是指推动建立“攀登计划”、“展翅计划”、“中国青创板”三大服务平台;“N”是指推动开展包括科技学术节、“攀登大讲堂”、“青创空间”、“青创100”等N个服务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工作项目。

  (一)出台一系列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政策文件

  为全面引导和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组委会先后联合8个厅局制定了《广东省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2014-2017年)实施方案》,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进广东青年创新创业创优的通知》、《关于加快推进高校共青团创新创业工作的通知》、《广东大学生科技创新培育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等十余份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政策文件,从创新扶持、创业服务、政策配套等各个方面,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帮助支持。

  (二)打造大学生创新创业两大竞赛平台

  1.“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倾力擦亮“挑战杯”竞赛品牌,目前广东每届竞赛均吸引100多所院校参与,参赛作品2万多件,直接参赛学生逾10万人次。2015年“挑战杯”省赛经过精心设计,更是极大地提高了竞赛影响力和品牌价值,举办“挑战杯”国赛标识发布会和“韩启德主席与广东大学生见面会”活动,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韩启德,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亲临现场指导学生科技竞赛。

  2.“创青春”广东大学生创业大赛。紧跟团中央的步伐,办赛导向从注重“作品竞赛”到强调“创业实践”转变,联合广东粤科金融集团成立了规模5亿元的“广东粤科大学生创新创业基金”,定向投资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和初创企业。联合广州股权交易中心创立了中国首个“青年大学生创业板”,填补了OTC场外交易市场在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和初创企业方面的空白。在2014年11月的“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上,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同志亲临展位视察“青创板”后,认为“有了‘青创板’,创青春大赛变得更富有吸引力”。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同志作出批示:“要以‘挑战杯·创青春’创业大赛为抓手,开展形式多样的创业活动,培养大学生的创业意识和能力。”

  (三)搭建“前端培育—中端实践—后端服务”的链条式服务平台

  1.前端培育—“攀登计划”广东大学生科技创新能力提升行动。精准对接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核心诉求,推动省政府设立了“攀登计划”——广东大学生科技创新培育专项资金。省财政从2015年起,每年新增安排2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资助培育省内高校1000个大学生科技创新团队开展科研实践。单个项目可获1至6万元财政经费资助,学校按1:1比例配套支持,这极大引爆了省内大学生投身科技创新的热情,经过精心培育的大学生“小科技”,逐渐成长为各个社会领域的“大创新”。

  2.中端实践—“展翅计划”大学生就业创业能力提升行动。“展翅计划”是面向省内外大学生常态化开展就业创业见实习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大学生深入企业、工厂、社会各部门等基层单位进行社会实践。以2015年“展翅计划”为例,共发动9934家用人单位上线发布104206个岗位,发动省内外286所高校的130996位学生在平台上实名注册,82348名大学生通过平台对接,实地开展就业创业实践体验活动。活动抽样调查显示,90%的同学觉得受益匪浅,95%的同学对实习导师提供的职业指导感到满意,85%同学希望明年还能继续参加这一活动。目前,已实施三年的“展翅计划”逐步从运动式、突击式向常态化、规律化转变,为大学生就业创业实践提供组织保障。

  3.后端服务—“中国青创板”综合金融服务平台。资金不足是大学生开展创新创业活动的主要瓶颈,组委会借力市场,激活资本,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今年“挑战杯”国赛期间,共青团中央与广东省人民政府正式签署协议,以省部共建的方式共同建设“中国青创板”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为全国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和企业提供孵化、托管、增信、融资、交易和退出等各项综合金融服务。目前,“中国青创板”已累计上板创新创业项目或企业850项,覆盖全国16个省市,一大批上板项目或企业已和投资机构签订投资意向书,实现平台融资4100万。

  (四)开发N个配套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工作项目

  大学生创新创业涉及环节多,周期长,组委会开发了N个创新创业配套项目贯穿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全过程。其中包括连续举办九届的广东大中专学生科技学术节,全面激发大学生科技创新热情;每年十余期的“攀登计划”广东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讲堂,传递科技前沿信息;开展“青创100”广东大学生创新创业引领计划,每年筛选100个最具潜力的大学生创业者进行培养,帮助他们成长为具有引领作用的大学生创业领袖;开展“青创空间”孵化中心示范点创建工作,首期选定中山大学等30所高校为示范点创建单位,将其打造成为大学生创业的校内“前孵化器”。

  三、成效初显:一大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竞相涌现,一大批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落地转化

  两年以来,组委会通过一系列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极大地激发了大学生的创新创业热情,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显著增强,创新创业素养显著提高;校内创业培训、创业政策、创业服务等工作机制日趋健全;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体系日渐成熟,创新创业市场转化机制显著完善。

  挑战,在路上。广东将在后“挑战杯”时代,继续构建以“挑战杯”为龙头的“1+2+3+N”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系,形成具有广东特色的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模式。

 
 相关链接:
[学校工作简报 第6期]中南大学以自律自治四步阶梯工程为载体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学校工作简报 第5期]江苏大学“普育 选育 优育”构筑 “135”塔式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
[学校工作简报 第4期]共青团沧州市委、沧州市教育局《关于在全市中职学校推行班主任兼任班级团支部辅导员制度的实施方案》
[学校工作简报 第3期]2014年学校共青团创新试点工作总结会暨2015年重点工作部署会交流发言材料(二)
[学校工作简报 第5期] 学校共青团2016年工作要点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