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情况交流 -> 正文
第 28 期 (总第120期)

 

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编
2008年02月05日
 

青年志愿者投身抗灾救灾
工作专刊之二十三

青春暖流,韶关青年志愿者在行动

  情系京珠抗灾子弟兵

  从京珠高速韶关南段到梅花段的101公里的路面上,有数千名人民子弟兵24小时奋战在抗寒救灾的一线,他们在恶劣的环境中,承担着破冰、为滞留群众提供热食、协助疏导交通、支持运输保障等重任。

  2月1日,在团省委的大力支持下,团韶关市委组织近百名青年志愿者,组织了物资运输队,冒着寒冷的天气前往京珠高速大桥段抗寒一线慰问子弟兵。车队抵达后,受到部队官兵们的热烈欢迎。75230部队政委胡玉林满怀深情地说,官兵们深深感受到韶关干部群众的拥军深情。
  据统计,此次慰问抗灾官兵活动,共为部队提供了蔬菜、猪肉、水果、饼干、矿泉水、收音机等一批价值近5万元的物资。另外,数百名志愿者在团市委的组织下,依然坚持在曲江、乐昌、乳源等重灾路段,为滞留群众提供服务,成为冰天雪地里一团团温暖人心的火种。

  冰雪无情人有情 志愿精神暖人心

  受持续雨雪低温天气影响,韶关遭遇五十年一遇的雪灾。京珠北高速公路和坪乳公路路面严重结冰,南北交通完全中断,致使大量车辆和司乘人员被迫滞留。

  团韶关市委迅速行动起来,从机关、乡镇、学校等基层团组织抽调了500多名青年志愿者,组成志愿服务队分赴京珠北高速公路、滞留人员安置点等地,全力以赴做好抗寒救助工作,真正体现了冰雪无情人有情,志愿精神暖人心。

  一是紧急发动各级团组织、青联、青商会等团体和个人捐款捐物,并迅速及时地将医药、食品、饮用水、衣被等一大批物资运送到被困滞留人员当中,帮助他们解决困难。

  二是要求受灾严重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的青年志愿者协助当地政府开展送粮、送水、送被等送温暖活动,确保被困人员有饭吃、有水喝、有衣穿,并认真帮助他们解决目前生活上遇到的迫切困难,如免费供应食物、茶水、纸巾等,提供手机电池充电,有效稳定了滞留人员的情绪。组织通信部门志愿者到滞留人员安置点,开展便民服务活动,为他们提供免费电话、手机卡充值等服务,使滞留人员能够及时与家里联系,向亲属报平安。

  三是卫生部门积极医治受困人员。连日来共派出10多支青年志愿者医疗队伍和多台救护车,出动医护人员500多人次,为10000多人次旅客免费治病送药。连日来,共免费发放药品价值40多万元。同时,派出志愿服务队到滞留人员密集地开展卫生清理服务,有效遏制了因垃圾堆积而引发病菌传染。

  情系京珠大动脉送温暖

  近日,受连续雨雪和凝冻气候影响,我省北上出省交通大动脉京珠北高速梅花至大桥路段大面积结冰,造成该路段南北行交通中断,大量车辆和旅客滞留。

  团韶关市委与市青联、市青商会联合开展“青春暖流?韶关青年志愿者情系京珠送温暖”活动,为滞留旅客送温暖献爱心,筹备了一批救援物资,组织韶关军分区、韶关学院、韶钢等一百多名志愿者深入京珠北高速公路受灾最严重的梅花至大桥路段,慰问和救助滞留旅客,为他们送上食物、药品和御寒物品,特别是对少年儿童加以关心照顾,切实为滞留旅客做好事、办实事。活动中,青年志愿者充分发挥了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至28日止,共发放了食品、饮用水、药品、毛衣、棉被等价值近10万元的物资。

  团市委抓住春节前后的有利时机,开展“青春暖流”系列活动,对困难群众特别是留校经济困难大学生、农村留守儿童、外来务工青年等弱势青少年群体进行慰问送温暖。今后一段时期,团市委将会继续深化“青春暖流”系列活动,为困难群体提供切实有效的服务。

 
 相关链接:
[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情况交流 第27期]广州网上招募志愿者参加抗灾救灾
[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情况交流 第26期]“青春暖流、爱心春运”——团佛山市委开展关爱外来务工志愿者行动
[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情况交流 第25期]众志成城抗击冰雪灾害——浏阳市爱心车队抗击冰灾纪实
[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情况交流 第24期]帮助他人自己也感到温暖——长沙青年志愿者为候车旅客服务
[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情况交流 第23期]风雪中,宁波青年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