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情况交流 -> 正文
第 2 期

 

共青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
2015年02月05日
 

  编者按:2014年12月3日,在第29个“国际志愿者日”到来之际,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中央文明办专职副主任徐令义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全国各地的240多名理事会员代表参加会议。现将徐令义同志讲话稿刊发,供大家学习参考。

中央文明办专职副主任徐令义同志
在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2014年12月3日,根据录音整理)

  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是一次重要的会议。首先,我代表中央文明办,对协会成立20周年和会员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党中央高度重视志愿服务工作。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都对志愿服务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一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在百忙之中,先后三次给志愿组织回信,要求广大青年志愿者以青春梦想、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李克强总理今年亲切接见了南京青奥会志愿者,回信勉励吉林大学白求恩志愿者协会的师生们。刘云山同志和刘奇葆同志对志愿服务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今年2月,中央文明委印发了《关于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意见》。这一切,为包括青年志愿服务工作在内的我国志愿服务事业实现新发展指明了行动方向。

  十八大以来,中央文明办按照中央要求,协调相关部门,动员社会力量,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制度化建设为抓手,积极探索中国特色志愿服务制度,全国统一了学雷锋志愿服务名称,统一了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办法,统一了社区志愿服务工作流程,下一步还将统一中国志愿服务标识,统一志愿服务的活动记录和转移接续,统一全国志愿服务证。这一系列的“统一”,必将有力推进形成中国特色的志愿服务制度。这些工作,离不开团中央等中央文明委成员单位和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在此,我谨向大家表示衷心地感谢。

  青年志愿者是我国志愿服务事业的主要开创者与重要推动者。1993年,共青团组织实施了青年志愿者行动,开启了我国志愿服务事业的新篇章。20多年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在共青团组织的大力推动下,青年志愿者行动动员亿万青年,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推动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的很多领域实施了一大批志愿服务项目,开展了扶贫开发、助老扶幼、社区建设、环境保护、抢险救灾、大型活动、海外服务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在全社会形成了影响广泛、深入人心的活动品牌,服务了社会需求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为推动我国志愿服务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探索和重要贡献。下一步,希望青年志愿行动不断总结成功经验,发挥自身优势,锐意改革创新,争当我国志愿服务事业的排头兵。

  第一,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当好排头兵。志愿服务事业是党和国家总体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推进志愿服务事业,必须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立足基本国情、树立世界眼光,加强战略思维、注重全局谋划。青年是社会中最为活跃的力量,历来具有开风气之先的传统。在志愿服务事业中,青年志愿者也要走在前列,自觉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努力适应时代发展、国家需要和社会需求,最大限度地动员广大青年投身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进程中。当前,要充分发挥青年志愿者在企业、社区、学校、机关事业单位、两新组织、公益机构中的组织优势和积极作用,围绕扶贫助困、文体活动、亲情陪伴、支教助学、心理辅导、医疗保健、法律援助等社会普遍性需求,广泛开展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青少年、困难青年等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志愿服务成为青年人参与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在全社会彰显青年志愿者的时代风采。

  第二,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当好排头兵。志愿服务及其倡导的志愿精神,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深入开展青年志愿者行动,对于引导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重要意义。要深化重点志愿服务项目,逐步建立分层、分类的志愿服务项目库,形成覆盖广泛、内容丰富、具有较高专业水准的志愿服务项目体系,进一步丰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载体。要推动志愿服务便利化参与、常态化开展,贴近实际、贴近基层、贴近青年,不断满足社会公众共同参与、共同享有志愿服务的需求,进一步扩大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参与面、覆盖面。要创新志愿服务参与方式,充分运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手段,增强志愿服务的吸引力,进一步调动广大青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动性、积极性。要大力宣传青年志愿者典型,强化广大青年对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心认同,帮助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熏陶中健康成长。

  第三,在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中当好排头兵。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要靠成熟、定型、管用的制度来管根本、管长远。多年以来,青年志愿者行动在宣传动员、招募培训、管理服务、激励表彰、立法推动等制度建设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积累了丰富经验,希望加强总结提升,不断改革创新,率先实现志愿者工作的制度化,为推进全国志愿服务制度化作出贡献。要完善志愿者招募注册制度,坚持以需求为导向,及时发布需求信息,有效搭建参与平台,规范开展登记注册。完善志愿者培训管理制度,做好培训规划,注重条件保障,创新培训方式,提高志愿者特别是骨干志愿者的服务能力。完善志愿服务记录制度,推行建立简单易行、互联互通的服务记录制度,实现异地转移和接续。完善志愿服务激励制度,通过星级认定、荣誉嘉许、政策优待等举措,形成较为系统完备的激励保障制度。

  第四,在加强志愿服务组织建设中当好排头兵。激发社会组织活力,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明确要求。落实这一要求,既需要有关管理部门的努力,更需要社会各界、特别是社会团体的积极推动。20年来,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锐意进取,改革创新,加强了自身建设,并带动了各级青年志愿者组织的发展健全,成为广大青年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的重要平台。希望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及各级青年志愿者协会按照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加速推动协会的实体化、专业化、社会化运转,着力加强协会的能力建设,不断提升协会的向心力、影响力和公信力,把青年志愿者协会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在各类志愿服务组织的建设发展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各级文明办将进一步加强协调指导,努力推动青年志愿服务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同志们,青年志愿者朋友们!时代发展呼唤志愿服务,社会进步需要志愿精神。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激励广大青年和社会公众积极参与到志愿服务事业中来,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相关链接:
[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情况交流 第1期]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汪鸿雁、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在2014大学生保险责任行活动成果汇报会暨2015活动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情况交流 第11期]中国青年志愿者第五批援毛里求斯服务队载誉归来
[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情况交流 第10期]中国青年志愿者第六批援塞舌尔服务队赴塞
[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情况交流 第9期]共青团云南省委动员组织志愿者积极参与鲁甸“8·3”抗震救灾工作
[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情况交流 第8期]云南开展志愿服务科协会和南博会工作情况交流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