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简报 -> 正文
第 1 期

 

共青团全国基层组织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2005年08月30日
 

  编者按:共青团全国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会议召开后,全国各地、各级团组织认真落实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构建“3+1”基层团建工作体系,坚持党建带团建,扎实推进基层团建创新工程,不断探索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的新思路、新手段和新载体,全团抓团建、全团抓基层的良好氛围日渐浓厚。从本期起,陆续摘登各级团组织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供各地交流借鉴。

江西团组织大力开展团建有形化工作

  为推进基层团组织建设规范化、有形化、标准化,努力提升基层团组织的整体形象和工作水平,进一步增强各级团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团江西省委决定,从今年起在全省各级团组织中大力开展团建有形化工作。现将有关内容摘编如下:

  一、团的办公场所标识有形化

  团组织的办公场所,是处理各项团的事务、接待团内外来访、开展工作交流、服务和教育团员青年的重要活动场所,有形化建设有利于展示团组织的窗口形象。团省委要求全省各级团组织必须认真设计规划好现有办公场所,在墙壁的显要位置做到团徽、团旗、团的选举制度、团员的权利和义务、团的知识宣传画以及胡锦涛同志对团干部三点要求的字样(即忠诚党的事业、热爱团的岗位、竭诚服务青年)等“六上墙”,有条件的团组织办公室门牌、个人姓名牌、名片、茶杯用具等用品上必须做到有统一团徽标志,在主要领导的办公桌上统一悬挂小团旗、团徽和胡锦涛同志对团干部三点要求的字样,实现共青团标识的形式和内容相统一。

  二、团的工作制度有形化

  团的工作制度是规定各项团的工作程序、内容、标准、责任等方面的规范化文件,有形化建设有利于明晰工作,各负其责。团省委要求全省各级团组织必须制定相应的团员青年名册管理制度、工作例会制度、团员大会制度、工作职责、民主生活会制度、团费管理制度、公文管理制度、资产管理制度、档案管理制度等,特别是团市委、团县委机关还要制定机关考勤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工作审批流程制度、干部人事管理制度等,并将这些制度每年进行汇编成册,工作审批流程制度公开悬挂在办公显要位置,民主生活会制度和干部人事管理制度必须悬挂在会议室,内设各部门的工作职责制度按要求在部门办公室内悬挂,自觉接受公众和团员青年的监督,营造按制度、按程序办事的良好氛围。

  三、团的干部形象有形化

  团的干部形象包括团干部的言行、装束、佩饰、仪表、态度等方面的对外展示,有形化建设有利于统一形象,展示当代共青团干部的精神风貌。团省委要求全省各级团的干部必须按照“树立形象,提高素质,增强实力,搞好服务”的要求,在上班和参加团务活动时,统一佩戴团徽,为人热情诚恳,文明礼貌用语,保持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自觉锻炼自己,注重工作细节,竭诚服务好团员青年。

  四、团的主题教育活动有形化

  团的主题教育活动是共青团推进各项工作,服务大局、服务青年的有效形式,有形化建设有利于直观展示活动内容,明确活动内涵,塑造共青团的整体形象。团省委要求全省各级团组织要围绕党政工作大局,精心设计共青团的主题教育活动,并制作活动的宣传海报、张贴画、公益广告、电视宣传片等,有条件的地区还可以制作大型户外公益广告牌和宣传橱窗,集中展示特色主题活动,为团员配发团章和团史读本等,带动团员对团务知识和团史的学习,通过组织团员高举团旗、佩带团徽、学唱团歌、交纳团费等激发团员的集体荣誉感和个人责任感,通过带领团员观革命旧址、读团刊、上团网等引导团员继承优良传统、关心团内事务、积极参政议政提合理化建议,最大限度地扩大团的主题教育活动的影响力、辐射力。

  五、团的工作网站有形化

  团的工作网站是完善团务管理、扩大服务范围、全面互动的工作载体,有形化建设有利于系统宣传各项团务工作,提升团务管理水平。团省委要求全省各级团组织要积极借助网络的独特优势,结合各项具体工作,专门设计和开发门户工作网站、专项工作网站和专题网页,通过有形化的标准化制作,系统分解各项工作流程、构建相应软件模块,逐步实现网上信息发布、网上团务办公、网上团员信息化管理、网上增值服务,更高效、更快捷、更全面地服务好广大团员青年。

  六、团的事务用品管理有形化

  团的事务用品是正常开展各项团的工作的必须用品,有形化建设有利于统一现有用品的标准,规范其使用范围和用途。今年,团省委组织部将按要求统一设计制作2005年版团员证套装(含团员证、团徽、团章)、《入团志愿书》、《江西共青团工作手册》和团务知识宣传画,对新版团员证、《入团志愿书》、《江西共青团工作手册》等用品实行全省统一分区编号管理,并建立团员个人身份识别码(将作为登陆江西团建网的用户名)。团省委要求全省各级团组织必须按要求从发展新团员和规范团组织工作管理入手,发行团省委组织部指定统一的团员证、团徽、团章和《入团志愿书》、《江西共青团工作手册》等团务用品,规范现有的青年志愿者、青年文明号、少先队等工作用品的标准和用途,自觉抵制假冒伪劣用品,维护团务用品的权威性、严肃性和标准性。

 
 相关链接:
区委进一步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
团广元市委召开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推进会
团安徽省委进一步推进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
团盘锦市委召开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推进会
淄博市委一行调研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