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情况交流 -> 正文
第 3 期

 

共青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
2015年02月05日
 

  编者按:2014年12月3日,在第29个“国际志愿者日”到来之际,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民政部副部长宫蒲光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全国各地的240多名理事会员代表参加会议。现将宫蒲光同志讲话稿刊发,供大家学习参考。

民政部副部长宫蒲光同志
在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2014年12月3日,根据录音整理)

  在第29个国际志愿者日即将到来之际,共青团中央召开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研究部署青年志愿服务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首先,我代表民政部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新当选的各位理事、常务理事和协会领导表示诚挚祝贺!向关心支持志愿服务事业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崇高敬意!

  刚才,汪鸿雁同志向大会作了工作报告,描绘了青年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蓝图,令人鼓舞,催人奋进。20年来,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在团中央的直接领导下,锐意创新、奋力进取,在建立青年志愿服务制度、完善青年志愿服务平台、实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等方面做了大量创造性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取得了显著成绩,走在了各行业、各领域志愿服务发展的前列,在推进志愿服务事业发展中做出了开创性探索,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可以说,中国青年志愿服务的发展之路,就是中国志愿服务事业发展历程的重要缩影。

  当前,我国志愿服务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大好形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志愿服务做出了一系列指示和决策部署,为志愿服务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连续三次给志愿者回信,对广大志愿者提出了殷切期望。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五位一体”建设的系统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和社会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为志愿服务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和发展,对发展志愿服务、引领社会向上向善提出了新的任务。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战略部署,对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多年来,在中央文明委的正确领导、中央文明办的统筹指导和民政、共青团等各有关部门和组织的积极推动下,我国志愿服务制度不断健全,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壮大,志愿服务组织不断发展,志愿服务范围不断拓宽,志愿服务成效不断显现,为进一步推进志愿服务事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同时,也要清醒看到,我国志愿服务还处在起步发展阶段,还存在着政策制度不健全、体制机制不完善、公众参与率较低、活动开展不经常、服务水平不高等问题,与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服务需求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迫切需要进一步落实中央文明委《关于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意见》,加大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力度,加快推进志愿服务立法进程,建立健全志愿者招募、注册、培训、评价考核和嘉许激励制度,建立健全志愿服务记录证明、时间存储与转移接续制度,建立健全志愿服务组织扶持发展与监督管理制度。迫切需要加大志愿服务精神的宣传普及,培育“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社会风尚,引领和激发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志愿服务,建设宏大的志愿者队伍。迫切需要着力扶持发展志愿服务组织,建立社会工作者带领志愿者开展服务的机制,完善社区志愿服务体系,开展广泛深入的志愿服务活动。

  落实志愿服务发展任务,推进志愿服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离不开各级文明委的坚强领导和文明办的统筹指导,离不开各级民政、共青团等部门和群团组织的切实履职与协同配合,离不开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中华志愿者协会和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等广大行业组织的积极参与和共同发力。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已走过了20年的光辉历程。20年,对一个人来说,正处在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是干事创业的最佳时期;对一个协会来说,也正是成熟发展、开拓创新的关键时期。希望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进一步发挥好行业引领作用,最大程度地团结和凝聚广大青年志愿服务组织和青年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壮大青年志愿者队伍,扩大青年志愿服务影响,提升青年志愿服务水平。希望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进一步发挥好行业服务作用,深入了解和及时反映青年志愿服务组织和青年志愿者的利益诉求,加强行业自律,促进自我管理、自我规范和自我服务,推动青年志愿服务健康有序发展。希望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健全以章程为核心的内部治理结构,完善落实以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为核心的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制度;不断提升从业人员专业素质和职业道德,带头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努力营造一个生动活泼、和谐进取的行业组织文化,不断增强协会的行业影响力和社会公信力,切实把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建设成为在国内外有特色、有影响、有地位的示范性行业组织。

  民政部门作为社会组织管理和推进志愿服务发展的政府职能部门,多年来,与共青团组织紧密合作,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发布了中国社会服务志愿者队伍建设指导纲要,建立了志愿服务记录制度,推广了“菜单式”志愿服务模式,举办了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探索了社会工作者带领志愿者服务方式,广泛开展了社区志愿服务、为老助残志愿服务、防灾减灾志愿服务和帮困救助志愿服务,为青年志愿服务工作开展营造了良好环境。下一步,各级民政部门要进一步发挥职能作用,积极支持各级青年志愿者协会的登记成立、自身建设和工作开展,为广大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发展壮大提供更多帮助、创造更好条件;要积极支持共青团组织完善青年志愿者政策制度,加强青年志愿者队伍建设,培育青年志愿服务组织,实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促进青年志愿服务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同志们、朋友们,发展青年志愿服务,事关广大青年的成长成才,事关志愿服务事业的整体推进,事关国家的前途和民族的未来。我相信,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级共青团组织的有力推动和广大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协同努力下,我国青年志愿服务事业一定会再创新佳绩、实现新发展、谱写新篇章!

 
 相关链接:
[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情况交流 第1期]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汪鸿雁、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在2014大学生保险责任行活动成果汇报会暨2015活动启动仪式上的讲话
[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情况交流 第11期]中国青年志愿者第五批援毛里求斯服务队载誉归来
[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情况交流 第10期]中国青年志愿者第六批援塞舌尔服务队赴塞
[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情况交流 第9期]共青团云南省委动员组织志愿者积极参与鲁甸“8·3”抗震救灾工作
岑溪市召开2014年度西部计划大学生志愿者年终总结座谈会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