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简报 -> 正文
第 23 期

 

共青团全国基层组织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2006年10月12日
 

团湖北省委书记肖菊华在服务新农村团建基础工程
推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发言

  按照全团统一部署,我省各级团组织将坚持以项目促服务、以服务促团建、以团建促工作的思路,大力推进“青春富康行动”农村团建基础工程,努力构建“乡镇团委+青年中心”、“村团支部+项目基地”的新型农村共青团组织体系和工作网络,进一步增强服务能力,健全基层组织,全面活跃农村基层团的工作。具体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项目建设,增强服务能力

  一是大力推进农村基层团组织“1+X”项目建设。乡镇团委以项目化运作方式,建好一个青年中心,每年集中开展若干次活动,服务农村团员青年;村团支部依托农村党员“双带”基地和优秀青年人才创办、领办的产业基地、专业协会、科技示范区等,建设一个具有辐射和服务功能的村级团组织项目基地,紧密联系一批优秀农村青年人才,每年开展若干次活动,为农村团员青年致富成才提供服务。

  二是积极推进“农村青年诚信创业计划”。联合省信用联社,面向农村青年提供1至3万元额度的小额贷款和20万元左右额度的项目贷款,为农村青年自主创业提供资金扶持。

  三是着力实施“青春富康行动”田园小康项目资助计划。积极筹集资金,对农村青年创业项目进行资助。今明两年将重点选择100个农村青年创业项目,给予一定金额的小额资助。

  四是大力推进“青春富康行动”示范村建设。以项目为基础,服务“百镇千村”示范建设,整合资源,建设一批“青春富康行动”示范村。在全面调查摸底的基础上,按照“五有”标准,全力推进松散瘫痪团支部整建工作。

  二、加强队伍建设,强化人才保障

  一是加强团干部选拔配备。乡镇团委书记采取35岁以下党政班子成员兼职和优秀年轻后备干部专职相结合的方式选配。村团支部书记采取35岁以下村党支部书记或两委班子成员兼任的方式选配,没有35岁以下的,从年轻后备干部和优秀青年人才中选配,并培养进两委班子。同时,在“三支一扶”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中选拔兼职团干部,选派机关企事业单位团干部挂职驻点,充实农村团的工作力量。

  二是加强团干部教育培训。深化做“党放心、青年满意”团干部学习实践教育活动。按照分级培训的原则,以农村基层团的工作业务和农村实用技术为主要内容,用3年时间,将乡、村两级团组织负责人普遍轮训一遍。团省委结合“百镇千村”示范建设,直接培训100名乡镇团委书记、200名村团支部书记。

  三是加强农村青年人才培养。进一步做好服务农村青年培训转移就业工作。与省农业厅合作,实施“农村青年科技带头人培训计划”,用5年时间,培养一大批乡土青年人才,实现每个村至少有1名农村青年科技带头人的目标。建立新农村青年人才库,表彰“新农村十大杰出青年”,选树一批“新农村百业青年标兵”。

  三、开展结对帮扶,实施互联共建

  一是着力推进城乡互动一助一活动。按照统筹城乡、就近就便的原则,使每一个农村基层团组织都有一个企业或机关事业单位、大中专院校、城市街道“五四红旗团组织”与其结对进行帮扶。

  二是深入推进服务新农村建设“四百”行动。进一步深化大学生社会实践“百校千村”新农村建设帮扶计划、青年文明号服务新农村建设“百号行动”、少先队“城乡百校手拉手”、“百名青联委员进百村”活动,集中力量,整合资源,为农村基层团组织提供人才、技术、物资等方面的支持。

  三是深入推进团的领导机关抓基层联系点活动。团省委继续采取包片联点的方式,领导班子成员和机关各部门联系1个县(市、区),重点确定5个基层团组织,其中,乡镇团委和村团支部各不少于1个,对基层团的建设和工作给予指导和支持。

 
 相关链接:
区委进一步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
团广元市委召开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推进会
团安徽省委进一步推进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
团盘锦市委召开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推进会
淄博市委一行调研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