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情况交流 -> 正文
第 10 期

 

共青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
2015年08月31日
 

  编者按:“8·12”事故后,天津团市委、市青年志愿者协会迅速启动抢险救援工作,充分组织动员各级青年者志愿组织和志愿者,争取多方面资源支持,积极募集资金和救援物资,为全市救援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人员、物质和精神保障。现编发该市共青团、青年志愿者组织开展救援工作的相关情况。

  材料一:

天津青年志愿者积极参与“8·12”特别重大
火灾爆炸事故救援工作的情况综述

  “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发生后,团市委、市青年志愿者协会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的要求部署,紧急启动应急志愿服务工作,坚持以救援工作为中心,以有序组织为原则,以实际需求为导向,以宣传激励为保障,组织全市青年志愿者积极投身事故救援、处置善后和献血募捐等工作中,为救援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实的人员、物质、精神保障。

  一是紧急响应,动员各方力量全力参与救援。事故发生后,团市委、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第一时间向全市青年志愿者发出倡议,广泛动员全市各级青年志愿者组织和广大青年志愿者积极参与开展事故救援和应急处置工作。滨海新区团委成立了救援志愿服务领导小组,在泰达二小等3个临时安置点、第五中心医院等3家诊疗医院设立青年志愿者服务站,对前来参与服务的志愿者进行登记和分工安排,为有需要的市民进行服务指引。组织了1200余名志愿者在各服务站点、医疗机构、心理疏导站和献血机构,为受灾群众提供各类帮扶,承担了交通疏导、秩序维护、物资登记、搬运和发放等多项任务。迅速组建了医疗救护、心理疏导、义务献血等多支专业青年志愿者队伍,针对重点区域和重点人群开展专业服务。充分发挥民间公益组织和先进青年代表的示范作用,蓝天救援队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连夜开展疏导救援;阳光义工爱心社紧急筹备了烧伤、烫伤药物物资送往第五中心医院;河西区团辅志愿服务队、静海“与爱同行”志愿服务队等青年社会组织也已积极开展伤员救治、义务献血、事故救援、心理辅导等志愿服务工作。

  二是强化管理,组织事故核心区域志愿者有序开展服务。以滨海新区团委和蓝天救援队、新滨海义工协会、滨海助残义工联盟等民间公益组织为骨干,组建志愿者管理团队,将团属青年志愿者、民间公益组织的志愿者和自发前来的爱心市民进行整合,明确了各岗位的职责任务,建立志愿服务轮岗制度,确保24小时都有志愿者开展服务、有需要的各个地方都能联系到志愿者,有突发事件都能有志愿者预备队承担服务任务。为了保障后勤恢复重建期间的志愿服务长期有效开展,设计制作了网络报名系统,将根据事故的处置情况及服务需求,对志愿者上岗作出合理安排,目前已接受志愿者报名500余人。努力为青年志愿者争取各项工作保障支持,预防志愿者在服务期间发生人身意外伤害等突发情况,与泰康人寿保险公司联系,为在现场参与救援和服务的青年志愿者办理保险,理赔额度为意外身故10万元、意外医疗1万元,受益人数一千余人。

  三是抓准需求,为救援工作提供人力物力支持。针对伤者救援存在大量用血需求的情况,组建天津青年志愿者义务献血服务队,截至目前,全市各区县、高校和企事业单位报名参加义务献血的志愿者已超过4000人。联系天津北门医院等单位志愿者组织,组建近20人的天津青年志愿者医疗救护服务队,已赴滨海新区事故一线,投身事故救援工作。针对受灾群众心理疏导的需求,主动联系天津师范大学、天津安定医院、12355信息平台等单位具有心理咨询资质的志愿者,组成146人的天津青年志愿者心理疏导服务队,已派出第一批、第二批心理疏导人员共98人次,赴滨海新区为受灾群众和家属开展心理疏导和帮扶。此外,努力募集资金和救援物资,仅天津青少年基金会就已收到爱心捐款超过500万元,救援物资价值200余万元,将按照应急指挥中心的安排,尽快提供给最急需的群众。

  四是加强宣传,做好网络舆情引导。事故发生后,团市委班子成员第一时间深入滨海新区事故救援第一线,现场指导志愿服务工作,慰问参与救援的志愿者。多次与市应急办、市卫计委、天津港等有关单位和部门沟通联络,主动核实相关信息,通过团组织网络平台和志愿服务网络渠道,及时准确地发布自救互助常识、救援急需物资、临时安置场所和酒店使用情况等,积极宣传志愿服务中的感人事迹,动员广大团员青年自觉抵制网络谣言和不实信息,传播官方权威消息,积极主动地弘扬网上主旋律,传播青春正能量。弘扬正能量。青年志愿者服务救援工作受到了广大市民和社会各界的认可,8月15日,团市委书记、党组书记徐岗同志在事故第五场新闻发布会上,向社会各界和新闻媒体介绍青年志愿者参与事故救援的情况;天津手机党报8月16日刊发了题为《本市团员青年积极参与“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救援行动 1200余名青年志愿者奋战在第一线》的消息,团中央网站、中国青年志愿者网及各省级团属媒体多次对天津青年志愿者参与救援情况进行转载宣传。

  材料二:

天津市滨海新区团委开展志愿服务工作的
有关情况

  8月12日23时30分许,天津港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发生火灾爆炸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团委的关心指导下,团区委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及时召开机关紧急动员会议,成立领导小组,部署救灾服务工作。全体机关人员进入紧急备战状态,分设了组织宣传、志愿服务、心理疏导和后勤保障四个小组开展工作。全体人员取消休假,24小时坚守岗位,并确保24小时通讯畅通。

  团区委充分发挥团组织先锋队和突击队的作用,第一时间开展爱心志愿服务行动。调集志愿服务团队11支,志愿者骨干1200余人,分赴各医疗机构、救灾安置点、心理疏导站、献血机构等地,为受灾群众提供各类帮助。广大志愿者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不畏艰难困苦,不顾个人安危,积极开展辅助救治、心理调适、卫生防疫、伤残护理、救灾物资分发和协助维护秩序等工作。在此次志愿服务行动中,滨海助残志愿者协会负责人吴莉莉,灾难发生后,自费购置一次性拖鞋100余双,饮用水20箱,及时送达受灾群众手中,配合团区委、区青年志愿者协会的整体部署,调度三支志愿服务队,分别在滨海职业学院、塘沽一职专、开发区第二小学三个救灾安置站点设立志愿服务站,服务受灾群众千余人;基层团干部张叙欢,自己的家处在事故核心区域,爆炸导致家里严重受损,他顾不上照顾不满6个月大的孩子,舍小家顾大家,一心投入到救助一线工作中;“新滨海义工协会”的志愿者们,与救援部队同时抵达,当别人还处在自救的状态中,他们已经开始了黄金期的救援,减少了伤亡损失,会长张妍连续工作48小时,率领协会志愿者救助受灾群众400余人,动员200余人无偿献血。 这样的事例数不胜数,志愿者勇于奉献、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精神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同。志愿者们在团区委的组织下,克服重重困难,不畏酷暑,无私奉献,为受灾群众送去一份温暖,传递一份希望。在此次救助行动中,还有数以万计的社会各界爱心青年自发的加入到志愿者服务队伍中来,为我们的志愿服务工作贡献力量。

  团区委主动与上级团组织汇报,与兄弟市区团组织联系,与爱心企业和青联委员对接,争取多方面资源支持。截至目前,募集药品价值188万余元,口罩35万个,邀请心理辅导专家21位,招募爱心车辆62部。

  团区委发挥团组织思想政治优势和组织体系优势,创新志愿服务新方式,组建300人的网络志愿者队伍,利用微信、微博、网站和APP客户端等新兴网络载体,发布“弘扬网络正能量、传递网络好声音”的倡议,开展网络文明志愿活动,发布微博、微信105条,阅读量达到530余万次,转发50余万次,引导青年不信谣、不传谣,传播官方权威消息,积极主动地弘扬网上主旋律,传播青春正能量。

  材料三:

天津市青年志愿者协会为救援志愿者办理保险

  “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发生,广大青年志愿者积极参与开展事故救援和应急处置工作,1200余名青年志愿者在各服务站点、医疗机构、心理疏导站和献血机构,为受灾群众提供各类帮扶,承担了交通疏导、秩序维护、物资登记、搬运和发放等多项任务,发挥了生力军作用,天津青年志愿者医疗救援服务队、心理疏导服务队等多支专业队伍,赴滨海新区事故一线投身事故救援工作,为受灾群众和家属开展医疗救护、心理疏导和帮扶。

  团市委、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在做好应急救援志愿者组织管理工作的同时,努力为青年志愿者争取各项工作保障支持,预防志愿者在服务期间发生人身意外伤害等突发情况,与泰康人寿保险公司联系,为在现场参与救援和服务的青年志愿者办理保险,理赔额度为意外身故10万元、意外医疗1万元,受益人数一千余人。为志愿者提供必要的安全保障,激励青年志愿者以更大的热情投身社会公益事业。

 
 相关链接:
[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情况交流 第9期]山东省召开全省青年志愿者工作专题座谈会暨“关爱行动”现场会
[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情况交流 第8期]北京 上海 山东 湖北 广东 重庆等6省市团委负责同志分别就新形势下青年志愿者工作中的改革 创新 发展交流发言
[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情况交流 第7期]各级共青团、青年志愿者组织在“3.5”期间集中开展青年志愿服务活动
[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情况交流 第6期]杨松同志在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上的总结讲话
天津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尹德明看望“8·12”火灾爆炸事故一线志愿者 勉励大家不懈努力做好救治工作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