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全团创先争优活动简报 -> 正文
第50期

 

全团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1年09月22日
 

党团共建为民服务深化医疗惠及百姓
——卫生系统开展“青年文明号创先争优活动”情况综述

  全国卫生系统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坚持党群共建创先争优,青年文明号走在前,紧紧围绕深化医改的中心任务,以“三好一满意”为创建方向,引导团组织和团员青年在深化医改、服务群众中争当优秀、强化作风、率先示范,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坚持党建带团建,加强对创建工作的领导

  卫生系统各级党组织把党建带团建作为推动青年文明号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制度保障,将青年文明号创先争优活动纳入创先争优活动总体安排,同谋划、同部署、同考评,要求青年文明号集体所在单位党组织带思想、带队伍,给政策、给舞台,鼓励青年文明号集体发挥排头兵作用。一是带思想做到党传团学。党组织通过传送理念、思路,加强对团建工作的指导,确保团的工作能够围绕中心不走偏、服务大局有位置,同时加强对团员青年的鼓励、教育和引导,增强创先争优意识。二是带队伍落实医改任务。以“三好一满意”为争创目标,要求青年文明号集体的党员主动示范、好上创优,同时以一带多,引导团员青年比服务、比技术、比医德、比进步,进而促进青年文明号在各项医改任务中先试先行。三是给政策形成长效机制。建立包括定期研究团建工作制度,党建带团建列入基层党建考核指标等制度。

  为形成面上的牵动力,卫生部还召开了全国卫生系统青年文明号表彰大会,对青年文明号集体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提出明确要求。各地落实相应组织领导机构,进一步加强了对争创活动的领导。上海市卫生局、江苏省卫生厅发挥青年文明号在完成医疗救助重大任务中的作用,世博会期间开展了“青年文明号与世博同行”活动,组织青年文明号积极参与医疗卫生保障志愿服务工作。重庆、河北等地卫生系统在青年文明号中广泛开展了“创先争优展风采,精诚服务铸品牌”主题实践活动。

  二、坚持以为民服务为重点,推动医改成果惠及百姓

  各地青年文明号围绕群众所需找不足,围绕群众满意定目标,努力使争创成效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

  一是提高诊疗水平。各地青年文明号把业务水平争一流作为服务群众的根本点,进一步健全青年文明号活动“号手联动”机制,引导全体成员从自我做起、争当岗位能手。通过强化岗位培训,开展各类比技能、讲奉献、树形象的创建活动,推动学习型团组织建设常态化,使青年医护工作者在创建工作中加快成长、脱颖而出。

  二是规范服务行为。各地青年文明号不断加快完善创建标准,从强化管理、细化指标等环节入手,进一步规范诊疗服务。浙江省卫生系统修订青年文明号考评细则,改扣分制为积分制,提升了创建标准,改进了管理方法。广州中医院要求青年文明号做到“三文明”(讲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三热爱”(热爱医院、热爱岗位、热爱病人)、“三精心”(诊断精心、护理精心、检查精心)、“三到位”(服务到位、重视到位、解析到位)。山东省卫生系统在青年文明号创建标准中创新设置了“4+2”管理模块,即:综合指标、岗位文明、岗位技能、岗位效益、加分及一票否决模块,使青年文明号创建内涵转化为量化指标,使严格标准、鼓励创新、动态管理的理念得以充分体现。

  三是开展便民服务。根据群众反映的就诊环节多、等待时间长、咨询服务不热情等问题,各地青年文明号采取了流程再造、简化环节、改造环境等举措,改善群众就医感受。云南省卫生系统青年文明号开展“假如我是病人”的换位思考活动,组织青年主动建言,想办法创实招,在推出便民新举措的同时强化了服务意识。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成立了“临床支持中心”,实现了病人“入院有人接、手续有人办、检查有人陪、出院有人送”。甘肃省中医院开展了“无偿陪检陪送”服务。北京天坛医院青年文明号护理团队为患者提供床上擦浴、洗头服务,与患者及家属主动沟通提供贴合患者个体需求的服务内容。各地青年文明号推出的预约挂号、简化入院出院手续、“先诊疗后结算”、检查结果快捷查询等服务项目,生动体现了医护工作者以患者为本、视奉献为天职的职业精神。

  三、坚持公开承诺接受监督,提高了群众参与度和社会影响力

  今年初,全国卫生系统开展了以“服务好、质量好、医德好,群众满意”为主要内容的“三好一满意”活动。青年文明号率先示范,通过公开服务承诺、监督电话、便民措施和挂牌上岗等方式,亮身份、树形象、办实事,让更多群众参与到创建工作中,提升了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江苏省卫生系统形成了亮形象、亮身份、亮承诺,创岗位示范先锋、创群众满意窗口、创优质服务品牌,自评、互评、点评的“三亮”、“三创”、“三评”活动体系,“青年文明号创先争优活动”从创建目标到活动载体,再到评价考核,每个环节都体现了群众的参与。省级青年文明号广东省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公开并认真践行“主管医生必须五分钟内接诊、危重患儿必须马上接诊、必须24小时提供运转服务”的“三必须”服务承诺,受到患者及家属的广泛好评。

 
 相关链接:
[全团创先争优活动简报 第49期]竭诚为民服务构建民生交通
[全团创先争优活动简报 第48期]警务跟着民意走提升能力显作为
[全团创先争优活动简报 第47期]抓重点环节推整体联创 青年文明号创先争优促发展
[全团创先争优活动简报 第46期]开展活动促建设加强建设带活动青年文明号品牌焕发新活力
[全团创先争优活动简报 第45期]创先争优——青年文明号在行动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