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情况交流 -> 正文

 

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编
2009年08月13日
 

中国青年志愿者赴圭亚那服务队出征

  8月12日,团南京市委、南京市志愿者协会在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中国青年志愿者赴圭亚那服务队出征仪式。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副部长侯宝森、中共南京市委常委许慧玲、团江苏省委书记练月琴等领导出席,团南京市委书记邢正军主持了出征仪式。

  团中央志愿者工作部副部长侯宝森代表团中央志工部、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在仪式上讲话。他首先回顾了我国践行青年志愿者计划的15年以及2002年以来开始向海外派遣志愿者的历史。总结了我国海外志愿服务事业的成就。充分肯定并表扬了我赴海外志愿者的工作成绩。他希望援圭青年志愿者:一是在第一批援圭服务队开创成绩的基础上创造出更加骄人的成绩;二是要牢记使命、扎实工作,多为圭亚那人民办实事、做好事,取得优异的工作业绩;三是要谦虚谨慎、勤于学习、自觉遵守当地法律、尊重当地风俗习惯,以当地人民为师,在实践中学习,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展示中国青年良好的精神风貌,做中圭两国的友好使者;四是要保重身体、注意安全,始终保持饱满旺盛的工作热情,圆满完成在圭亚那一年的支援服务任务,让所有关心他们的人放心。

  中共南京市委常委许慧玲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即将踏上异国他乡的青年志愿者表示崇高的敬意,高度肯定了南京青年志愿者行动近年来所取得的成绩。她指出,赴圭亚那开展志愿服务,对于14位即将出征的青年志愿者来说,既是一项光荣而又艰巨的工作任务,又是一次难得的人生经历,一次自我锤炼的宝贵机会。她希望出征的青年朋友们,倍加珍惜这次机会,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创造、特别能战斗的精神,积极参与当地建设,热心帮助当地群众,扎实开展援助工作。她要求青年志愿者要不辱使命,努力工作;要甘于奉献,团结协作;要当好使者,传播友谊。

  团江苏省委书记练月琴为中国青年志愿者赴圭亚那服务队授旗。

  据悉,此次赴圭亚那青年志愿者是我国向圭亚那派遣的第二批青年志愿者。这两批青年志愿者均由江苏省派出。2007年6月,我国第一批9名青年志愿者前往圭亚那从事为期一年的志愿服务工作。青年志愿者们克服了物质生活不便、精神生活单调、文化习俗不同、环境气候恶劣等种种困难,深入圭亚那的城市乡村,为圭亚那人民提供医疗卫生服务、农业技术服务、体育教学交流、传播中华语言文化。一年中,在广袤的南美洲大陆,在美丽的乔治敦,与许多需要帮助的人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为圭亚那人民带去温暖和关爱,用他们的双手为圭亚那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2008年10月,圭方照会我驻圭使馆经商处,圭亚那总统提出希望我国再派青年志愿者的要求。为做好本次赴圭志愿者的招募选拔工作,团中央志工部指派江苏团省委志工部、南京团市委做好招募选拔志愿者工作,南京团市委请示、协调有关部门成立了专门的援外青年志愿者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相应的鼓励政策,召开了新闻发布会,经过社会招募、资格审查、笔试、面试等工作环节,最终确定了14名青年志愿者组成志愿服务队。青年志愿者服务队14名成员中,中共党员3名,年龄最大的34岁,年龄最小的22岁,平均年龄25岁,分别来自鼓楼医院、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南京脑科医院、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体育学院、南京晓庄学院等。

  赴圭青年志愿者于13日从上海启程经法兰克福、巴巴多斯达圭亚那首都乔治敦,开展为期1年的经济管理、体育教育、地质学及地矿化学(岩石学)、武术教育、医疗卫生、地理信息系统绘图及空间分析等志愿服务工作。

  链接:

  圭亚那概况

  圭亚那全称圭亚那合作共和国,位于拉丁洲北部的加勒比海地区。西北边界与委内瑞拉交界,南部与巴西毗邻,东与面苏里南接壤,东北面濒大西洋。大部属热带雨林气候,年降雨量1500~2000毫米,年平均气温24~32℃。东北部为沿海低平原,中部为丘陵,南部与西部属圭亚那高原,西南部属热带草原气候。人口77.5万(1997年估计)。印度人后裔占48%,黑人占33%,混血种人、印第安人、华人、白人等占18%。英语为官方语言。居民主要信奉基督教、印度教和伊斯兰教。

  圭亚那曾经属于英属殖民地,1953年取得了内部自治地位,1961年英同意圭成立自治政府。1966年5月26日成为英联邦内的独立国家,改称“圭亚那”。1970年2月23日成立圭亚那合作共和国,成为英联邦加勒比地区的第一个共和国。

  圭亚那属于第三世界国家,气候湿热,经济落后。社会基础设施并不完善。我国于2007年派出的赴圭亚那第一批志愿者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克服了种种困难,光荣完成了志愿服务工作。现在派遣的第二批志愿者已经做好了吃苦的准备,努力克服困难,决心为圭亚那和中圭友谊作出贡献。

  与我国交往情况

  1972年6月27日圭亚那与我国建交。是加勒比地区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国家。圭多位总统、总理、议长及政党领导人曾访华。两国外交、商务部之间已建立定期磋商的制度。两国政府间还签有经济、科学技术合作、互免公务旅行签证、医疗合作等协议。

 

 
 相关链接:
[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情况交流 第5期]团中央书记处全体同志参加“五四”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
[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情况交流 第4期]团中央部署实施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
[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情况交流 第12期]共青团中央举办晚会庆祝第24个国际志愿者日
[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情况交流 第3期]共青团中央召开2010年全团青年志愿者工作会议
[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情况交流 第2期]共青团中央开展“迎世博迎亚运讲文明树新风——青年志愿者在行动”主题活动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