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简报 -> 正文
第 18 期

 

共青团全国基层组织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2006年10月11日
 

团湖南长沙市委深入开展农村团建结对帮扶活动

  团湖南长沙市委按照团中央、团省委关于实施“服务新农村团建基础工程”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全面开展“城乡青年手拉手,共建美好新农村”主题活动,组织全市城区团建基础较好的团组织与农村团支部进行结对帮扶,指导加强农村基层团组织建设,计划在2至3年的时间里,帮助每个结对帮扶村建立2个以上的青年学习活动阵地,培训300名以上的农村青年,扶植培养30名以上的青年致富能手,扶助30名以上的特困学生。目前,城区团组织首批结对帮扶的35个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家乡村和市委建设扶贫村中,已有32个村基本完成了第一阶段活动任务。

  一、实施“2+1”对口援建,实现城乡共青团资源共享

  “2+1”对口援建是指组织市、县两级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团组织与市、县两级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和建设扶贫村团组织进行结对帮扶,明确由2个城区团组织为一组,并确定其中一个为牵头单位,结对帮扶1个农村团支部。在帮扶的时间上,新农村建设示范村为3年,建设扶贫村为2年。帮扶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要求,坚持热情参与、加强协作、量力而行的原则,以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活动阵地建设、青年文化建设、青年人才培养、社会公益事业发展等为重点,实现城乡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调发展,切实增强帮扶村团组织的自我运转、自我发展能力,全面活跃基层共青团的工作。目前,已有240多个单位与12个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和111个市、县两级建设扶贫村建立了“2+1”的帮扶关系。

  二、实施“五个帮扶”,促进团的工作全面协调发展

  在帮扶内容上,实施“五个帮扶”即组织建设帮扶、阵地建设帮扶、文化建设帮扶、致富能力帮扶、特困群众帮扶。在组织建设帮扶方面,着重指导对口帮扶村团组织健全团的组织机构,完善团组织工作制度,加强团干部教育培训,抓好团员队伍建设,扎实开展创建“五四红旗团支部”活动,实现基层团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在阵地建设帮扶方面,积极争取各方面的支持和本单位广大团员青年的参与,帮助对口帮扶村团组织建立团员青年的学习培训、文化娱乐等活动阵地,完善配套设施,为村级团组织开展活动和农村青年的学习成长创造良好条件。在文化建设帮扶方面,指导对口帮扶村团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富有时代感的农村青年文化活动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引导青年破除陋习、移风易俗,大力倡树健康、文明、向上的生活方式。在致富能力帮扶方面,充分结合当地产业发展和青年农民增收成才的需求,帮助指导村级团组织大力开展青年实用技术和就业、务工技能培训,进一步提高农村青年的致富能力,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农村青年致富能手和农村青年经济合作组织的扶持和培养。在特困群体帮扶方面,大力开展“希望工程”助学行动等活动,切实帮助对口帮扶村的贫困学生完成学业,组织开展“真情助困暖万家”活动,经常性地为农村贫困青年、残疾青年等弱势青年群体排忧解难。

  三、实施“六个一”活动,确保主题活动取得实效

  “六个一”活动,即每年帮助指导各村团组织建立一套村级团组织工作制度、建立一个以上的青年学习活动阵地、开展一次以上的青年文化活动、开展一次以上的青年致富技能培训、扶持培养一名以上的青年致富能手、开展一次以上的集中送温暖活动。“六个一”的要求进一步明确了工作任务和目标,将帮扶活动具体化,有利于指导各结对单位工作的开展,也是对帮扶工作情况进行考核的参照条件。按照“六个一”的要求,各帮扶单位积极组织活动,开展了青年志愿者义务维修、义诊、普法宣传、现场技术指导等形式的学雷锋便民服务活动,与对口援助村农民青年共同开展了革命传统教育、义务植树、拔河比赛、卡拉OK比赛等活动,增进了团员青年间的友谊,得到了村民群众的关注和称赞。与此同时,团市委还强调,在活动开展的同时要坚持“外力扶持为辅、内力激发为主”的方针,着力激发结对帮扶村团组织广大团员青年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增强团组织的自我运转和自我发展的能力,使帮扶活动的短期性和共青团工作发展的长期性得到协调统一。

 
 相关链接:
区委进一步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
团广元市委召开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推进会
团安徽省委进一步推进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
团盘锦市委召开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推进会
淄博市委一行调研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