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中青企协工作简报 -> 正文
第 8 期

 

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编
2012年03月27日
 

“中国消费文化创新与日本发展借鉴”
国际研讨会在京举行

  由国家信息中心、日本内阁官房、中科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研究所和新华社环球杂志社主办的“中国消费文化创新与日本发展借鉴”国际研讨会于3月24日在京举行。中青企协作为支持单位组织近四十名会员参加论坛。中央财经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邬书林,日本驻华使馆公使堀之内秀久,日本瑞穗综合研究所理事长、原日本财务省事务次官杉本和行到会致辞,协会副会长、银泰百货(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裁陈晓东作了精彩的主题发言。

  去年十月,十七届六中全会确立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宏伟目标。会议指出,当代中国进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丰富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成为我国人民的热切愿望。在消费文化的强势增长下,借鉴先进国家文化产业的经验,促进文化产业的不断发展成为大势所趋。

  此次论坛正值中日友谊邦交40周年之际,中日两国政府、产业和学术界的嘉宾围绕“居民消费文化产业的魅力”和“中日居民消费文化产业的合作”两个主题展开积极讨论。副会长陈晓东在其演讲中指出,城市化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劲动力,中国百货零售业正面临同行竞争、多业态竞争、成本上升和电商崛起等四大挑战,需要学习先进国家和地区零售业的经验,更要汲取其运营管理的教训。

  发言嘉宾一致认为,中日文化相近、消费观也相近,在走向和平的过程中,求大同存小异,就能获得共同发展。中国消费文化产业如今资金充足、产量巨大、发展迅速,与日本九十年代情况十分相似。然而,由于过度依赖出口、产业结构不合理等问题日本经济近二十年来出现了大幅度衰退,走了许多弯路,希望中国不要重蹈覆辙,要注重知识产权的保护和利用,逐步把对外贸易依存度降到合理水平,把出口外销和拉动内需相结合,确保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到稳步攀升“软着陆”。

 
 相关链接:
第十三届菜博会“绿色天使”80名佳丽从260多名选手中脱颖而出
寿光团市委获得市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团寿光市委、关工委“学雷锋”宣讲团赴世纪学校举行报告会
2012海南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
江西新春团拜会传递龙年心愿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