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简报 -> 正文

 

2013年04月17日
 

在2013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视讯会议上的讲话

财政部行政政法司副司长 于红

(2013年4月16日)

  2013年是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十周年。2003年以来,17万多名学子深入西部基层开展支农、支医、支教等志愿服务,为促进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志愿者自身也得到了历炼成长。今天,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召开视讯会议,部署2013年西部计划工作。受部领导委托,下面我就做好今年的西部计划工作谈两点意见:

  一、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切实做好西部计划经费保障工作

  中央领导同志十分关心西部计划志愿者,习近平总书记、刘延东副总理多次做出重要批示。按照中央要求,财政部积极配合团中央,不断丰富、完善西部计划政策体系,2003-2013年,中央财政共安排专项资金近12亿元,为西部计划的实施提供了有力的经费保障。

  一是支持扩大实施规模。由于良好的社会反响,以及高校毕业生报名踊跃,西部计划实施规模不断扩大,由2003年的5000名左右,增加到2013年的1.7万名左右,中央财政安排的专项经费也从每年的5000万元,增加到了20168万元。新增名额主要用于新疆、西藏等地区,为边疆民族地区、边远贫困地区实现跨越式发展注入了活力,意义重大。

  二是完善志愿者生活待遇政策。包括发放志愿者日常生活补助、艰苦边远地区津贴、探亲交通补助,对志愿者进行培训、体检,办理人身意外伤害和医疗保险,达到一定期限的享受学费和助学贷款代偿,等等。这些政策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志愿者的关心和重视,随着西部计划的深入实施而不断调整、完善。2012年,志愿者日常生活补助标准由每人每月760元调整为每人每月1000元。

  二、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推动西部计划健康持久开展

  2010年,党中央召开了全国人才工作会议,颁布了《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将西部计划纳入重大人才工程项目的子计划。做好西部计划的服务保障工作,既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人才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也与我们统筹城乡、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公共财政目标一致。

  志愿者到西部基层服务,在全社会弘扬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为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活力、做出了贡献,他们是国家的宝贵财富。特别是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既有服务基层、服务西部的热情和奉献精神,又具备一定的学术研究能力,建议有关部门完善和落实相关政策,通过已经开展的“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等重大人才工程项目,对他们进行后续跟踪培养。同时,积极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鼓励他们扎根西部、服务基层,在西部地区发挥才干、建功立业。

 
 相关链接:
2013年第3期:在2013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视讯会议上的讲话(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司长 王建国)
湖南科技大学红十字学生志愿者联盟为特殊学校送关爱
团上林县委举办上林生态旅游养生节志愿者动员培训会
茂名志愿者开展七彩课堂助留守儿童成长
茂名志愿者情牵高州孤儿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