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简报 -> 正文

 

2013年04月17日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西藏专项工作情况介绍

团西藏区委副书记 汪晓冬

(4月16日)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自2003年在我区实施以来,在团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国项目办大力支持与兄弟省(市)帮助下。10年间共有1535名志愿者在我区各个战线从事志愿服务,其中,956名志愿者在藏就业(区外高校308人),就业率达62%。广大志愿者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和突出业绩,赢得了全区各级党政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的好评,得到了自治区充分肯定。

  一、自治区高度重视,全力支持

  根据自治区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关于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小组关于国家人才发展规划重大人才工程为西藏提供重点支持的意见〉任务分工方案》(藏组发〔2012〕214号),《意见》对西部计划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求进一步加大派遣力度,保持每年400人左右在岗规模,由团区委负责对接。自治区党委常委、区组织部部长梁田庚同志对西藏西部计划工作做了重要批示,要求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服务西藏专项工作作为我区引进人才的重要渠道之一,这为我们做好今年西部计划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

  二、认真研究制定2013年招募方案

  我委党组高度重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西藏专项工作,将此列为年度重点工作,要求项目办把西部计划作为我区引进政治素质过硬、综合素质强、急需专业重要渠道,认真总结近年来西部计划工作情况。近年来,由于我区项目办与内地省(市)项目办沟通、交流不到位,主动走出去宣传西部计划服务西藏专项意识不强,造成内地高校毕业生对服务西藏专项不了解,招募难度逐步增大,造成区外志愿者招募数量逐年减少,同时2012年区内“西藏籍全日制高校毕业生实现全部就业”政策出台,促使我们只能把招募重点放在区外。今年由于招募形式发生变化,我区项目办积极协调全国项目办调整服务西藏专项招募范围及招募规模,在全国项目办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参与省(市)在2012年北京、上海、广东、四川、陕西5个省(市)基础上,增加天津、河北、辽宁,吉林、黑龙江、江苏、浙江、安徽、福建、山东、湖北、湖南、重庆等13个省(市)为对口招募省(市),明确了招募指标。鼓励不承担对口援藏任务的省(区)参与服务西藏专项招募工作。同时鼓励不承担援藏任务的省(市)参与服务西藏专项招募工作。招募规模400人左右(含研究生支教团),其中新招募320人。

  三、切实做好服务西藏专项基础工作

  岗位需求统计是招募工作的前提和基础,为主动掌握各部门的所需专业及用人需求,为此,区项目办于3月初向全区七地(市)西部计划项目办、区相关厅(局)下发了《关于做好2013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岗位申报工作的通知》,依据各单位上报的用人需求情况,我区项目办认真做了岗位需求统计工作,汇总并对申报的岗位进行了科学的对比分析,根据不同的专业需求,分配招募指标,我区项目办拟定了《2013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服务西藏专项招募方案》。经统计,今年我区申报岗位需求超过800,认真筛选了512个服务岗位,其中基层青年工作86个,基层社会管理297个,基础教育52个,农业科技31个,医疗卫生46个。

  四、认真做好服务西藏专项宣传工作

  为了切实加大西部志愿者招募的组织动员力度,圆满完成今年的招募任务,我区项目办制定了详细的招募宣传方案,2013年以“我的中国梦·西部情”为服务西藏专项宣传口号,我们拟组织西部计划项目办的干部、已在藏就业的志愿者、在岗服务的优秀志愿者组成宣传招募小组分赴全国重点招募省(市),深入重点高校,面对面、点对点的开展宣传招募工作,激发高校毕业生的参与热情。

  我区项目办将以今天会议精神为指导,扎实推进西部计划服务西藏专项工作,确保完成今年的西部计划服务西藏专项招募工作。

 
 相关链接:
2013年第8期:构建平台完善机制落实好西部计划志愿者待遇统筹政策
2013年第6期:2013年西部计划启动 服务民族地区志愿者继续保持万人规模
2013年第5期:在2013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视讯会议上的讲话(人社部人力资源市场司副司长 余兴安)
[学校工作简报 第12期]突出职教特征 服务人才培养 全面提升共青团工作科学化水平
[学校工作简报 第11期]强基固本 开拓创新 努力推进学校共青团事业科学发展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