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主办  www.gqt.org.cn
中国共青团网->工作简报->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简报 -> 正文
第3期

 

共青团全国基层组织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2009年06月02日
 

团山东省莱芜市委积极探索构建统筹城乡团建新格局

  团山东省莱芜市委坚持以城乡团组织牵手共建为主抓手,以组织建设、团员管理、活动开展、创业发展、困难帮扶五个方面的一体化建设为切入点,扎实推进统筹城乡团组织建设,初步形成了城乡一体化推进的基层团建新格局。

  一、创新团建工作理念,以一体化思路谋划城乡基层团建

  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城乡基层团建工作遇到了一系列新问题、新挑战,主要表现在:城市各种团建资源相对充裕,而农村团建资源短缺;团员流动频繁,需求多元化明显,传统的“单位建团”模式和团员管理模式已很难适应新形势的要求;“农村空心化”现象更加突出,团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下降。针对这些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抓住莱芜市被确定为山东省统筹城乡发展改革试点市的有利机遇,团莱芜市委于2008年11月至12月开展了统筹城乡团建工作专题调研,并于2009年1月研究出台了《共青团莱芜市委关于在全市开展统筹城乡团建工作的实施方案》,提出用统筹城乡一体化的理念来谋划城乡团建工作,即:坚持“以城带乡、城乡互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原则,以建立“哑铃型”团组织、更好服务青年成长成才需求为目标,以城乡团组织牵手共建为主抓手,以探索建立“五个一体化”模式为切入点,努力构建统筹城乡的团建工作新格局。

  二、探索建立“五个一体化”新模式,扎实推进统筹城乡团建工作

  一是组织建设一体化,探索建立覆盖城乡的团组织网络体系。针对当前城乡二元分治的客观实际,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团莱芜市委提出建立覆盖城乡的“哑铃型”团组织工作机制的新理念,即:争取用3-5年的时间,在全市形成以各级团组织为纽带,一方面掌握青少年动态及需求,一方面联络整合社会各界青少年服务机构,两头(青年、各类服务青年组织)强、中间(各级团组织)精,形似哑铃的组织工作结构。以此理念为指导,团市委积极探索新的组织设置方式,努力实现团建工作的动态延伸和全面覆盖。重点探索了三种模式:一是以企带村、村企联建模式。主要是依托大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以企业团组织为龙头,整合周边村的团建资源,实现以企带村、村企联建、共建双赢。如莱芜金来集团与驻地所在的茶业口镇南嵬石村和西嵬石村建立了联合团总支,公司与两个村分别建立团支部,联合团总支对各支部实行统一管理、统一考核,两个村300多名青年全部进公司务工,形成了村企之间“共创、共有、共富、共享”的发展局面。泰钢集团与周边10个村、莱芜万兴果蔬公司与周边5个村也都采取村企联建模式建立了联合团总支,有力的促进了村企共青团工作的开展。二是村村(居)联合、社区化发展模式。适应新农村建设社区化发展的趋势,引导村与村、村与社区联合建立团组织,实现团组织与社区建制同步设置,团建工作同步开展。如莱芜市莱城区苗山镇的苗山一村、二村、三村、四村四个村,位置相邻、产业相近,在镇团委引导下,他们组建联合团支部,形成发展合力。目前全市规划建设的26个农村集中居住新社区,大都按联合组建的路子,着手建设基层团组织。三是在产业链上建团组织的发展模式。努力做到产业链延伸到哪里,团组织就建到哪里。如莱芜市莱城区苗山镇70余户养猪青年专业户依托镇养猪合作社建立了联合团总支,协调解决发展中遇到的有关问题,促进青年增收成才。

  二是团员管理一体化,促进城乡团员共管。一是建立城乡一体的团员管理机制。年初,团莱芜市委启动开展了团员青年现状调研工作。发动各级团组织对辖区内的团员青年的现状,特别是团组织隶属状况、需求情况进行调研,着手建立团员青年需求情况动态数据库,将每位青年情况录入数据库,实行动态管理。二是建立城乡一体的团员教育机制。充分利用青年就业创业培训基地、农村青年中心等资源,通过集中培训、外出考察等形式,切实加强对团员的教育培训。

  三是活动开展一体化,增强团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一是积极开展“城乡牵手共建、促进一体化发展”活动。选取工作基础较好的12个城区团组织与12个迫切需要帮扶的农村团组织结成“1+1”共建对子,活动联谊、资源共享、共同发展。如莱芜供电公司团委投资1万元,在共建单位吕祖泉村建设“爱心彩虹”共青团书屋一所,为农村青年学习成才创造了条件;二是积极开展志愿者“三下乡”活动,努力扩大城乡青年交流。把城市的先进理念、先进文化、科技知识带到农村;三是积极开展乡村青年文化活动,丰富农村青年业余文化生活。团市委每年春节前夕举办全市“乡村青年文化节”,不断满足农村青年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四是将团内各类资源向基层和农村倾斜,各类评比、表彰向基层和农村延伸。鼓励有条件的城区团组织向农村团组织捐赠图书5万余册,电脑100余台,建立共青团书屋17所,为农村青年的学习成才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四是创业发展一体化,服务城乡青年就业创业需求。针对当前较为严峻的经济形势,积极统筹全市城乡青年就业创业工作。一是建立共青团“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29个,面向青年提供见习岗位520余个,为城乡青年提高就业创业能力创造了有利条件;二是开通了“莱芜青春创业网”,为城乡青年打造了一个创业就业信息资源共享的平台;三是成立了YBC莱芜工作站,与莱芜银监局联合启动了农村青年创业扶持计划,为城乡创业青年提供优惠扶持;四是组织部分青企协会员及青联委员建立起12人的创业导师团,帮助城乡青年解决在创业中遇到的难题。

  五是困难帮扶一体化,服务城乡弱势青年成长成才。一是针对社会闲散青少年,开展各类帮扶活动。深入推进“莱芜市青年维权岗”、“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创建等工作。二是针对城乡贫困大学生,大力实施希望工程“圆梦大学”行动。自2005年行动启动以来,共募集资金43.45万元,帮助154名农村寒门学子圆了大学梦。

  三、健全完善机制,确保统筹城乡团建工作顺利开展

  一是组织保障。团莱芜市委专门成立了由书记任组长,各部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统筹城乡团建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统筹城乡团建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年初,还把统筹城乡团组织建设纳入了全年重点工作,加大考核奖惩力度。

  二是人力保障。切实加强对各级团干部教育培训,积极组织团干部参加上级各类培训。今年5月份,团莱芜市委将举办全市共青团干部培训班,对全市各区、各乡镇及市直单位团组织负责人进行集中培训。同时,将团市委召开的相关会议扩大到乡镇级团委,使乡镇团委书记能及时了解上级的政策和工作部署,促进工作开展。

  三是物质保障。年初,团莱芜市委为两区团委专门购置了电脑、打印机、复印机等办公设备,确保了统筹城乡团建工作的顺利开展。此外,团市委还专门设立了基层团组织创新奖专项基金,进一步激发了城乡各级团组织的工作热情。

  四是精神激励。面向城乡青年开展各类评先树优活动,加大对统筹城乡发展过程中的模范青年群体和个人的选树力度,起到了典型示范带动作用。

 
 相关链接:
[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简报 第2期]团浙江省委建立驻点干部评价考核制度
[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简报 第1期]全团选派百名优秀团干部赴地震灾区挂职锻炼工作总结
[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简报 第10期]第六批“全国团建先进县(市)创建单位”名单
[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简报 第9期]第九批“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创建单位”名单(二)
[共青团基层组织建设简报 第8期]第九批“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创建单位”名单(一)
中国共青团网
版权所有:共青团中央        E-mail:gqt@gqt.org.cn
地址:中国北京前门东大街10号    邮编:100051