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简报 -> 正文
第 34 期

 

共青团全国基层组织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2006年12月21日
 

江西九江实施党建带团建“五个一”工程

  2006年以来,团江西九江市委找准党建带团建工作着力点,积极争取党委支持,在全市组织开展党建带团建“五个一”工程,取得了初步成效,推动了基层团建整体环境的进一步优化。

  一、量化标准,明确工作内容。在党委支持下,提出“五个一”工程的量化工作标准,即各单位党组织主要领导每年听取本单位团委(总支、支部)书记汇报一次工作;单位党组织每年专题研究一次青年工作;单位党组织主要领导每年参加一次基层团的活动;单位党组织按照每位党员一元钱的标准,划拨专项党费作为团组织工作经费;各单位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党建带团建”创建一项特色工作,明确了党建带团建的工作内容和工作要求。

  二、强化措施,务求工作实效。一是抓好试点,典型带动。在深入基层调研后,团市委制定了《九江市团建“五个一”工程实施方案》,先期选择团建基础较好的武宁、修水、彭泽三县为试点县,采取蹲点指导的方法直接指导试点县开展工作。三县团委结合实际,分别联合县委组织部出台了《关于加强“党建带团建,在全县基层团组织中开展“五个一”工程的实施方案》,全面部署开展“五个一”工程试点工作。二是规范运作,整体推进。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团市委派出工作组到各县(市、区)进行实地调研,与党委分管共青团工作的领导和县委组织部沟通协调,共同研究部署“五个一”工程推进事宜。目前已完成了前期调研准备工作,70%的县(市、区)已经出台工作方案并进入实际操作阶段。三是总结经验,完善制度。在取得初步成效的基础上,针对“五个一”工程的具体内容和实施情况,建立完善相应的保障制度。对于从党费中划拨出的专项资金,要求各地团委制定专项经费台帐、年终反馈和审计、定期督查等制度,确保真正用于团组织有形化建设及必要的活动开展、阵地建设,推动资金扶助形成长效工作机制。同时,规范团干部的任免程序,要求乡镇党委将团委书记的任职材料报县委组织部并抄送团县委,在征求团县委意见的基础上,由县委组织部发文任命并享受相应待遇。同时,积极推动各地将“五个一”工程纳入当地党建工作体系,列为基层党建考评的重要依据。

  三、破解难题,激发组织活力。“五个一”工程的实施,使九江市基层党建带团建工作形成了比较完善的工作机制,有力地破解了基层共青团工作面临的诸多难题。一是避免了基层共青团工作边缘化的倾向。通过实施“五个一”工程,使党组织能够及时掌握共青团工作的现状和面临的困难,基层团组织也得以准确把握党政的决策和部署,明确了围绕大局、服务中心的工作方向。二是使团建工作创新获得有力支持。各基层团组织认真落实“五个一”工程的要求,主动向党组织汇报工作,党政主要领导也积极参与团的活动,引导和鼓励基层团组织结合实际创新工作方式,增强了基层团组织的凝聚力,基层团建呈现出蓬勃生机。如湖口县金砂园区在“五个一”工程的带动下,成为全市工业园区团建工作的示范点。三是缓解了基层团建经费不足的困境。各级党组织以“化零为整”的方式,划拨专项党费支持团的工作,为基层共青团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经费保障。如武宁县全县机关党员有1.1万多人,从每名党员的党费中抽出1元,就新增了1.1万多元团的活动经费,这相当于县团委过去全年的办公经费。

 
 相关链接:
区委进一步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
团广元市委召开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推进会
团安徽省委进一步推进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
团盘锦市委召开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推进会
淄博市委一行调研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