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简报 -> 正文
第 65 期

 

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管理办公室编
2009年05月25日
 

  贵州剑河县项目办加强六个基本环节落实项目管理

  自2003年实施西部计划以来,贵州剑河县项目办精心组织项目管理流程,认真抓好教育培训、岗位对接、日常管理、就业服务、项目宣传和典型塑造六个节本环节,充分调动了西部计划志愿者积极性和主动性,得到了志愿者和服务单位的一致认可。


  一是加强引导,抓好志愿者的培训工作。项目办高度重视做好培训工作对于提高志愿者服务效果、提高项目管理人员管理服务水平的重要意义。在志愿者培训工作中,项目办结合剑河县实际,在培训工作中结合志愿者服务项目丰富培训内容,抓好专业技能培训,同时还对志愿者进行素质拓展训练,增强志愿者的团队意识,使之树立正确的观念,增强责任感,为志愿服务基层打下良好基础。


  二是坚持原则,做好志愿者服务岗位的落实工作。项目办严格按照平等、自愿和集中派遣的原则,根据志愿者本人特长、爱好、专业等情况和充分了解志愿者意愿后,对志愿者进行了岗位对接,以便更好的开展服务工作。通过深入了解和调查,大多数志愿者对自己的工作岗位表示满意,很多志愿者认为自己的工作岗位能学有所用,用有所长。


  三是强化措施,做好志愿者的日常管理工作。项目办重视志愿者的安全、健康是贯穿和推进“西部计划”实施的重要保障。平时,项目办经常到受援单位或打电话方式了解志愿者安全、健康状况,确保信息畅通。同时,项目办还严格按照上级精神及指示,严格执行各项管理规定,坚持志愿者无故离岗3日内上报制度,经常下到基层和各服务单位了解志愿者生活、工作及学习情况,并时常通过电话、座谈会等方式与志愿者本人或受援单位联系了解志愿者工作、生活情况,及时听取志愿者建议和意见,帮助志愿者解决实际问题。


  四是积极引导,抓好志愿者服务就业工作。为保证西部计划大学生服务期满的就业,项目办狠抓就业服务工作。一是落实好支持就业的政策。项目办积极帮助西部计划大学生志愿者接洽招考公务员信息,落实考试和优惠政策,提供辅导、办理考试加分手续,帮助查分等。二是整合社会资源。积极协调党政有关部门,将有利于志愿者就业的政策逐一落实到位,而且积极争取各乡镇党政部门支持,为志愿者就业提供更多实实在在的帮助和服务。西部计划工作实施以来,志愿者在县内外党政和企事业单位就业人数达70多人,剑河县卫生、教育、党政办和公检法等重要部门都选留了西部计划志愿者。


  五是注重宣传,营造志愿者开展服务的良好氛围。《志愿者之声》是剑河县志愿者的心灵之声,自2005年创办以来,共刊出了近20期。志愿者们在服务期间积极投稿,有多篇稿件被省州报刊及多家网站采用,为剑河县“西部计划”项目的实施,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六是积极聘请服务期满的志愿者为剑河县的“春晖使者”。发挥志愿者奉献无私的精神,以春晖情为纽带,号召志愿者为剑河的发展贡献力量。


  自2003年以来,共有171名西部计划志愿者积极投身剑河县农村经济建设主战场,服务于教育、“两基”攻坚、扶贫开展、医疗卫生、远程教育、法律援助、基层青年工作,赢得了当地党政领导和人民群众的欢迎、信任和肯定。志愿者良好的精神风貌、过硬的专业技术、谦虚谨慎的工作作风、积极向上的工作态度、勇于创新、求真务实、埋头苦干、团结协作的精神,得到了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

 
 相关链接:
[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简报 第64期]海南三亚项目办完善制度活跃机制强化管理
[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简报 第63期]海南临高县项目办做实做细项目管理工作
[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简报 第62期]湘潭大学项目办真情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
[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简报 第61期]西北农林科大志愿者积极在西部基层就业
[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简报 第60期]湖北利川项目办塑造西部计划志愿者品牌形象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