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简报 -> 正文
第 18 期

 

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管理办公室
2010年05月12日
 

发挥世博优势,弘扬志愿精神
上海项目办大力推进西部计划志愿者招募工作

  志愿者在2010上海世博会中的风采,不仅在高校校园内形成了良好的志愿服务氛围,同时激发了广大学生的志愿服务意识,掀起了新一轮志愿服务的热潮,这为上海市2010年西部计划招募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契机。

  5月6日是2010年西部计划志愿者网络报名正式启动的日子。通过在世博志愿者招募、培训和管理方面积累的经验,上海项目办提前准备,充分借助各种媒体宣传阵地,多角度多层次开展了一系列宣传发动工作。

  4月29日,上海市项目办向全市各高校项目办转发了《2010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实施方案》,并将“2010年新变化解读”、“西部计划问答”、“上海市优惠政策”等文件资料一同下发,明确要求各高校安排专人负责,积极宣传、迅速发动,要让毕业班学生知晓、参与西部计划报名。

  5月6日当天,上海项目办分别在《青年报》、“上海共青团”和“上海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首页上发布了《2010年上海市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招募启事》等信息,手机报、《东方教育时报》等媒体也予以转载,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宣传西部计划工作。

  各高校项目办收到相关通知后,联合校内有关部门,积极行动,及时部署相关工作,通过横幅、海报、网络、校内广播电视等载体宣传,广泛吸引了毕业班同学的热情参与,形成良好的报名势头。

  华东理工大学:5月6日以来,项目办利用中午人流量大的时间段,持续在食堂门口设立咨询点,宣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内容、意义及相关政策,接受毕业生咨询,邀请了往届西部计划志愿者现身说法,并接受现场报名,前来咨询、报名的同学络绎不绝,在全校范围内营造了浓厚的氛围。

  上海大学:项目办采取“多角度、多渠道、多覆盖”的宣传方式全面展开了西部计划的动员工作,建立了横向和纵向两种平行宣传模式。横向宣传主要是通过校园网开辟专栏、在校电视台滚动播放西部计划2010年动画版宣传片、在广播台播出西部计划招募通知,在三大校区悬挂横幅、张贴海报、派发宣传单;纵向宣传则是通过“校团委-各学院团委-学生本人”的渠道传达招募信息。首先召开学院分管党委书记、团委书记会议公布招募通知,再由基层团委通过毕业班辅导员和研究生专职委员给每位应届毕业生及研究生邮箱发送西部计划通知和《给毕业生的一封信》,力争每位毕业生能及时了解2010年西部计划的招募要求及相关政策。目前该校已有上海世博会志愿者报名参加西部计划。

  上海师范大学:项目办全面启动以“新西部、新生活、新成长”为主题的2010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招募宣传工作。校团委在第一时间召开各学院分团委书记会议部署工作。同时,通过悬挂横幅、张贴宣传海报,在校园网主页、团委网页及学思湖畔BBS等多个信息平台发布招募信息和相关报表,加大宣传力度,拓宽辐射面积;采取预报名制度,通过学院推荐,党委组织部、宣传部、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等部门对报名者的面试与家长现场沟通会,择优选拔志愿者。

  华东政法大学:项目办在学校相关部门的协助下,广泛宣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内容、意义及相关政策。在学校、就业中心、团委等网站和校内信息屏上发布西部计划的最新信息,制定了《华东政法大学2010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实施方案》,并转贴相关海报及文件等,在学校宣传栏、学生宿舍进行宣传。同时,召开学院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毕业班辅导员会议,充分调动各学院积极性,发动辅导员到毕业生中讲解政策。

  上海海洋大学:近日召开了“根植基层的沃土,唱响时代的强音”2010年国家和地方基层就业项目启动会,校团委就“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的实施背景、历年开展情况及服务期满后的相关优惠政策向毕业生们做了说明,并就项目的招募流程、岗位志愿填报等进行了详细介绍。2006年西部计划志愿者、目前担任上海市闵行区马桥镇吴会村支书助理的“村官”计划代表行政管理专业毕业生梁得永介绍了在基层工作的情况、体会,分享了他的宝贵经验。

  上海建桥学院:校领导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了西部计划工作小组,制定了相关的实施方案。在全校范围内,通过校园网、校广播、海报和宣传单等方式进行了广泛宣传。毕业班举行了以“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为主题的团日活动,并以班级为单位作宣传动员、组织报名。学生党员、学生干部怀着“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决心,带头报名、踊跃参与,践行奉献精神,积极投身于西部大开发的时代洪流,投身于祖国最艰苦、最需要自己的地方。截止目前,已有180名同学报名参与。

  上海市项目办将继续用世博会志愿者的精神和实践鼓舞广大青年学生,积极参与西部计划,引起全市广大毕业生更大的共鸣,用“新西部、新生活、新成长”的青春旋律唱响“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的时代强音。

 
 相关链接:
[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简报 第17期]全国学联召开西部计划招募工作网络视频会议
[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简报 第16期]新疆项目办多措并举深入开展2010年西部计划宣传动员工作
[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简报 第15期]广东省项目办充分运用新媒体资源开展2010年西部计划招募动员工作
[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简报 第14期]江西省项目办邀请徐本禹为江西省高校毕业生作报告
[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简报 第13期]中山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荣获“广东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奖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