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简报 -> 正文
第 76 期

 

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管理办公室编
2009年10月22日
 

湖北西部计划基层青年工作专项行动工作初见成效


  今年是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基层青年工作专项行动的第一年,按照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办的统一部署,湖北选派了95名志愿者赴省内各县市区的县级团委参加志愿服务。

  通过湖北省西部计划各级项目办的努力,扎实推进基层青年工作专项行动的各项管理服务工作,在基层青年工作中探索了一些有效措施,基层青年工作志愿者在基层团委基本能够实现“拓宽视野、丰富阅历、锻炼能力、提高素质”的目标,这也是湖北省西部计划项目办对各级基层团组织的具体要求。

  1、湖北省级项目办为第一届基层青年工作专项行动志愿者成立了团委,选举产生了团委领导班子。以市州为单位,成立了团支部和服务队。通过QQ群、移动飞信、论坛等网络媒介,借鉴本省“大学生村官网络团委”的成功模式,召开网络会议,指导推动本省基层青年工作志愿者各项工作的开展;建立以“情系湖北·志愿西部”为主题的志愿者项目申报机制,对入选的志愿项目,提供专门的资金支持,通过同时、不同地的志愿活动开展,将全省各县市的基层青年工作志愿者联系在一起,形成本省基层青年工作劲往一处使,互动共赢的集体力量。

  2、各市州团委建立专门的西部计划项目办,由专人负责各县市基层青年工作专项行动志愿者的管理服务工作,定期召开座谈会。如9月24日,武汉团市委召开了 “武汉市基层青年工作专项行动志愿者座谈会”,向志愿者宣传传达了项目办相关文件精神。团市委副书记魏静参加座谈会,认真听取了志愿者三个月来在思想、工作、学习、生活上的心得感悟与建议,对志愿者们的工作、生活提出希望和建议,使志愿者们深受启发,感悟良多。


武汉市基层青年工作专项行动志愿者座谈会

  通过以上形式,省项目办把及时掌握到的有效管理经验传达给各级项目办,在全省营造了一种“学先进、赶先进、超先进”的志愿者工作氛围,对全省基层青年专项行动工作的开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3、各级服务地团委积极落实全国项目办关于基层青年工作专项行动志愿者的相关政策要求,为志愿者们提供了免费的住所,并一次性配齐了必备的生活用品,每月给予志愿者300-600元的生活补贴,部分基层团委还为志愿者办理了餐卡,每月可享受100-200元不等的餐费补贴;服务地团委负责人每月至少一次到基层青年工作志愿者住所与其谈心,尽其所能的为志愿者解决生活中的困难,解除了志愿者的后顾之忧。每逢重要节日都会送去团委的祝福和慰问,真正让志愿者感受到基层团委的关心和支持。

  4、在各级项目办指导、支持下,湖北省基层青年专项行动工作开展初见成效,如黄冈市黄州市的基层青年志愿者费东海主动联系高校,收集大一新生军训后搁置的军装,为当地群众带去了实实在在的帮助;武汉市蔡甸区基层青年工作专项行动志愿者孙宗国工作之余,对武汉市的8个县区进行了实地访谈调研,形成了初步的调研报告,对指导本省基层青年工作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恩施州宣恩县团委基层青年工作专项行动志愿者喻茜则办起了个“志愿者培训班”,定期开展志愿服务培训活动等。

 
 相关链接:
[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简报 第75期]湖南探索西部计划志愿者管理新机制成立全国首个省级西部计划志愿者团委
[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简报 第74期]卢雍政同志在2009年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欢送会上的讲话
[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简报 第73期]2009年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欢送会在京举行
[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简报 第72期]团中央在河南焦作召开西部计划基层青年工作专项行动推进会议
[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简报 第71期]黑龙江鼓励高校毕业生通过西部计划等项目“下乡”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