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简报 -> 正文
第 7 期

 

共青团全国基层组织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2007年06月05日
 

中央国家机关“党建带团建”工作扎实有效

 

    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从中央国家机关团的工作实际出发,进一步加强对各部委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指导,积极争取各部委党组织的重视和支持,以推动成立青年工作领导机构为牵动,积极探索深化机关“党建带团建”工作的新机制和机关青年工作的新格局,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


  一、中央国家机关团的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


  1998年机构改革后,国务院各部委及其内设机构经历了较大规模的调整,而机关团组织的设置调整相对滞后于机构改革的步伐,在一定范围内,出现了团的基层组织不够健全、团的工作对团员青年吸引力不够、缺乏有效凝聚团员青年的手段等问题。同时,建设“为民、务实、清廉”的政府机关公务员队伍这一新的目标,也给机关团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总体来看,目前影响中央国家机关团的建设的主要因素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机关团的组织设置不健全。政府机构改革大幅精简了内设机构和人员,多数部门团委由独立设置转变为与党群部门合署办公,对外挂团委牌子,内部编制取消;有一些部门只在机关党委内明确一名干部负责联系上级团组织,所能发挥的作用十分有限。


  二是机关团青比例逐渐下降。2000年,120家国有大企业的团组织转由中央企业团工委领导和管理,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直接管理的团组织和团员人数大大减少。由于编制的限制和公务员录用政策的调整(对录用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人员的数量作出了“不低于1/3”这一明确的比例要求),新进机关工作的人员已不限于应届高校毕业生。总体来看,目前中央国家机关的团员多数分布在各部委直属企事业单位,机关干部中,青年人数上升,团员人数却逐渐下降,团青比例发生了较大变化。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工程院等部分单位甚至出现了没有团员的现象。


  三是机关团干部兼职化趋势明显。机构改革后,机关专职团干部人数大幅减少,兼职团干部逐步增加,一些团干部还身兼数职。据统计,目前中央国家机关各部委机关团委书记中,专职团干部约占三分之一;明确专职但没有专职职数、兼做其它工作的约占三分之一;由业务司局的青年党员兼任的约占三分之一;还有一些单位没有及时选配机关团委书记。机关团干部的培养、选拔、使用和转岗以及相应的政治生活待遇未能得到妥善解决,一些具体政策难以在基层单位落实。


  二、推动成立青年工作领导机构,在党组织的领导下扎实开展青年工作


  针对目前机关团的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中央国家机关各部委团组织紧密结合机关共青团和青年工作实际,在机关党组织的领导下,通过成立青年工作领导机构等方式,不断加强党对青年工作的领导,为确保机关团组织履行职能,不断增强战斗力、凝聚力提供了可靠的机制保证。


  一是成立中央国家机关青年工作领导小组,统揽中央国家机关共青团和青年工作。2002年,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成立青年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中央国家机关青年工作的整体规划、宏观指导和组织协调。由工委分管共青团工作的副书记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工委机关职能部门有关负责同志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团工委,主任由团工委书记担任。青年工作领导小组每半年听取一次团工委的汇报,对青年工作提出指导性意见。青年工作领导小组的成立,有力地推动了中央国家机关青年工作的开展,对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加强“党建带团建”、切实加强团的建设起到了积极的示范导向作用。


  二是推动各部门党组成立青年工作领导小组,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在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的积极推动下,几年来,外交部、文化部、中国地震局、国家环保总局、国家知识产权局等部门先后成立了青年工作领导小组,由一名副部长兼任组长,办公厅、人事司、财务司、机关党委等综合性司局领导和团委书记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办事机构设在团委。通过成立青年工作领导小组,有效整合了本部门的人、财、物等各种资源,强化了部门青年工作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三是在团员人数相对较少、青年人数相对较多的部门成立青年工作委员会,协助配合党委作好青年工作。1998年新的国防科工委成立时,机关只有5名团员。根据这一情况,国防科工委机关党委成立了机关团委和机关青年工作委员会,一个机构两块牌子。每个业务司局和直属单位由一名青年党员担任青工委员,从而使上级党团组织安排的各项工作能够通过青工委这种新的组织体系得到贯彻落实,保证了机关青年工作正常开展。


  四是在机关党委设立青年工作(部)处,把青年工作纳入机关党的工作的整体格局。为使机关团的建设更好地服务于机关整体工作,外交部、水利部、交通部、中国社会科学院等部门先后成立了青年工作(部)处,作为机关党委的一个职能处室,不增加人员编制,与直属机关团委一套人马,两块牌子。青年工作(部)处成立后,下属各单位党委、总支、支部都设立了青年委员,原来团委覆盖不到的单位和部门,现在可以通过青年委员对青年进行联系,有效扩大了团的工作覆盖面。


  三、紧密结合机关青年工作实际,把“党建带团建”的要求落实到具体工作中


  1. 制定下发加强青年工作的文件,进一步加强党委对青年工作的领导。


  2001年,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下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国家机关青年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和《关于进一步推进中央国家机关青年新世纪读书计划的若干意见》,2003年,中央国家机关青年工作领导小组下发了《关于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对当代青年提出的三点希望要求的意见》。这些文件从不同侧面对机关团的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对各部门机关党委切实提高思想认识、着力深化“党建带团建”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文化部、科技部、外交部、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人口计生委等部门党组(党委)也先后下发了加强和改进共青团工作和青年工作的意见,一些部门还进一步制定了实施措施,把工作任务分解到各个职能部门,统筹协调,整体推进,有力地加强了本部门团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队伍建设。


  2.定期召开青年工作会议,围绕机关整体工作安排研究部署共青团和青年工作。


  一些部门党组(党委)定期召开青年工作会议,直接推动团的建设和工作。外交部党委坚持每两年召开一次青年工作会议,党委领导听取团委和各司局开展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汇报,听取团员青年的意见建议,同时研究决定下一个阶段青年工作的思路和举措。通过召开青年工作会议,增强了各司局党政负责同志开展共青团工作和青年工作的责任感,有力促进了部门整体团青工作,也为团组织开展工作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国家烟草专卖局党组坚持每年召开两次青年座谈会,倾听青年干部对行业发展、业务拓展、党的建设、干部培养、学习生活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截至目前已举办22次,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3.把团干部和青年骨干的学习培训纳入部门干部培训的整体规划,努力提高团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


  2005年,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培训中心专门开设了青年干部班,专门培训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包括团干部在内的青年干部,同时结合青年特点,注重在课程设置、调查研究、学习交流等方面的设计与安排,努力做到既达到干部培训的普遍要求,又符合青年干部的成长需求,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商务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机关党委、人事司把青年干部学习培训纳入到本部门干部培训的总体规划,与团组织共同举办针对青年干部的集中培训,积极为青年干部的学习提高、健康成长搭建平台、创造条件。

 
 相关链接:
[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简报 第2期]探索行业建团模式 推进“两新”组织团建——天津市美发美容行业协会建立团组织
[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简报 第1期]天津静海县出台五项举措 全力抓好基层团建试点工作
[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简报 第15期] 全团第三批驻点工作成效明显
[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简报 第14期] 重庆市构建城乡统筹党建带团建新格局
[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简报 第13期] 浙江建立推进试点工作考核评估办法推动各类试点工作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