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情况交流 -> 正文
第 1 期

 

共青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
2016年07月25日
 

水利部扎实推动节水护水志愿服务工作

  团中央、水利部于2015年4月,在全国范围内共同启动实施中国青年志愿者节水护水志愿服务行动。该项行动旨在组织动员广大青少年以志愿服务的方式,深入学校、社区、企业、乡村等地,广泛开展水利公益宣传服务、推动人人节水行动、河岸垃圾清理等节水护水志愿服务活动。行动启动实施以来,各级团属志愿服务组织、水利部门结合实际,创新服务内容,深入开展水安全知识普及、节水护水理念宣讲、水生态修复实践、水环境社会调查等活动。

  为推动该项工作的更好开展,团中央志工部牵头组建了“中国青年志愿者节水护水志愿服务总队”,2015年起,将节水护水志愿服务项目纳入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整体工作安排,设立“节水护水”专项参赛类别,目前共培育节水护水示范项目百余个,支持资金近50余万元。

  在今年2月26日水利部直属机关2016年党的工作会上,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陈雷指出:“要积极推进水利职业道德和行为规范体系建设,自觉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融入水利改革发展的全过程和各方面。打造关爱山川河流志愿服务行动品牌,深入开展全国水利文明单位等创建活动。”

  为更好开展节水护水志愿服务工作,充分利用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平台,水利部有关领导同志对此给予高度重视,做出积极部署。将开展节水护水志愿服务活动列入了《中共水利部党组2016年工作要点》,并指出“广泛开展水利志愿服务和公益宣传,打造‘关爱山川河流’水利志愿服务品牌”。

  3月22日是世界水日,水利部和团中央今年联合主办的“关爱山川河流”节水护水志愿服务行动启动仪式在京举行,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汪鸿雁、水利部总工程师汪洪出席仪式。汪洪强调,“节水护水志愿服务契合了社会对水问题的关注,拓展了社会力量参与水利事业的渠道,在宣传国情水情、推广先进节水护水技术、引导公众参与节水实践等方面,作用巨大”。

  “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期间,水利部(新闻宣传中心)召集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水利厅(局)以及水利部各大流域机构等直属单位的有关负责人举办了一次志愿服务行动专题培训班,邀请共青团中央有关负责同志和专家给学员们授课。对如何推进节水护水志愿服务活动、申报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提供了许多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具体指导。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有力促进了节水护水行动的群众参与度、活动覆盖面、社会影响力。

  日前,水利部机关下发了《关于认真组织开展节水护水志愿服务行动及申报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的通知》,要求各单位充分发挥各行业、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的优势,努力形成由地方团组织牵头、水利部门为主、社会广泛参与的专项行动管理模式,围绕水利部今年确定的“人人节水 志愿先行 你我携手 水美中国”主题,组织引导广大节水护水志愿者开展党和政府殷切期盼、社会各界高度关注、人民群众迫切需求、综合效益显著的服务活动。

 
 相关链接:
北京市节水护水志愿者服务队走进雷锋志愿服务推动日
北京市节水护水志愿者表彰大会召开
水务青年“雷锋日”志愿服务倡导节水护水
万盛团区委举行“绿水青山·志愿服务”环保宣讲活动
团杭州市上城区委开展“益”起来清篮行动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