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简报 -> 正文
第 13 期

 

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管理办公室编
2011年04月25日
 

当好志愿者的“娘家人”
——记全国首个省级西部计划志愿者团委

  全国首个省级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团委——湖南省西部计划志愿者团委(以下简称“志愿者团委”)成立两年来,通过QQ群、网络博客、手机飞信、电子邮件、走访调研等形式,及时了解志愿者的思想动态、工作生活情况,增进志愿者间的沟通交流,切实帮助志愿者解决实际困难,引导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使其更好地融入组织、融入基层,在加强志愿者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提升志愿服务质量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2009年7月28日,在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大礼堂内,来自湖南省的300多名志愿者投出自己神圣的一票,孕育出湖南省西部计划志愿者团委。其“公推直选”的产生模式,使得志愿者团委成为凝聚和团结全省西部计划志愿者的中心。

  2009年9月6日,一场特殊的网络会议在志愿者团委QQ群中召开。会议的主题是为一名叫宁虎威的志愿者进行爱心募捐。宁虎威是在保靖县服务的志愿者,当时他父亲突患脑梗塞,昂贵的治疗费用使这个来自农村贫困家庭的志愿者陷入困境。志愿者团委书记王浩名得知宁虎威的情况后,立即通过网络召集14个团支部负责人和团委委员召开紧急会议,经协商后决定向全省西部计划志愿者发出爱心倡议书,号召大家“为奉献者奉献”。经过两个月的努力,成功募集捐款5000余元。

  2010年8月,志愿者团委根据志愿者的实际需求,成立宣传领导小组,下设记者、编辑、网络技术3个小分队,开通博客打造网上温馨家园。博客及时发布有关志愿者切身利益的“政策导航”,展示一线服务身影的“基层快讯”、挥洒青春激扬文字的“西部学社”、扶贫助弱感恩社会的“爱心传递”。针对志愿者的就业需求,博客还增设“招聘信息”专栏,为志愿者提供最新的用人需求。

  在志愿者团委的带动下,各市州团支部也积极组织成员,开展各种丰富多彩、主题鲜明的志愿服务活动。

  2010年2月,长沙团支部的9名志愿者分别从自己每月680元的补贴中拿出200元启动“爱心书屋”援建项目,他们最终选择在宁乡县偕乐桥镇罗家坪小学和花明楼镇炭子冲小学建起了“爱心书屋”。他们精心选购了历史、人文、地理、生物、科技、文学等各类图书,满足了孩子们的求知欲望。

  截至目前,长沙团支部联合省图书馆先后在罗家坪小学等4所学校累计捐赠书籍3000余册,笔记本500余本,毛笔100余支,惠及2000多名贫困学生。

  2009年9月,经团邵阳市委审批,邵阳市西部计划大学生志愿者团支部成立了“支农帮困”服务队,12名志愿者在完成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自愿牺牲休息时间,充分利用周末、假期等空余时间分阶段开展实地调研、关爱农民工子女、结对帮困、文艺百家行等活动,为新农村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株洲市炎陵县,志愿者团支部就像当地西部计划志愿者的娘家。得知志愿者渴望得到更多锻炼机会,在三河镇服务的志愿者团委书记兼当地支部书记王浩名积极协助项目办,为西部计划志愿者争取县领导一对一“青年人才团队建设”名额,并多次从乡下赶赴县城,联系组织志愿者开展各项志愿服务活动。

  在一次志愿服务活动中,团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委书记陈海波写下“大爱无疆”的寄语,湘西志愿者团支部全体志愿者在自己的平凡岗位上加深了对这4个字的理解。

  在永顺县高坪村服务的伍雄至今还住在村部办公室里,村部白天是办公室,晚上就是他的卧室;服务于泸溪县的向丽群在听不懂当地方言的情况下,逼着自己适应环境,做好服务工作……艰苦的生活并没有阻挡大家志愿服务的热情,适应、坚持、不放弃,每个人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发挥着光和热。

  湘西志愿者团支部先后组织志愿者开展了“关爱留守儿童”、“义务支教”、“关爱怪病女孩”等志愿服务活动10余次,在自己的岗位上演绎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选自《中国青年报》2011年4月8日1版)

 

 
 相关链接:
[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简报 第12期]江西省项目办召开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
[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简报 第11期]袁彦鹏同志在2011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电视电话会上的讲话
[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简报 第10期]张更华同志在2011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简报 第9期]林蕙青同志在2011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简报 第8期]周长奎同志在2011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